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瑞萨科技()公司日前宣布开发出一种有助于采用65nm制造工艺生产的(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实现稳定运行的技术。新技术采用了一种直接图形成型布局和读辅助及写辅助电路,以克服采用精细特征工艺技术时由于晶体管固有特性可变性带来的不稳定问题。尤其是,该技术解决了与门限电压(Vth)有关的诸如晶体管导通或关断时出现的边线电压的重要问题。

采用65nm工艺的据称全球面积最小(0.494μm2)的存储单元测试芯片包含一个8Mbit 6晶体管型,利用该芯片对稳定运行能力进行了验证。测试数据显示,利用这种设计方法可以在大批量生产时实现宽泛的整体Vth的可变性——与不采用该方法的情况相比产量可提高两倍以上。其应用包括用于微处理器(MCU)和系统级芯片(SoC)器件的嵌入式SRAM。

新的稳定性技术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它可利用直接成型的存储单元布局抑制可变性。第二,在SRAM阵列上加上有利于实现稳定性和高性能兼容的读辅助电路,第三是加上可提高写速度的写辅助电路。由于使用了更小的特征尺寸,上述电路需要采用更加精细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

此外,由于进一步的小型化将引起晶体管主要特性更大的变化,尤其是门限电压(Vth)的变化。本机Vth可变性尤其令人关注。这种随机现象是由半导体中的杂质状态的波动造成的,甚至在同样类型的相邻晶体管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形可能引起嵌入式SRAM的运行不稳定,而且还可能导致系统运行的不稳定,甚至造成系统故障。

新的稳定性技术可以实现一种可直接进行芯片布局图形成型的工艺技术,而无需对局部尺寸进行修改。这样就可以简化图形成型过程,而且晶体管的成品尺寸也更加一致。这种对晶体管特性可变性的抑制,有助于改善存储单件电气特性的对称性和稳定性。

当Vth处于低状态时,读辅助电路将字线电位,使之降低以增加稳定性;当Vth处于高状态时,该字线电位升高,可实现更高的加速性能。即使本机Vth可变性增加,导致电气特性的对称性恶化的话,也可以实现稳定性和高超性能之间的兼容性。

在一次写操作期间,采用布线电容的写辅助电路可迅速降低存储单元电源线的电压。在短短0.3ns该电压即可下降到大约0.1V,从而提高了SRAM的写速度。瑞萨指出,该技术将有助于改进采用更精细半导体工艺节点的未来系统级芯片器件的制造工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深圳2024年4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AI解决方案与工业级存储领导品牌宜鼎国际 (Innodisk)持续深化边缘AI布局,今(23)日发表全球首创"MIPI over Type-C"独家技术,让旗下嵌入式相机模...

关键字: AI 嵌入式 相机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工作相关的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技术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