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云计算的谈论似乎成了IT界的专利,沉默是IC界对云计算的整体态度。然而一个美国女人大胆地扔出一个颇有挑衅意味的论断“Cloud is ARM’s Secret Weapon Against

云计算的谈论似乎成了IT界的专利,沉默是IC界对云计算的整体态度。然而一个美国女人大胆地扔出一个颇有挑衅意味的论断“Cloud is ARM’s Secret Weapon Against Intel(云计算是ARM对付英特尔的秘密武器)”。作为一名关注科技领域的财经记者,Stacey Higginbotham 显然很懂得如何挑动你的兴奋点,虽然其论据并无新鲜之处。

3月12日,与Higginbotham远隔万里之外的中国,当EEWORLD记者在ARM Cortex M0的发布会上顺口问及ARM对云计算的看法时,ARM中国区总裁谭军立即将这段不过区区300个单词的文章展示出来。

但问题是,云计算真有如此大的魔力吗?

云计算来了,ARM笑了

必须承认,“云计算”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引得无数大腕竞折腰;然而也必须承认,云计算只是将若干年前的旧概念重新包装出售。谭军即对EEWORLD 的这一看法很认可,“20年前讲过一次,10年前讲过一次,每十年大流行”,但他认为有3个因素导致之前这种想法沦为空谈:其一,对于要求无处不在的云计算而言,曾经的网络的费用太贵;其二,以笔记本电脑为和的接入终端太昂贵;其三,各方面的条件无法达到真正的移动计算。

“ARM认为云计算的时候到了,这个概念跟几年前完全不一样了。”谭军认为制约云计算发展的3个因素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所有的数据都会在“云”中;能够接受数据的并不只是某个特定的终端,而是所有能够上网的设备;另外,数据并不一定是通过web浏览器的方式,还可以被推送过来。“现在云计算就逐渐这样已经发生了。如果你用手机收gmail,那就是彻头彻尾的云计算。”

 


云计算示意图

“我们认为这对ARM是很大的利好消息。”不管如今人们对云计算怎么去看,你说其炒作也罢,谭军话中流露出的自信表明ARM显然对其进行了足够的研究,并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与角色。

其实计算模式的改变带来的则是对终端处理能力要求的变化,而这就是谭军所说的机会所在。在PC时代(虽然很久以前人们就在嚷嚷所谓“后PC时代”),你习惯的是强悍无比的终端,并且性能还要不断“更快、更高、更强”。而当云计算到来,终端其实就是一个接入设备,最重要的变成了一个好浏览器。这无疑令英特尔感到尴尬。

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就会发现在最初热议云计算的诸多巨头当中,惟独缺了英特尔的身影,当然最近英特尔也不甘人后,但更多的是从服务器的角度来谈,没有提及为英特尔带来大量现金的PC处理器。反观ARM则在低功耗的领域有完善的产品布局,诸多的选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谭军的PPT中会有这样一句话,“ARM business model wins because our partners can cover the diverse product range with a common architecture(ARM的商业模式赢,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用一种普适架构覆盖多元化的产品)。”

当然,英特尔当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于是就有了凌动(Atom)处理器。

ARM的木马

实际上,英特尔和ARM的短兵相接已经开始。风靡一时的上网本目前绝对是英特尔的天下,但几年之后呢?一家名为Information Network的咨询公司总裁Robert Castellano认为,ARM处理器在2012年将会得到上网本55%的市场份额,虽然英特尔的凌动处理器将会占据2009年2150万上网本中80%的市场份额。其理由是在恶劣的宏观经济之下,ARM会得益于两个因素:ARM Cortex-9架构的发布和云计算的逐渐显现。

不过,与现在每年2亿多台PC市场相比,上网本的确是个很小的市场,但却是个战略市场。与以往一样,这次谭军又拿出了每次必要展示的一张PPT,按照移动性从弱到强,则是从笔记本电脑到手机,这其间还会有若干形态的终端设备。英特尔从笔记本电脑端向手机延伸,而ARM则从反方向进攻,目前双方在上网本处形成了对峙。一旦失守,就有让对手长驱直入的危险。但是现在ARM也会越过上网本进行偷袭,比如戴尔Latitude e6400(号称电池工作时间可长达19小时)混合电脑,而英特尔也宣布将在智能手机芯片重整河山。

 

各种形态的移动计算终端

“这就是ARM的木马”,谭军指着混合电脑说。戴尔e6400的神奇之处源于在传统的Wintel系统之外,还有一套基于ARM的系统,如果你只是上网、收发邮件,那么就可以使用功耗极低的后者,这就是为什么电池可以做到工作19小时。如果你使用这台电脑,“最后你会发现80%的时间你都用ARM系统,你会反问自己,为什么我不把那个系统除掉呢?以后很可能出现的情形就是,在办公之外的其余时间,你在用另一种系统,这就是ARM系统。”

新概念背后的老战争

事实上云计算这个概念引出的还是那个老问题:英特尔如何在计算机领域之外拓展。2008年春,英特尔CEO欧德宁就指出英特尔未来将会出击消费电子、移动互联网设备、低成本PC、嵌入式这四大市场。接下来人们要等待的似乎就是X86架构如何克服一系列困难、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奋力开拓的故事。

3月初的一则新闻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英特尔将和台积电在凌动处理器方面进行合作。短短两百字的新闻稿,却带来了无限遐想。英特尔是否要放弃固守多年、引以为傲、为其立下汗马功劳的IDM模式?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欧德宁自己也无法马上给出。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松动是在“凌动”,一颗英特尔为传统计算机领域之外准备的芯片。IDM模式是英特尔战胜AMD的致胜法宝,但在其他领域,都已是fabless和fab-light模式,垂直一体化的分工意味着每个人都在做自己最擅长的事。随着工艺制程的进步,制造的投入成本越来越高,45nm已没有几家能负担得起,动辄上百美元的英特尔处理器与一两美元的单片机当然不是一个概念。英特尔似乎在学习这个圈子的做事方式。[!--empirenews.page--]

一位曾经基于Intel和ARM架构都进行过研发的工程师指出:在便携领域,ARM占据绝对优势,因为在研发和维护时都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来满足设备的性能指标。但现实地来看,还是要看哪家公司的产品可以带给制造商更高的利润空间,而这更取决于市场而非其他因素。“Intel Inside”使得英特尔家喻户晓,而在这个产业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ARM,虽然他们每天都在使用ARM架构的产品。

而另一个会对这场战争起到作用的关键因素则是电源,如果你的设备整个周末都可以运行,而且只需要5分钟就能充电,谁又会在乎那么多?

好戏才刚拉开幕布。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英特尔全球供应链中,仅应用材料公司等27家企业获此殊荣

关键字: 英特尔 供应链

近日,英特尔在深圳举办以“智绘混合AI新篇, 赋能生成式 AI 无处不在 -- OpenVINO™ 2024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2024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英特尔产品专家、行...

关键字: AI 英特尔 AIGC大模型

Arm Neoverse 旨在为从云到边缘的全场景基础设施用例提供高性能和出色能效。针对需要更高性能的工作负载和用例,Arm 推出了 Neoverse V 系列。其中,Neoverse V2 核心已被行业先行者广泛部署于...

关键字: 云计算 人工智能 CPU

随着汽车软件数量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都需要重新思考汽车产品的开发流程。为此,Arm推出了丰富的硬件IP、新的系统IP,以及全新的汽车计算与计算子系统产品路线图,旨在为各种汽车应用实现性能、功能安全、可扩展等方面的支持。

关键字: ARM 汽车电子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3月22日,OPPO与京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确立未来三年OPPO在京东全渠道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00%的目标。此次签约双方将基于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聚焦产品、营销、服务、渠道四大维度深化战略合作,通过发挥各自...

关键字: 人工智能 云计算 AI大模型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力度将芯片制造片转移到本土,英特尔已经通过《芯片法案》获得高达85亿美元的资助。此外,该公司可以通过这一法案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贷款。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 半导体

知名移动芯片设计公司ARM最近迈出重要一步,它正式推出汽车芯片设计。ARM推出的芯片设计方案名叫Neoverse,随同芯片一起推出的还有面向汽车制造商、汽车供应商的新系统。

关键字: ARM 汽车芯片 芯片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