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基于计算机和单片机的串行通信的压电陶瓷驱动器的设计,采用Visual Basic6.0中的MSComm通信控件,实现计算机和单片机之间的串行通信。详细阐述了程序的设计流程,给出了部分程序代码。
关键词: 串行通信;压电陶瓷;Visual Basic6.0

 压电陶瓷由于其奇妙的压电效应被科学家们应用在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以实现能量转换、传感、驱动等功能。压电陶瓷在电场作用下产生的形变量很小,最多不超过本身尺寸的千万分之一。利用这微小的变化可以制作精确控制机构——压电驱动器,对于精密仪器和机械的控制等领域作用巨大。压电驱动器具有很高的位移分辨率以及抗干扰能力,并且控制方法简单,非常适用于微位移驱动,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国防、生物医学、光电子等诸多领域[1-2]。调节压电陶瓷上的电压可以采用手动和计算机控制的方式,随着高性能D/A芯片的应用,使得计算机控制更加精确。计算机和外部电路(含单片机)的通信可以通过串口来实现。由于串行通信[3]具有高效可靠、价格便宜、遵循统一的标准等特点,使得串口通信在系统控制[4-5]的范畴中一直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Visual Basic 6.0提供了串行通信控件,可以轻松实现串口数据的交换。本文介绍通过PC和单片机之间的串行通信来实现压电陶瓷驱动器的设计,其中计算机作为上位机,单片机作为下位机。
1 硬件基础
 图1所示为系统的结构框图。由于上下位机串行口工作电平不一致,它们之间通过MAX232芯片将TTL电平转换为RS232电平。单片机选择了ATMEL公司的精简指令集单片机ATmega16,该款单片机功耗低,在正常模式下只有1.1 mA,最高工作频率可达16 MHz,具有可擦写的16 KB的可编程Flash,其内部的USART是一个高度灵活的串行通信设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D/A芯片采用ANALOG公司的12 bit分辨率的AD5344,AD5344具有并行输入接口,需要的控制线也不多,并且具有双缓冲输入逻辑,一片AD5344有4路输出。计算机通过串行口将数据发送给单片机,单片机将接收到的数据放在内部的SRAM中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个月,爱立信刚刚传出“对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调整,研发岗大面积裁员”的消息。这几天,就有员工确认,爱立信“核心网”成为了此次裁员的“重灾区”。

关键字: 爱立信 通信

驱动器电阻是一种用于驱动电机的元件,一般安装在电机输出端口和驱动器之间。驱动器电阻的作用主要是调节电机的驱动电流。

关键字: 驱动电阻 驱动器 输出功率

全球领先的供应品类丰富、发货快速的现货技术元器件和自动化产品商业分销商DigiKey,日前宣布与半导体技术领域的高性能产品开发商3PEAK 建立战略全球分销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其产品组合。

关键字: 半导体 驱动器 DC-DC 转换器

设计工程师为了解决ISI问题,常常需要在链路损耗和均衡技术之间做出综合考虑。泰克的SDLA软件不仅可以模拟发送端的Tx EQ和接收端的Rx EQ,还能模拟传输链路的不同损耗。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5G网络相较于4G网络,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支持更高的峰值速率,理论上峰值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Gbit/s,这比4G网络快了大约10到100倍。

关键字: 5G 通信 4G网络

泰克实时示波器支持TekExpressLVDS自动测量软件,涵盖LVDS时钟和数据的30多个测量项目,一键完成一致性测量。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2024年2月26日,国际通信行业盛会MWC 24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全球通信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顶尖企业荟聚一堂,展示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国际行业同仁展开深入技术交流。三安集成作为射频前端整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关键字: 三安集成 射频 通信

在意大利媒体对沃达丰的并购交易提出多种猜测之后,该公司2月28日发布声明称,正在就将沃达丰意大利公司(Vodafone Italy)出售给瑞士电信进行独家谈判,但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关键字: 沃达丰 瑞士电信 通信 宽带

即将于2024年6月竣工交付的华为上海研发基地(青浦),不仅是上海市重点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西岑科创中心的亮点项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芯片

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中,驱动器作为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沟通的桥梁,其作用不容小觑。无论是打印机、扫描仪还是其他外部设备,正确的驱动器安装是确保这些设备正常工作的前提。本文将通过一系列逻辑严密的步骤和生动的比喻,引导读者了解并掌...

关键字: 驱动器 打印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