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要:嵌入式指纹识别是目前指纹脱机系统的研究应用热点,其核心是dsp 系统。本文就此采用ti 的高速dsp芯片tms320vc5410 集成开发环境(ide)ccs 2.2 对其实现进行了研究,并用极值滤波、平滑滤波、拉普拉氏锐化、二值化对指纹图像进行预处理。系统evm 测试得出,预处理的时间为0.18~0.3s,需要dsp cpu 资源为约30000mips,达到了dsp 实现指纹识别实时性能要求。

  关键词:指纹识别;dsp;tms320vc5410;ccs 2.2

引言

利用生物认证技术进行个人身份鉴定,取代传统的使用钥匙、身份证、密码等方法,可广泛应用于银行、机场、公安等领域的出入管理。因此生物认证技术将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是本世纪最有发展潜力技术之一,而指纹识别是其中非常有前景的一种。国外在这方面起步较早,而国内对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研究较晚。最近随着识别算法精度的提高和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性能的改进,使得以指纹为生物特征的身份鉴定系统得到快速发展,但是真正应用于嵌入式的指纹系统国内还是空白。为此,需要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指纹识别系统。

dsp 是指利用专用或通用的数字信号处理芯片,以数字计算的方法对信号进行处理。它具有处理速度快,灵活,精确,抗干扰能力强,体积小等优点。dsp 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和独立的学科体系,并使当前的指纹技术研究向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发展。结合研究应用的实际情况,本文选定了100mhz dsp 并利用其流水线编码的操作特点结合指纹识别技术,提出了基于tms320vc5410 ccs2.2 实现指纹成像系统的预处理研究。ccs 2.2(code composerstudio)代码调试器是一种针对标准tms320 调试接口的开发环境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environment),由ti 公司在1999 年推出。指纹识别的流程如图1 所示。对于tms320vc5410 指纹识别处理系统来说,可以将指纹处理过程分为3 个阶段:

1)获取原始指纹图像后,进行预处理阶段;
2)指纹特征点提取阶段;
3)指纹识别分析判断阶段。

在上述3 个阶段中,指纹图像的预处理阶段尤为重要,该阶段对图像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后面2个阶段工作的开展。由于整个指纹识别系统的复杂性,本文结合tms320vc5410 的特点,重点研究了指纹识别的预处理算法及其dsp 实现问题。其中了包括指纹的极值滤波、平滑滤波、拉普拉斯锐化、迭代二值化。该部分算法的在dsp 开发平台ccs2.2 的c5000 上仿真实现并用c5000 evm 进行了评估,为未来指纹系统的脱机应用提供很有价值的参考。

图1 指纹处理的系统流程

指纹识别算法的软件仿真与dsp 编程实现

指纹识别预处理算法的构成
指纹预处理的目的是使得指纹图像更清晰,边缘明显,以便提取指纹的特征点进行识别,其中包括了指纹的平滑、锐化、二值化等等。本文中采取了极值滤波,改进的平滑滤波进行噪声消除,而不使图像失真;采取拉普拉氏锐化对指纹进行纹线增强,突出边缘信息,为自适应阀值的迭代二值化提供方便。

极值滤波
极值滤波器的设计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由于在指纹图像的采集过程中,指纹图像所受到的冲击性噪声表现为一些斑点或者亮点。在一般情况下,可以认为绝大数冲击性噪声是被真实的灰度值所包围。同时噪声污染的像素要远远小于真实灰度值的像素。因此在消除噪声的过程中,无需对大多数没有被噪声污染的像素进行改变处理。只需对那些被污染的像素进行“真实值”代替处理。而这些值的确定可通过图像像素邻域的相关性来确定。本设计中,极值滤波的改进算法表述如下。

设有一待处理像素区域为0s ,其周围8邻域像素排列如下:

(1)

先取邻域相关像素的均值,以四个像素为一组处理单元。对文献[1]的极值滤波算法

可改进表述如下:

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得到与中值滤波类似的效果,达到了初步去除噪声的目的。

平滑滤波
经过上面的极值滤波之后,图像中的大多数在传输过程中所形成的噪声都被出去,但指纹图像中还存在着随机噪声,需对图像进一步进行平滑处理。在本文中,采取了两次平滑滤波,一次是在极值滤波后,一次是在锐化滤波之后。经过对相关文献的研究分析,运用下面的算子对图像进行平滑处理:

将指纹中的每个像素与m 进行卷积,改进的平滑卷积核为:
(4)

其中系数取1/15 而非原来1/17 的原因在于为了提高图像的对比度。而卷积核中心像素加权系数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深圳2024年4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AI解决方案与工业级存储领导品牌宜鼎国际 (Innodisk)持续深化边缘AI布局,今(23)日发表全球首创"MIPI over Type-C"独家技术,让旗下嵌入式相机模...

关键字: AI 嵌入式 相机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工作相关的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技术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