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在Freescale IDH解决方案展上,该公司的主要IDH和第三方悉数到场,大陆的包括深圳爱国者嵌入式开发系统研究院(收购了泰嘉乐原Freescale方案开发部门)、华恒科技、上海瑞控和北京寰龙技术等。

另外香港的数家公司如RV Tech、Sengital以及新加坡的MRD Technologies、Freesystem,韩国的M2Coretech、台湾地区的AmRoad、Himax等都来到深圳,希望借此机会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移动电视、GPS方案成推销热门

如意料的一样,单纯的PMP产品已失去往日的受宠地位,主要作为便携式设计的一个必备功能,而移动电视、GPS功能正受到日益重视,成为便携式多媒体设备的新卖点。深圳爱国者嵌入式开发系统研究院就展示了基于i.MX31的SDK,其中包含DTV/GPS/WiFi/2.4GHz Tx可选功能块,而上海睿质目前推出的设计支持DVB-T制式的移动电视接收,同时具备PMP和GPS功能,主要用于车载,并有意开发基于国标DVB-TH的方案。

图1:上海睿质推出的PMP+ DVB-T+GPS的解决方案演示板(基于i.MX3.1)。

韩国的M2Coretech也展示了基于i.MX31和i.MX32的多媒体方案,瞄准TDMB、DVB-T、DVB-H、ISDB-T和中国TDMB等制式的移动电视接收。台湾地区的Himax则重点推广其适用于较广频段(支持不同DTV制式)和不同形态应用的Tuner NIM模块产品(基于Freescale的MC44S803EP硅调谐器)。


图2:上海瑞控的PMP+GPS+Game一体机设计方案(基于i.MX21和SiRF Star III)。

在PND方面,电子材料成本低于60美金的设计方案FM70(3.5’’LCD屏)让人眼前一亮,该设计来自新加坡的MRD。MRD已与欧洲德国的一些品牌有过几年的合作,现在正在寻找EMS或ODM合作伙伴开发美国和中国市场。该公司研发经理Liew Hua Peng说,美、中2008年将超越欧洲成PND新的市场热点地区。

图3:全球各地区PND市场需求和增长预测。

对于GPS部分,该公司采用了价格相对低廉的Global Locate的芯片方案,自行处理低噪声设计而不是采用现成模块,OS和导航软件是存在装地图的SD卡上,省去了板上Flash;该公司采用的其他降成本途径还包括用一颗自己开发的定制ASIC取代启动代码等等。

另外,MRD还提供工业/军用级PDA设计方案。

图4:MRD公司PND设计方案发展路线图。

Giatek联合深圳市精勇科技也展示了一款车用、随身两用的导航系统设计,同样是基于Freescale的MX21系列芯片。以上这些PND方案的TMC模块都为选配,因为在中国不太需要。

Zigbee应用方案花样繁多

由于Freescale在Zigbee领域介入很早也很深入,故基于其芯片方案开发相关应用的公司也很多,设计也是五花八门,像图5所列的应用基本都有IDH在推方案。以Singital为例,该公司带来了面向智能家居、安全监控、舞台射灯控制、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方案及应用软件。

图5:Zigbee的应用很广泛。

图6:Singital利用Zigbee进行多个舞台射灯遥控的方案演示,省去舞台布线收线的人力投入。

另外,无线数据收集应用如电/水/气抄表系统、收银机也是一些IDH在尝试的设计。例如EST公司带来基于Zigbee网络的收银系统实现了多个条行码扫描器与单台POS机相通信,似乎可以为商场和超市的POS机系统来一场“瘦身”,因为这样的系统可省去多台POS终端。(见图7)

图7:EST公司的演示:利用Zigbee网络,一台POS机可连多个条码扫描器,节省了商家的POS机投入。

VoIP/ VoWLAN方案还在等待市场

尽管屡遭挫折,但仍有很多人坚信triple-play需求终究会起来的预测,VoIP设备最终能找到更大用武之地。本次展会AmRoad就带来一系列基于IP的设备终端方案,并将其放在构建智能数字家庭的环境下进行说明和演示。但他们也表示,面对Skype的竞争,VoIP电话终端开发要向视频方向发展,因为频带更宽,要求更高,才能实现差异化,而很多电信运营商考虑到赢利模式问题,还希望保留PSTN功能。

另外不少到场的IDH也有VoIP网关、IP Camera等方案,但没怎么卖力推广。


图8:AmRoad的视频IP电话终端方案。

而已推出GSM+WiFi和Edge+WiFi VoIPhone手机方案的RV Technology则表示,随着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热点部署越来越多,VoWLAN应用在中国也会有所增多,不过他承认,手机WLAN用于下载数据的应用还是更普遍。

另外,IDH厂商还展示了了一些其他消费类和工控应用方案和开发板,在此不一一赘述。值得一提的是,很多IDH宣扬性能的同时都打出了“低成本设计”的宣传口号,可能是为了冲淡人们对Freescale方案较贵的印象,并且越来越多的IDH表示可提供机械和工业设计(MD/ID)服务。

图9:Freesystem的杜比2.4GHz无线耳机方案

图10:北京寰龙的机载/车载板卡强调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可工作在恶劣的环境。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WSC 2985系列SD6.0存储芯片 国内首颗支持4K LDPC纠错技术 增强纠错、耐久可靠、性能升级

关键字: 德明利 半导体 存储 芯片 国产存储企业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