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在常见的移动终端等小型手持式设备上,由于硬件条件等的限制,我们看到的用户界面都非常简单,几乎看不到PC机上华丽美观的GUI支持。随着硬件条件的提高,移动终端的嵌入式系统对轻量级GUI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用户界面是指计算机与其使用者之间的对话接口,它为用户提供与应用系统交互的可视化通道,同时为程序员提供了一种编程模式,即GUI负责系统的可视化界面的生成、管理以及系统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而程序员只需专注于对实际应用的分析。GUI在移动终端系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它运行在操作系统抽象层(OSAL)之上,为应用程序提供基于消息机制的图形用户界面编程接口。GUI与其他一些应用引擎一起为实现丰富的移动终端应用而提供支持,从而将应用程序的计算部分与界面分离开来,这样就充分保证了根据不同需求快速定制出功能强大、界面丰富的应用程序界面。

GUI是GraphicalUserInterface的简称,即图形用户界面,通常人机交互图形化用户界面设计经常读做"goo-ee",准确来说GUI就是屏幕产品的视觉体验和互动操作部分。GUI是一种结合计算机科学、美学、心理学、行为学,及各商业领域需求分析的人机系统工程,强调人-机-环境三者作为一个系统进行总体设计。GUI即人机交互图形化用户界面设计。纵观国际相关产业在图形化用户界面设计方面的发展现状,许多国际知名公司早已意识到GUI在产品方面产生的强大增值功能,以及带动的巨大市场价值,因此在公司内部设立了相关部门专门从事GUI的研究与设计,同业间也成立了若干机构,以互相交流GUI设计理论与经验为目的。随着中国IT产业,移动通讯产业,家电产业的迅猛发展,在产品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水平发展上日显滞后,这对于提高产业综合素质,提升与国际同等业者的竞争能力等等方面无疑起了制约的作用。

1 GUI和操作系统的功能架构

GUl对上层(应用程序)提供了基于事件或消息驱动的图形界面处理机制;它依赖于底层的操作系统,但是不限于某一类操作系统。功能架构如图1所示。


应用程序一般都有自己的消息循环:



其中,GetMessage()得到本先线程的消息。如果没有消息则检查有没有窗口需要重绘;如有则直接给相应的窗口发WM_PAINT消息;如果还没有,就会挂起本线程。TranslateMessage():如果当前的消息是WM_KEYDOWN,则根据键值转换中相应的WM_CHAR消息。DispatchMessage():将消息派发到指定的窗口。如果这个消息没有指定目标窗口则这个消息丢掉,因此,对于给线程发送的消息(未指定窗口),用户必须在此截获并由用户自己派发。

窗口的管理需要每一个窗口有3个基本的链:子窗口→children;父窗口→parent;兄弟窗口→sibling,其中,rootwp窗口是GUI初始化时创建的根窗口。根窗口的子窗口一般是POPU窗口或没有Child属性的OVERLAPPEDWINDOW;每个AP或线程可以有多个这样的窗口。创建窗口前,必须注册窗口类;窗口类是一种具有相同属性或动作的窗口的集合,相当于某一类窗口的横板,这类窗口具有相同的窗口过程、窗口背景、基本风格等,属于同一个线程(WIN32是实例)。所有的窗口都是某一窗口类的一个实例。窗口类以名字作为ID,但是不同的进程可以拥有相同名字的窗口类。

消息的传递机制需要在GUI初始化时创建一个优先级别很高的后台服务线程,专门从事消息获取与派发。没有任何消息时,该线程挂起。一旦驱动层有任何消息触发,都将恢复该线程,进入驱动消息查询。然后将查询到的消息经过转换后,或者转发到桌面,或者直接发送给指定窗口。以笔点点击为例:Micro Window将笔点消息解释为鼠标消息,对应鼠标的左键。产生的消息有:WM_MOVE,WM_LBUTTONDOWN,WM_ LB UTTONUP,WM_LBUTTONDBCLK,WM_NCLBUTTONDOWN,WM_NCILBUTTONUP,WM_LBUTTONDBCLK等。笔点时产生Touchpannel中断,经过Driver层处理后,将唤醒GUl后台线程,后者从Driver层获取笔点的消息和坐标,结合上一次的笔点座标信息,生成一定的鼠标消息;根据坐标,在窗口链中查找笔点所在的窗口;如果有捕获窗口,直接发给此窗口。

GDI是GraphicsDeviceInterface的缩写,含义是图形设备接口,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系统与绘图程序之间的信息交换,处理所有Windows程序的图形输出。Windows操作系统下,绝大多数具备图形界面的应用程序都离不开GDI,我们利用GDI所提供的众多函数就可以方便的在屏幕、打印机及其它输出设备上输出图形,文本等操作。GDI的出现使程序员无需要关心硬件设备及设备驱动,就可以将应用程序的输出转化为硬件设备上的输出,实现了程序开发者与硬件设备的隔离,大大方便了开发工作。

绝大多数的图形设备接口(GDI)函数都是基于DC的。DC是一种图形设备上下文环境。它集成了当前绘制操作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出的屏幕设备、字体、笔的属性、光栅特点等。在绘制操作之前必须得到设备上下文。而且在得到DC的期间,不能阻塞。否则容易造成死锁。获取DC的方式有3种:

(1)GetDC:获取客户区DC,限于在客户区的绘制操作;

(2)GetWindowDC:获取屏幕DC,可以在客户区和标题区绘制操作;

(3)BeginPaint:获取客户区DC,限于且推荐在WM_PAINT消息中调用。

MicroWindow不保存用户区的绘制内容,需要更新时,只会发送WM-PAINT消息;所以比较标准的做法是将图形绘制操作全部放进WM_PAINT中去,采用BeginPaint获取DC.

内存设备上下文(MemoryDC)是一种虚拟的图形设备上下文环境,也就是所谓的虚屏。有时为了避免屏幕闪烁感,把不连续的图形内容绘制到MemoryDC中,然后统一绘制到真正的屏幕设备上去;有助于提高画面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下面是使用MemoryDC绘制位图并叠加文字的例子:



系统数据资源采用VC的Resource标准数据格式,主要应用在3类:系统资源、公共资源、应用程序私有的资源。资源内容包括位图、ICO-N、String、对话框、BIN数据等。在VC中需要事先做好所需的资源,生成资源数据。res和资源头文件resource.h.在不同的平台中,资源数据在物理介质中的存放方式不同,但AP访问资源的方式可以相同。系统平台同时还支持应用程序显式加载资源的方式。对话框提供了一种简化Window编码工作的机会。它分为两类:模态对话框和非模态对话框。差别在于模态对话框有自己的消息循环。

应用程序的编译和连接方式依赖于具体的硬件开发平台。就移动终端而言,CPU若采用ARM7系列,编译工具使用ADS,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集成在一起编译。需要注意的是C文件采用thumb模式,而ASM文件采用的是ARM模式。而Linux平台下应用程序的编译连接是独立完成的,最终生成exe文件,然后在打包成pak文件下载到硬件板中。

2 结语

由于移动终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嵌入式GUI系统是一项复杂的软件工程,因此研究和设计的GUI占用资源少、可配置,特别适用于移动终端。它给终端上层应用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图形界面。同时,在将它用于多种终端平台时还需要尽可能考虑其可扩展性、兼容性、可移植性等属性。为后继终端软件应用开发建立了良好的开发基础,性能优越且易于移植,已经成功应用于Linux和Windows CE等嵌入式操作系统的无线移动多媒体终端项目中,效果理想。由于限于篇幅,不再赘述。




QICK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hmi是Human Machine Interface 的缩写,"人机接口",也叫人机界面。人机界面(又称用户界面或使用者界面)是系统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和信息交换的媒介, 它实现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以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

关键字: HMI 人机界面 系统

深圳2024年4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AI解决方案与工业级存储领导品牌宜鼎国际 (Innodisk)持续深化边缘AI布局,今(23)日发表全球首创"MIPI over Type-C"独家技术,让旗下嵌入式相机模...

关键字: AI 嵌入式 相机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工作相关的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技术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