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瑞萨科技将以高端微控制器SuperH RISC engine系列(以下简称SH系列)拓展中国市场。瑞萨是现今高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1)的MCU制造商。而SH系列则是瑞萨产品线中最为高端的产品。(*1)据Gartner公司2008年3月27日发布“半导体应用全球年度市场占有率–数据库”调查。(Gartner "Semiconductor Applications Worldwide Annual Market Share: Database" 27 March 2008,Millions of $US)

■应对高端应用程序的要求

自从1996年瑞萨科技推出SH系列的最初产品SH-1以来,它以卓越的功能及性能倍受全球好评。SH系列在不断积累的实际经验中得到发展,至今已发展成拥有包括10种内核CPU产品的强大产品线。现在,则以SH-2A及SH-4A这2种内核产品为中心来拓展产品的发展。

SH系列的应用程序可大致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作为运行复杂程序并处理大量数据的微处理器(Micro Processor Unit:MPU)来使用的。适用于汽车导航系统的车载信息及娱乐设备,宽带路由器等网络设备,打印机及复印机等OA设备,数码照相机及摄像机等多媒体家电。

另一种是作为对设备及系统进行高级控制用途的控制器(Micro Controller Unit:MCU)来使用,除了用于以空调、电冰箱为代表的家电以外,更广泛的运用于工业机器人、工作机械以及马达控制、引擎及动力转向等汽车电子控制领域中。

SH系列除了拥有能够对应以上两者的丰富产品及对应高端应用的高处理性能以外,同时还拥有适用于汽车导航系统及手机等特定用途的ASSP(Application Specific Standard Produce)产品线。

■实现高速·高效率·低功耗的体系结构

迄今为止SH系列获得众多顾客亲睐的原因除了拥有出类拔萃的性能及功能外更是因为其产品线十分完善。近期则是以搭载了SH-4A及SH-2A的CPU内核为核心进行产品线的拓展。

SH-4A是适用于处理复杂程序的高速内核,例如工作频率达到600MHz、处理能力达到1080MIPS(达到600MHz:SH7775/SH7774等)。另一系列的SH-2A是适用于控制器的内核,其最高工作频率为200MHz,同时设置了寻址模式及专门的寄存器组等,使处理器所追求的实时性与中断响应性更为优秀。同时,瑞萨推出了双核/多核化的产品。

SH系列原本作为一种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系统,本身就是面向高速处理的。而最近的SH系列更是采用了将数据与命令总线分离的哈佛体系结构,完成同时发送两个命令的超标量,随处体现出了减少分歧时的内务操作及将分歧命令延时等的技术。将超高速性能及优秀的代码效率同嵌入式不可或缺的低功耗同时付诸现实。

■兼备多彩的周边功能与高速FLASH功能

SH系列除了具备控制不可或缺的各种高功能定时器外,更是拥有IIC和CAN、甚至USB及Ethernet的通讯功能、ADC/DAC等多彩的周边功能。而这些功能的组合使得产品线更为充实。除此以外,搭载了高速的FLASH存储器则是其另一大特点。

尤其在用于控制器时的嵌入式系统,使用搭载FLASH的微控制器比在外部装置存储器较为一般。然而,其他一般搭载FLASH存储器的微控制器的存取速度仅停留在30MHz左右,使得高速CPU在运作时强制性装入等待周期的操作成为必要,这就造成了FLASH存储器的存取速度成为决定整体速度的关键。因此,SH系列在0.15μm代以后的产品中都开始采用具有MONOS(Metal Oxide Nitride Oxide Silicon)结构的高速FLASH存储器。此存储器以从100MHz到能够完全无等待存取的高速性为特长。而最新的搭载SH2A-FPU内核的微控制器(SH7216)根据存储方式的不同能够达到实际200MHz的1周期存取。

■丰富的研发环境

在进行搭载微控制器的嵌入式研发时,研发环境是否丰富直接影响着整个系统的研发速度和软件品质。SH系列以瑞萨的综合研发环境HEW[High-performance Embedded Workshop]为中心,编译器、嵌入式0S、各种中端软件/驱动乃至仿真器、程序装置等的研发环境及工具非常丰富。这些都为高端嵌入式设备的迅速研发提供着支持。另外,SH系列的研发工具并非仅限于瑞萨制造,同时也得到众多第三方供应商的支持,使得研发的自由度大大增加,这也是SH系列的另一优势所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竹,台湾,2024年3月20日 - 随着工业5.0、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不断扩展,市场对多样化MCU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新唐科技致力于强化MCU多元应用战略布局,在各类垂直领域中进行了规格的优化。从入门级到高性能产品...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工业控制 人工智能

高集成度芯片支持多种无线技术和最新安全标准,充分满足市场对智能工业、医疗设备和消费电子的要求

关键字: 微控制器 消费电子 无线技术

电磁铁是一种利用电流产生磁场的装置,具有快速响应、易于控制等特点,在工业自动化、电子设备、科学实验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STM32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微控制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易于编程等优点,是控制电磁铁的理想选择。本文...

关键字: 电磁铁 微控制器 STM32

GD32F303作为一款先进的微控制器,在嵌入式系统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旨在深入探究GD32F303的发布时间,并分析其背后的技术背景和市场环境。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梳理和分析,本文揭示了GD32F303发布的历史背景、...

关键字: GD32F303 微控制器 嵌入式系统

新的STM32H7R/S微控制器将嵌入式应用性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适合新一代智能工厂、建筑、基础设施和健康监测设备

关键字: 智能家居 微控制器 嵌入式应用

【2024年3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全新车规级PSoC™ 4100S Max系列。这一微控制器器件系列具有更佳的闪存密度、通用输入输出接口(GP...

关键字: 微控制器 人机界面 闪存

作为STM32高性能低功耗系列旗舰产品,STM32U5延续STM32F2/F4/F7的应用范围,同时又有更低的能耗,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在工业控制系统中,U5可以承担主控器、系统监控以及图形显示等核心职能。

关键字: 微控制器 RAM存储器 GPU

恩智浦正式发布MCX A14x和A15x系列“通用”微控制器。MCX A隶属于MCX产品组合,基于Arm® Cortex®-M33内核平台。MCX的理念是将主流恩智浦器件的卓越特色与创新功能结合起来,打造下一代智能边缘设...

关键字: 传感器 微控制器 智能边缘设备

美国明尼苏达州锡夫里弗福尔斯市 - 全球领先的供应品类丰富、发货快速的现货技术元器件和自动化产品商业分销商 DigiKey 今天宣布,2023 年大幅扩大了产品组合,通过 DigiKey 市场和 DigiKey 代发...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工业自动化 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