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OEM厂商把强大的网络功能引进到嵌入式应用系统中。现在,自动装配线的监控人员可以坐在台式计算机前面,通过Web浏览器,监控和调整总装线上的每一个设备部件;医生则可以通过

OEM厂商把强大的网络功能引进到嵌入式应用系统中。现在,自动装配线的监控人员可以坐在台式计算机前面,通过Web浏览器,监控和调整总装线上的每一个设备部件;医生则可以通过Web浏览器把一系列上网诊断设备的数据调集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

许多OEM厂家对产品上网有些顾虑,怕拖延产品上市时间、怕需要一笔可观的起动资金、怕会有长远的维修费用。

Bright Start Engineering公司率先实现了一项既简单、价格又不贵的上网技术。这就是集软硬件和必要的开发环境于一身的垂直式网络引擎,我们叫ipEngine。

对于多种控制应用系统,ipEngine可以作为控制器使用。ipEngine用FPGA构成虚拟接口,可动态地配置内部功能和外部接口,以适应各种用户的应用需要。图1给出了ipEngine在生产厂中的应用示例。作为混合罐的控制器,ipEngine以M型模块方式装在混合罐主接口电子线路板上。它和传感器相连以测量温度、压力,与执行机构相连以控制转动部分的工作和速度。ipEngine板上的软件完成闭环控制所需的任一功能,板上嵌入的Web服务器支持在intranet或Intenet网上的任意地方,都可通过浏览器对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为防止对设备进行非授权的访问,Web网页设有口令字,保证Web网服务的安全。

IpEngine还可提供对原有的控制系统提供上网能力。譬如,对于图1中的焊接机器人,ipEngine安装在原有的控制系统内。有的控制系统多数都有标准总线接口。将ipEngine上的FPGA配置成对应的标准总线协议,如PC机的ISA、PCMCIA或VME总线等。ipEngine可经总线与已有控制系统相连,虽然软件的闭环控制部分用不着,但是它却担当起焊接机器人已存在的接口协议与Internet网之间的网关作用。

与ipEngine硬件相配套的有两种预集成的、不需付版权费的操作系统。一个是实时的基于POSIX的网络操作系统;一个是Linux嵌入版本。两个操作系统都支持完备的TCP/IP连网和Web服务器。

结构

图2是ipEngine的硬件结构图。微处理器是Motorola生产的 嵌入式MPC823型PowerPC。之所以选MPC823是因为它有丰富的外围接口,包括Ethernet、USB、和I2C,还有两个串行口和一个LCD控制器。MPC823有适合于电池供电片上的许多低功耗工作模式。

ipEngine板上有16MB DRAM,2MB FLASH(快闪)存储器,使应用软件足以从网上下载,或存于FLASH。板上有专门的开关电源,除自用外还可以向用户的电子电路供电。开关电源的输入为5~18V的单一直流电源。

虚拟接口

ipEngine板上采用由FPGA构成的介于MPC823和用户电子电路之间的虚拟接口。FPGA选用Altera公司的EPF6016,具有1300 个用户可配置的触发器。因为FPGA的配置数据每次上电要重装一次,或运行中进行配置,重装约需10ms。虚拟接口的外引接插件有132引脚,其中82引脚接FPGA,其余接时钟、电源和MPC823的外围功能。另有128K×16位高速同步SRAM挂在FPGA上,作为虚拟接口的高速缓冲。FPGA中有专门为MPC823和FPGA访问SRAM时所需的仲裁电路。SRAM也用做高速同步I/O与处理器内核之间的缓冲,和存放输出波形的查表数据。板上的锁相环电路能合成任意频率的时钟信号,为PowerPC提供片上波特率信号源和FPGA所需的低时滞时钟,还留有一路经虚拟接口的插头方便用户的使用。

传感器及执行机构接口

ipEngine提供的典型I/O接口有:串行I/O,并行总线及I/O,波形输入/输出。见图3。

串行I/O 对于串行设备的同步 (如AD/DA变换器)使用内部移位寄存器加上一些控制逻辑,因此,串行模拟变换器可由FPGA上8/16位寄存器的读和写来操作。现在MPC823用的是查询方式,将来可以用中断或DMA方式。典型的同步串行口大约耗用20~30个触发器。

并行I/O及总线 并行AD/DA变换器及分立的I/O设备的接口FPGA的寄存器来实现。复杂的双向存储器接口和处理器总线式接口也由FPGA的内部逻辑来实现。

波形输入

主要用于输入波形的测量和比较,如脉冲的频率、脉宽和多路脉冲的相位等。它们用输入波形对内部的计数器进行门控或钟控来实现。

波形输出

主要是PWM驱动和控制步进马达等的输出。它们用计数器、寄存器、比较器或方向控制电路来实现。用更复杂的逻辑还可实现加速和制动输出。

虚拟接口的讨论

 

以FPGA为基础的虚拟接口能省去连接用户传感器和执行机构等的附加硬件,可节省开发调试的时间。因为FPGA的各种配置软件可以事前开发或更新,使用时可在现场升级。 但是虚拟接口的缺点是,虽然可向用户硬件提供灵活的接口,但缺少工业标准总线(即PC/104和VME),而不能为现成的标准I/O卡提供接口。现BSE 公司完成了FPGA上的ISA总线接口,以及PC/104模板。虽然FPGA可以实现很多复杂的功能,但是用户要花很多时间去开发。为此,BSE公司打算提供上千种预先编辑好的fpgaWare库,其中包括标准的内部外设和外部接口,fpgaWare库可通过自动处理向用户提供。

操作系统

BSE公司首选的是自己的pKernel实时操作系统,pKernel提供POSIX操作,以及上网应用的开发环境。它集成了TCP/IP网络协议和 Apache Web server嵌入式版本。第二个选用的操作系统是Linux嵌入式版本。ipEngine上装有Linux全部内核和网络实用程序,但节省了几百兆的硬盘,用起来还是方便的。除上述Linux内核和实用程序外,ipEngine的板上闪存还装有Apache Web server,Java虚拟机等,存储空间最后还有剩余。

BSE能提供嵌入式Linux和pKernel环境下的开发工具套件。还有开发者立即可用的硬件和软件,它们有:ipEngine板、电源、PowerPC成套交叉编译工具、Linux或pKernel、机箱、文件和技术支持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为期四天的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盛大收官。澳鹏Appen很荣幸再次作为唯一的人工智能训练数据参展商参与此次"航母级"规模医疗...

关键字: APP 医疗器械 PEN 模型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