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一 首先说说arm的发展
可以用一片大好来形容,翻开各个公司的网站,招聘里面嵌入式占据了大半工程师职位。
广义的嵌入式无非几种:传统的什么51、avr、pic称做嵌入式微控制器;arm是嵌入式微处理器;dsp;fpga。
客观的讲,工作需求量上dsp的需求比arm要多,而arm和fpga差不多。
dsp因为数字处理与通信领域的空前发展而火暴,小到mp3 射象头,大到我们军品里的控制器,应用面很广。
fpga的兄弟一般做ansic(特殊芯片设计,好象是这么翻译的)。而arm单纯说来并不比一个单片机强多少,但是它的独特就在于不断下降的价格和提升的性能。这完全依靠于arm公司的战略,厉害!!很佩服他们的战略眼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找工作中,企业(著名的,小的不算)对单纯的arm硬件开发工程师并不比单片机重视,很少有大企业的职位里写“从事过arm开发优先”。写的多的是什么?“嵌入式linux”到这相信大家看出来了吧,需要的是硬件中的软件。
二 arm是硬件还是软件
很难说,arm是硬件,linux是软件。arm的硬件多半已经模块化了,像我这样把板子改成这样的就算动的多的了,这同样是arm公司的战略,再次佩服。
实际中的linux的开发工作更多,更耗时。从这方面说arm应该算是软件了。
在找工作中更是这样,举个例子,联想里和arm最接近的是“bios工程师”是软件,moto里接近的是嵌入式linux工程师是软件。而其他很多公司把嵌入式产品开发归为硬件。所以,不要讨论这个,好好玩转自己的板子才是关键。实在不爽你就把自己叫“嵌入式开发工程师”
三 要不要买开发板 买哪家

我的答案是“在你个人的学习方法”,但是如果看家是需要看这骗笔记的水平,个人推荐还是买现成的。
1 买
买板子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软件开发上,软件开发(尤其是驱动)可以不必担心自己硬件上的问题,我就是以便调试一边写驱动和程序,每次写驱动前就要先确认硬件没问题。另外,买板子更省钱和时间,我自己做的板子,原理图pcb花了2周以上!制版又15天,回来以后焊接44b0 160个脚!那叫一个麻烦~~花了多少钱呢?2层板,制版费就300块!当然 我把接口都外引了,还做了个20x18的lcd背板,板子比较大。总体下来 元件+lcd屏+pcb=11xx块!够2410的了。
再有就是买的资料相对来说比较全,但是不要指望有技术支持!都是骗人的,卖你之后就不会理你。
2 做
自己做可以更了解底层硬件,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加东西,比如我就加了gps模块、 gprs模块 、sd卡模块,扩了个iic的35个键子的键盘、把lcd接口按照买的lcd改装了,可以用fpc线直接连接。做的很爽的。玩一把吗。
当然,你可以有策略的做,比如像我一样,把ram和rom,网络都保持和某现成的板子一样,这样他们的资料你就可以拿过来直接用,给自己留个退路。其他的如sd了 什么的自己做。都达到了~~就是费钱,费时间。
再有就是给做的朋友几点建议:尽量拿到现成的板子,尽量多搜集其他板子的全套资料,一定要拿到一张没问题的原理图。
网上流传的原理图多数是龚俊03年画的,再这里对龚俊表达一下我的敬意!!牛人!
但是那个图有个小bug,我指的是03版的,后来的没这问题了。 8019那地址线和地址有问题。还有人仿照他的pdf图画的sch,更是漏洞百出!谴责!顺便谴责把龚俊板子偷卖的人。
3 买哪家
个人感觉分3类吧
1)首先是zlg的,资料非常的全,感觉他是真正想教你怎么开发arm,而不是像有的公司自己技术都没做好就做个板子出来卖钱。但是最大的不利就是价格太贵!而且主要是philip的,货源比较麻烦~~可能有人说21xx系列的不贵啊,那是总线不外扩的,只能跑ucos,不能跑uclinux。但是说是话,21xx系列才是arm7的价格性能结合点。arm7最适合做工业控制,arm普及,销量都是怎么来的?都是arm7来的,而44b0是典型的商业片子。但是,这里如果你看中的是为工作做准备,还是选能跑uclinux的吧。
但是仍然作为第一个推荐,因为菜鸟时期,合适的资料太重要了!!在这里被zlg的务实精神感动!你看人家那代码写的。
2)感觉立宇泰的44b0不错
硬件没别的,就是资料比较全的说,不像有些家,原理图直接拿人家的,还错的~~
3)找个最便宜的
好象最便宜的有卖350的吧?也是没别的,就是即省了钱 还省时间搜集资料,至于资料全不全,别计较了~~硬件肯定好使就行吧。
四 要不要有51 avr等单片机基础
有更好,但没有也无所谓。
两个月以前,我只是看别人做,耳濡目染~~,本科学过单片机,从来没做过。我们这的技术主干做avr和51,我就跟他们调过c语言程序。你看出来了?我是个不折不扣的菜鸟吧?
但是做这个之前我特意找了zlg的两本书,看了里面的例子和原理图,这很重要。例程里有汇编有c,都看懂了就ok,不用自己现写
五 开发都需要学习哪些软件
总结起来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吧
1 ads调试用
确切的说是ads+axd。ads里包含 axd。原来都用sdt后来arm公司停止对sdt支持了,改支持ads了,还是用ads吧。
有的人的程序发布的仍然是sdt版本的,但基本都可以找到相应ads的,新人在这里不要发蒙。ads是编译器,axd是调试器。便宜成axf以后再在arm的ram里调试。
2 plashpgm
flash 烧写的软件。axd在ram里调试,掉电就没有了,方便程序修改。调试好的程序再下到flash里,上电直接运行。
同类的软件还有很多,什么 fluted了、flshp了都是,但flashpgm最好,要是有人还问flash不支持bin格式文件的问题就要看我写的plashpgm使用了。
3 banyant调试代理(不知道名对不,起这么个难记的,我一般都叫它“半羊”因为知道它那几天刚吃了烤羊)
调试代理就是用它帮你使用更简单的 jtag(便宜啊)来实现原本1k才卖的jtag仿真器的大部分功能。jtag调试原理看我另一篇笔记。简单的就可以把他理解为你自己做的jtag的驱动就行了。
调试代理还有很多种,什么h-jtag了、arm7了(不知道具体叫什么,就记得可执行文件叫arm7.exe)都是,banyant比较好。
需要注意的是,没种调试代理安装方法虽然都简单 但都不一样,需要看说明。而且axd调试之前都要运行。省钱了,就别怕麻烦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 AMD 在 Embedded World 上宣布了其第四代 EPYC 嵌入式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其 Zen 4 架构,旨在云和企业计算以及工厂车间工业边缘服务器中的嵌入式网络、安全、防火墙和存储。

关键字: Zen 4 AMD EPYC 嵌入式处理器

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和科学家都在使用 MATLAB® 分析和设计改变着我们的世界的系统和产品。基于矩阵的 MATLAB 语言是世界上表示计算数学最自然的方式。

关键字: matlab 编程 入门

把文章写得“短一些、再短一些”!虽然离开都市报已两年有余,但报社领导的谆谆教诲始终铭记于心。为什么要尽可能把文章写短?我个人理解无非有两点:第一,如今是快读时代,冗长的文字往往令人生厌;第二,报纸版面寸土寸金,文章过长影...

关键字: 自媒体 文章 领导

最近两周,虽然没发公众号文章,但是粉丝量还是在零星的在增长,多谢支持,原先每天发一篇的计划也没有坚持下来,果然被你们说准了。不得不佩服,你们比我都了解我自己。不过停更的两周,我也没有闲着,整了三个轮子出来,喜欢或者感兴趣...

关键字: 程序员 公众号 文章

上篇文章分享几个实用的代码片段(第二弹)我们分享了一段代码:

关键字: 非法内存 代码 文章

摘 要 :智能电网以优良的性能服务于国民生产,主要依靠接入电力系统设备间的网络通信。便携式电力设备的网络通信性能测试对于智能电网的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以嵌入式处理器为核心,提出了一种智能电网设备网络通信性能的便携式测试装置...

关键字: 智能电网 嵌入式处理器 WinCE操作系统 通信 便携式测试装置 人机接口

单片机stm32零基础入门之--初识STM32 标准库

关键字: STM32 入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