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对于正在为消费电子寻找新卖点的制造商来说,嵌入式投影应用不失为一个最佳的选择。虽然独立的微型已经上市并有着爆发的趋势,但投影的嵌入式应用才无疑将把投影市场提升到另一个新层次。随着嵌入式投影应用的不断发展,人们将会发现生活中投影真的是无所不在。

  电子显示终端的最佳辅助

  目前,在投影市场上,独立的只具有投影功能的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越来越多的尤其是微型投影机也开始具备了,媒体播放器,数字电视的部分功能,如3M Mpro150微型投影机内置的操作系统就能直接播放Office文件以及多种多媒体内容。这很难说是投影将代替这些消费电子,应该说是投影与各消费电子功能的融合应用才是大势所趋。

  手机业内普遍认为手机投影无疑将成为手机摄像之后另一个重大事件,是今后相当数量手机产品的标准配置。此外,嵌入式投影应用在掌上、多媒体机、数码相机、和汽车车载显示等等方面都具有广泛的市场,将成为这些终端显示的最佳辅助显示。

  2009年2月,三星电子携手德州仪器发布了第一款内置嵌入式投影的手机。这部手机在韩国本土的型号为W7900,韩国以外的型号是i7410。三星i7410内置了德州仪器DLP微型技术的投影仪,投影的图像尺寸最高可达50英寸,可以为幻灯片、视频播放等手机功能提供投影服务,从而摆脱了传统手机的限制。在一般的会议场合,这样的投影效果已经能满足一般的使用需求,当然用户也可以在家使用投影功能观看视频。

这款由René Woo-Ram Lee设计的投影摄像机造型非常可爱,功能齐备,一举推翻了人们对投影或许摄像机的印象。这款产品的外形看起来像是一个电子卡通版青蛙小方盒,它的左眼可以作为投影,右眼能充当摄像机,小嘴巴是一个小巧的话筒。就连两只可爱的小腿都掩藏着一个USB接口与一个音频接口。背部是一个液晶显示器,方便用户进行查看各种状态信息。

  技术、成本难题仍待解决

  据调查公司iSuppli数据显示:2009年,全世界微投影手机的出货量不会超过50K。iSuppli预测到2013年,微投影手机的出货量将超过300万台,虽然4年时间成长60倍,但和每年超过十几亿的手机出货量比较,显然谈不上标配。主要从系统厂商和用户的观点来看,任何嵌入式投影显示都必须在低成本和低功耗、微型化和光效率四个方面同时取得进一步的突破,才能彻底满足用户的要求、扩大市场规模和应用。

  虽然嵌入式微投影应用为大家描绘了一个“投影无所不在”的美好愿景,但是国际手机及消费性电子产品大厂皆因成本考虑,不愿在其产品内附加成本达100美元以上的微型投影光机模块。嵌入式微型投影机能否普及,光机模块价格是最重要的关键。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杨仁杰认为,2011年在微型投影机面板及光机厂商努力下,将可能跨越此门槛,2011年全球微型投影光机模块出货量将可望突破200万台大关。杨仁杰也说明,经过近两年发展,随微型投影光机成本持续下降,嵌入式微型投影机占整体微型投影机出货量比重将逐渐增加。

  另外,限制微投影市场起飞的重要因素是亮度和功耗这对矛盾体。针对不同应用,目前微投影的亮度基本上按照以下几个标准来划分:5lm以下用于玩具、10-30lm用于个人娱乐、30lm以上才可用于商务。20lm应该是手机等手持设备中投影功能比较合适具备的一个亮度,但现在十几W的功耗对于手机来讲过高。为减少功耗而降低亮度,比如采用DLP技术的三星W7900手机,仅实现了7lm的亮度,7-10lm的亮度提供给用户的观赏体验是不够的。

  现在无论是采用DLP还是技术的微投影都使用光源,由俗称光机的光学引擎和视频处理电路两部分组成微投影系统。发光效率和光机效率对整个系统效率的影响最大。关于光机效率,目前普遍的光机中光学系统的效率在10%左右。假设光学系统的效率可以提高到15%以上的话,功耗问题将比现在大为改观,如果和现有微投影手机保持相同亮度,使用时间可以延长60%以上。如果系统的效率可以提高,散热等问题也会得到相应的改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采用小型封装,安装面积比以往产品少72%,有助于消费电子和工业设备电源单元的小型化

关键字: DC-DC转换器 消费电子 电源

近日,行业领先的VCSEL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瑞识科技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广汽资本、江淮汽车旗下产业资本和合肥产投,融资将继续用于加速技术产品研发及量产落地。

关键字: 智能汽车 消费电子 半导体

高集成度芯片支持多种无线技术和最新安全标准,充分满足市场对智能工业、医疗设备和消费电子的要求

关键字: 微控制器 消费电子 无线技术

全球领先的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村田中国,将参加于2024年3月14-1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关键字: 家电 消费电子

2024年3月8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货Advantech的VEGA-P110 PCIe Intel® Arc A37...

关键字: 嵌入式 GPU卡 边缘AI

静态电流仅160nA,有助于消费电子和工业设备应用更加省电

关键字: 运算放大器 静态电流 消费电子

2024年3月14日至17日,尼得科全球电器(Nidec Global Appliance)将参展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最大的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展会之一——“AWE2024(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展出一系列精...

关键字: 消费电子 制冷压缩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