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交叉路口红绿灯的控制远比想象的复杂,早期交通信号控制机仅能实现被动的、固定的信号周期控制,而随着新技术、新方案的应用,红绿灯控制已逐步“人工智能”化。

摘要:交叉路口红绿灯的控制远比想象的复杂,早期交通信号控制机仅能实现被动的、固定的信号周期控制,而随着新技术、新方案的应用,红绿灯控制已逐步“人工智能”化。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时间知觉”, 指人的时间知觉与活动内容、情绪、动机、态度有关。最直接的例子:急于等待某个结果的时候,总感觉时间过的慢。


上周一上班迟到等红灯,感觉红灯等待时间远远超过平时!和同事谈论,直接一个“时间知觉”的概念把我给砸懵了!为了探究是否是时间知觉的原因,下班后请度娘做了一下脑补,最终结论:红灯时间比平时长,确实长!


一起了解下红绿灯控制。

交叉路口的红绿灯是通过交通信号机来控制的,交通信号控制机通过变换交叉口交通灯信号的颜色,使得在时间和空间上相冲突的车辆及行人安全、高效的通过交叉口,实现对交通流的合理控制,达到疏导、改善交通流的目的。控制方式包括:


1、感应控制
根据检测到的交通流数据来实时改变信号绿灯时间。相位至少运行最小绿,若有车通过,则延长一个延长绿时间,在延长绿时间内继续有车到达则继续延长绿灯时间,直至运行到最大绿。通过感应可以实现相位驻留、行人一次过街等特殊功能。


2、自适应感应控制
根据交通流的状况,实时的自动调整信号控制参数以适应交通流变化的控制方式。


3、定周期控制
按照预先设定的控制方案进行相位信号输出。在方案运行期间周期长、绿信比、相序不随道路状况的变化而变化。


4、多时段控制
在不同的时段,交叉口的交通状态也不相同,为了达到较好的控制效果,应设置不同的控制方案。信号机可以将1天24小时分成若干个时段,每个时段运行相应的周期、绿信比方案。


5、……
要不怎么说“有事问度娘”,看到这,才恍然红绿灯间隔亮和灭还有如此讲究!不同的时段,红灯时间不同;即使是相同的时段,车流、人流量不同红灯时间也不同。每天静静矗立在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柜,如图所示。

交通信号机安装于交通信号控制柜内,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用于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的控制与管理。

交通信号机由液晶显示屏、控制板、灯组驱动板、按钮板、电源等组成。控制板设计框图:

M3352核心板基于Cortex-A8处理器,主频高达800MHz,采用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支持丰富协议栈及数据库),支持用户通过QT实现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方便后期维护人员通过界面快速定位信号灯故障;


在了解一下信号机几个基本概念:


1、什么叫做相位?相位文件是什么?
相位是指在一个信号周期内,同时放行的交通信号灯的集合。


例如,东西直行方向直行交通灯亮40秒为1个相位,南北直行方向直行交通灯亮30秒为1各相位。


把上面的相位输入到信号控制机时,信号机会把相位转换成控制机能识别的数据,每个相位对应1组数据,若干个相位则对应若干组数据。把这些相位数据保存成1个文件,就叫相位文件。

2、什么叫时段?
在每天不同的时间段内,车流量是不同的,倘若把全天的相位放行时间都设置为固定的时间,那么整个道路的利用率是非常低。所以,这就引入了时段(也有叫时间表)这一手段来控制相位放行时间。


例如,在上班和下班等车流辆高峰的时段内车流量比较大,可以设置相位时间为比较长的时间。


3、绿信比和最大绿时间、最小绿时间的差别是什么?
绿信比是指一个信号周期内,相位时间与周期时间之比;


最大绿时间、和最小绿时间,一般用在车流量自动控制的路口上面。在智能化的路口中,相位放行的时间是根据路面的车流自动设定的,也就是有可能每次都是变化的;为了避免自动设定的相位放行时间是个非常大的值或非常小的值,必须把设定值限定在一个范围内;最大绿时间和最小绿时间就是用于该用途的。


4、什么叫绿冲突和绿波带有关系吗?
两个放行相冲突的方向的绿灯同时亮,就叫绿冲突。


绿波带和绿冲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定义。“绿波带”的原理是,根据道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和路口间的距离,设置信号灯的点亮时间差,以保证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规定速度行驶,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将全是绿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嵌入式开发是一种专门针对特定硬件平台设计和实现软件系统的工程实践,它涵盖了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程实现、调试测试直到产品部署及维护的全过程。本文将深入探讨嵌入式开发的主要阶段,分解其流程并阐述每个步骤的关键要点,以便于...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软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