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目前,越来越多的嵌入式开发公司和工程师开始采用jtag方式的ice仿真器来进行程序的调试工作。传统的全仿真方式(full ice)正在逐渐被使用灵活、成本低廉的jtag仿真方式所取代。
jtag仿真器目前可以满足嵌入式程序调试的所有基本要求,例如:断点设置、单步调试、内存编辑、变量、寄存器观测等。(如图1所示)

断点设置是jtag仿真器最基本的调试功能。用户需要系统在设置断点处停下来后再进行调试。断点根据原理和用途不同又分为几个不同的种类。本文将简单地介绍一下常用的几种断点类型。
断点可分为硬件断点和软件断点两大类:

1.硬件断点需要目标cpu的硬件支持,当前流行的arm7/9内部硬件设计提供两组寄存器用来存贮断点信息,所以arm7/9内核最多支持两个硬件断点,而arm11则可以支持到8个硬件断点。这与调试器无关。

2.软件断点则是通过在代码中设置特征值的方式来实现的。当需要在某地址代码处设置软件断点的时候,仿真器会先将此处代码进行备份保护,然后将预先设定好的断点特征值(一般为0x0000等不易与代码混淆的值)写入此地址,覆盖原来的代码数据。当程序运行到此特征值所在的地址时,仿真器识别出此处是一个软断点,便会产生中断。当取消断点时,之前受保护的代码信息会被自动恢复。

硬件断点可以设置在任何位置的代码上,包括rom和ram;而软件断点由于需要修改相应地址的值,所以一般只能设在ram上,但是数量可以不受限制。由于硬件断点设置的灵活性,所以是最优先选用的断点资源,但是两个断点往往很难满足工程师进行深入调试的需要,于是软件断点可以作为硬件断点的补充资源来使用。

由于通常的软件断点只能设在ram运行的代码上,而随着系统的代码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移动通信领域,扩充大容量的ram势必会增加产品的成本,所以现在很多系统直接在flashrom上运行代码。对于这种在flashrom上运行代码的系统,一般的软件断点是无法设置的,这也是软件断点的局限性。对于这样的系统,只能通过交替使用两个硬件断点满足需要,但是会带来一定的不便。

要很好的解决这一矛盾,只有使仿真器增加在flashrom上设置软件断点的功能,拓展仿真器中可供利用的断点资源。例如,日本横河计算机株式会社(ydc)最新推出的高端arm仿真器-advicepro,就是第一个支持flash断点的ice仿真器产品。(如图2所示)
在flashrom上设置软件断点的原理与在ram上设置软断点类似,也是在设定的断点处用特征码替换原有代码,通过识别特征码使断点事件发生。不同的是,在flashrom上设置软件断点需要对flash进行擦写操作,这就需要仿真器能够有flash编程功能,并且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特征码的写入。完成这一系列的读写操作,就可使在flashrom上调试代码的工程师获得更充裕的断点资源,从而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

图 1: 调试器界面及常用功能
图 2: 横河公司的最新产品advicepro 但是,由于对flash进行擦写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在执行到flash断点的时候会感觉到有一个停顿的时间。虽然这一点比ram上的软件断点要差些,但是相对于给工程师调试工作整体上带来的便利而言,这一点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设置断点进行调试是最基本的一种调试手段,选择具有丰富断点资源的ice仿真器,可以明显地提高调试效率。当然,前提是工程师能够灵活使用各种断点资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写一篇关于“西门子PLC程序”的文章3000字可能内容过多,我可以为您提供一个文章大纲,供您参考:

关键字: 西门子 PLC程序 资源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智能制造作为一种创新型制造模式,正在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那么什么是智能制造?它的本质意义又是什么呢?接下来,我将详细阐述智能制造的定义和其本质意义。

关键字: 智能制造 资源 智能化

据业内信息报道,昨天 AMD 在 Embedded World 上宣布了其第四代 EPYC 嵌入式处理器,该处理器采用其 Zen 4 架构,旨在云和企业计算以及工厂车间工业边缘服务器中的嵌入式网络、安全、防火墙和存储。

关键字: Zen 4 AMD EPYC 嵌入式处理器

消费级一般指航拍无人机,价格在几千到一万多不等,行业内航拍无人机最成熟的还要数大疆,航拍爱好者一般首选大疆无人机,数十年的技术壁垒是很难被攻破的。后来居上的小米航拍无人机,在发布后也在无人机行业掀起了小小波澜,但最终还是...

关键字: 无人机 消费级 资源

村田制作所是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厂商,其生产和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各地。村田创新智造园由村田集团投资建设,是村田打造的以产业资源集聚、行业引领和示范为一体的创新型园区。2018年2月8日,村田创新智造园新增11亿美元项目签约...

关键字: 村田制作 厂商 资源

写在开头,成功的RF设计必须仔细注意整个设计过程中每个步骤及每个细节,这意味着必须在设计开始阶段就要进行彻底的、仔细的规划,并对每个设计步骤的进展进行全面持续的评估。由于网络上面的资源比较分散、缺少针对性,同时为了避免设...

关键字: RF 射频 资源

智慧医疗的发展需要非常多的技术和实施成本,主要体现在精准医疗和大数据相结合,能够实现个性化医疗,这样将大大减少过度医疗带来的医疗资源浪费。也降低了医疗的成本。它是面向未来的创新医疗资源,打破传统的医疗模式。

关键字: 智慧医疗 资源 医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