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1.概述

象山水电站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电站装机容量为3×6MW,1996年设计时以计算机监控为主,常规控制为辅,主要实现对机组部分的监控,开关站以及公用辅助设备未考虑在内,由于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不十分完善同时由于设备都已进入老化期,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为电站的管理和维护,以及系统的正常运行都带来隐患。为保证电站的正常运行,提高电站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因此对电厂现行的监控设备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

电站新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方式设计。采用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公司的H9000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整个系统应采用全分布开放式系统结构。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由电站控制中心系统和现地控制单元等组成。系统采用最新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及网络技术,全站按全计算机监控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配置,达到国内同类型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先进水平,系统投入运行后,使全站运行管理达到无人值班(少人职守)。系统高度可靠,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部颁DL/T578-95《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基本技术条件》及DL/T5065-1999《水力发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设计技术规定》的要求,选择较高的MTBF指标,从部件、单机和系统多层次保证高可靠性要求。系统配置和设备选型应符合计算机发展迅速的特点,硬件、软件采用模块化、结构化的设计,以便于硬件设备的扩充,又可适应功能的增加和系统规模的扩展。实时性好,抗干扰能力强,适应电站的现场环境。人机接口功能强,操作控制简洁、方便、灵活。在保证系统的实时性和可靠性等技术指标的同时,系统应具有可维护性好,保证较小的MTTR指标。

2.计算机监控系统结构配置

电站以计算机监控系统为基础。电站设备的运行监视和控制在中控室的操作员工作站上进行,同时也可在各LCU上通过触摸屏和开关按钮实现对其所控设备运行的监视和控制。机组单元及开关站/公用单元通过光纤网络与全厂计算机监控系统连接并接受其监控,同时在这些系统的现地控制柜上设有控制开关以及操作按钮,可以实现设备的现地监控。

系统包括系统主机兼操作员工作站、办公楼监视终端、通讯服务器、网络设备、GPS时钟、打印机等

现地控制单元(LCU)包括三套机组LCU(LCU1-LCU3)、一套开关站及公用设备LCU(LCU4)、一套小机LCU(LCU5)。LCU完成对监控对象的数据采集及数据预处理及与其它电站设备的通讯,负责向网络传送数据信息,并自动服从调度层上位机的命令和管理。同时各LCU也具有控制、调节操作和监视功能,配备有本地操作按钮和指示元件,当与上位机系统脱机时,仍具有必要的监视和控制功能。LCU采用PLC直接上以太网的方案。

现地控制单元包括:可编程序控制器、现地人机接口、同期装置、交流采样设备、转速装置及多功能电度表、嵌入式通信控制器、温度采集设备、电源、机柜、继电器及按钮开关、光字等

LCU可编程序控制器完成系统的数据采集及设备的调节与控制(包括顺控)。控制器不仅实时性指标高,还应具有可靠性高等特点。LCU采用BITCMX9300系列PLC。该系列PLC针对水电需求,由BITC与惠朋公司(VIPAGmbH)联合设计,在德国加工生产。

各LCU的PLC配置的I/O点设计点数如下:

LCU单元机组(1-3)开关站及公用小机
开关量输入(DI+PI)12819232
开关量输入(SOE)646432
温度量(RTD)2488
开关量输出(DO)12812864
模拟量输入(AI)4~20MA16408

以机组单元为例,具体配置如下:

主(1#)机箱(BITCMX9300)
123456789101112
SOE:MX321-1BL00SOE:MX321-1BL00CPU:MX315-2AG10AI:MX331-7KF01AI:MX331-7KF01DI:MX321-1BL00DI:MX321-1BL00DI:MX321-1BL00DI:MX321-1BL00RTD:MX331-7KF01RTD:MX331-7KF01

扩展(2#)机箱(BITCMX9300)
123456789101112
DP:MX353-1AG01RTD:MX331-7KF01RTD:MX331-7KF01RTD:MX331-7KF01RTD:MX331-7KF01DO:MX322-1BL00DO:MX322-1BL00DO:MX322-1BL00DO:MX322-1BL00

CPU模块:MX315-2AG10,含以太网接口;32点开关量输入模块:MX321-1BL00,6块;32点开关量输出模块:MX322-1BL00,4块;8点模拟量输入模块:MX331-7KF01,2块;4点温度量模块:MX331-7KF01,6块;MX9300的编程软件采用SW873,该软件支持WinPLC7(STL,FBD,LAD)编程。

3.系统特点及功能

LCU是一套完整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与系统联网时,作为监控系统的一部分,实现系统指定的功能。而当LCU与系统脱离时,则能独立运行,实现LCU的现地监控功能,并确保被控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LCU的基本功能如下:

PLC完成各种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功能。事件顺序记录功能。数据通讯与网络通讯功能。运行工况的转换,LCU可完成各类设备的运行工况转换,如机组的运行工况转换,断路器的分合,设备运行方式的转换等。LCU现地人机联系功能。系统硬件及软件诊断与自恢复功能。时钟同步功能。通过硬件和软件同步手段,实现系统时钟同步。

机组现地控制单元(LCU)控制与调节功能:机组开、停机顺序控制:包括单步控制和连续控制两种顺控方式;机组事故停机及紧急停机控制;机组辅助设备的控制;发电机出口断路器的分/合操作;主变中性点接地开关的分/合操作;机组有功功率调节;机组无功功率/电压调节;各种整定值和限值的设定;机组的自动/手动准同期并网操作;机组进水口闸门控制;水力机械保护功能。

公用设备/开关站现地控制单元(LCU)控制操作功能:开关站现地/远方控制方式的切换操作;开关站各断路器的分/合操作;开关站各隔离开关的分/合操作;开关站各接地开关的分/合操作;开关站各断路器的自动准同期合闸操作;厂用电进线及断路器的分/合操作;厂用电各种运行方式的确定及备用电源自动投入。

4.系统运行

象山电厂监控系统2007年已改造完毕,H9000监控系统已全部投入使用,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各种设备目前运行稳定可靠。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嵌入式开发是一种专门针对特定硬件平台设计和实现软件系统的工程实践,它涵盖了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程实现、调试测试直到产品部署及维护的全过程。本文将深入探讨嵌入式开发的主要阶段,分解其流程并阐述每个步骤的关键要点,以便于...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软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