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国庆前两周,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技术革命》的文章,认为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技术变革的中心”,“欢迎来到世界下一个技术王朝”。几乎与此同时,科技部也透露:我国已经成为科学技术体系较为完备、科技人力资源世界第一、不断涌现的科学技术大国,将能够实现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

  国庆长假刚过,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高级院士兼英特尔研究院总监贾斯汀(JustinRattner)风尘仆仆来到北京出席“2009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开放日”,宣布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ICRC)正式升级、更名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 Labs,ILC),成为英特尔公司全球五大实验室之一。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董事总经理方之熙共同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揭牌

  这些新闻事件之间有何联系吗?本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融慧中国,共创明天”有何深意?

  毫无疑问,作为英特尔最大的海外研究机构、英特尔研究院唯一一个以地域命名的实验室,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以全新的名称和形象亮相,是与中国科技实力、创新能力以及市场地位的上升相呼应的,也是与跨国企业在中国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研发活动日益活跃相关联的。

  与此同时,有着十余年历史的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一方面支持着英特尔公司的技术领先战略和中国本地化战略的双重任务,另一方面也通过持之以恒的合作研究,通过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创新机制分享,助力了本地合作伙伴的创新进程。

  “融慧中国”——

  立足中国,贡献中国(By , For China)

  一般认为,跨国企业在中国近20多年来的发展,核心资源投向经历了从以制造为重心、以营销为重心到以研发为重心的三大战略阶段。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07年底,跨国公司在中国共设立了研发机构1160家。又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调查,中国是全球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活动的首选地。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活动的增长,与中国自主创新投入的不断增加相互呼应。而科技部也曾强调——“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研发机构是中国创新体系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将促进中国技术创新的发展。”

  在华跨国企业中,英特尔公司是较早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先行者之一。1998年11月,作为英特尔在亚太地区的第一个研究实验室,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创建。2004年5月,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注册为独立法人,由北京CBD入驻中关村腹地。2006年11月,贾斯汀在视察了研究中心之后,高度评价中国研究中心,认为已经发展为成熟的独立实体。此后,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成为公司全球研究网络中的重要一员,同时也是除美国之外最大的研究团队。2009年10月12日,升级、更名后的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成为与位于美国的电路与系统实验室、微处理器与编程实验室、未来技术研究实验室、集成平台实验室并列的英特尔研究院五大节点之一,直接向贾斯汀汇报。

  “在中国做研究”和“为中国做研究”,这是所有跨国企业在华研究机构必须解答的辩证课题,需要协同对待。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在创立10多年来,每个阶段的工作都是做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而创新、合作和人才培养是其贯穿始终的传统。他们一直秉承“开放式创新”的策略,积极与本地学术界、产业界还有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打造中国本土“IT创新生态系统”。

  目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与国内几十所高校展开了合作,例如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是从1999年就开始了,2004年还成立了清华-英特尔联合研究院,在信息科学领域进行合作研究,取得了许多成就。2008年6月,科技部高新司与英特尔公司签署了“关于新一代移动计算架构合作研究的谅解备忘录”,在科技部指导下,清华大学和英特尔公司共同建立了“清华大学(微电子所)-英特尔先进移动计算技术研究中心”,以有效集聚清华大学与英特尔的研发优势,致力实现我国在移动计算技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又如在人才培养方面,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不光是培养了自己的一流研究队伍,更通过合作研究、合作课程开发、访问学者计划、实习生计划等,为中国高校和产业界培养和输送了一批未来型和创新型人才——把握最新技术趋势、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研究动手能力,成为培养本地创新生力军的“人才梦工场”。如2006年底接过“博士后工作站”牌匾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成为国家人才培养体系的一部分。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参与了业内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应用模式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6年以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还历年举办“英特尔中国研究论坛”或“开放日”活动,这是其与学术界、产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除了展示英特尔最新前沿技术研究成果,揭示技术和应用的未来趋势,更聚焦于技术创新中的机遇和挑战,与合作伙伴分享创新机制、方法论方面的最佳实践。

  将最优秀的人才与最前沿的技术研究相结合,正是英特尔领先于行业的基石。而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通过技术创新和本地化合作与中国共同成长,经过逾十年的耕耘,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打造自主创新体系的支持者”、“产业前瞻性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产业合作创新的推动者”以及“先进创新经验的分享者”。

  “By China,ForChina”(立足中国,贡献中国)——在本届开放日活动期间,贾斯汀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总结了一个简明扼要的定位。当前中国的整体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大,中国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影响全球。英特尔希望升级后的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既要扎根中国、融合本地优秀人才的创新智慧带来更多世界级的研究成果,发挥中国人在全球技术研究竞争中的影响力;又要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在研究课题上突显中国特色,加强本地化的合作研究和创新,为发展中国自主创新贡献力量。

   “共创明天”——

  携手共进,做世界级的研究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定位是要前瞻和探索信息产业的未来技术和应用模式,从事突破性的技术研究工作——基于对未来产业、技术趋势和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英特尔技术创新的战略方向,研究5~10年后可能对英特尔、整个产业及广大用户带来深远、甚至是革命性影响的技术,从而让英特尔在保持技术领先性的同时,满足人们未来的科技需求,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融合中国智慧、做世界级的研究——中国是英特尔公司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而且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在中国做世界级的研究对英特尔意义非凡。2009年初,为了更好地贴合中国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更好的支持本地的自主创新,英特尔整合了中国本地的各种功能和资源,包括研究、开发、制造、营销和服务。而在这些职能中,主要承担“研究”任务的,就是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设立,标志着英特尔将中国作为自己的重要创新基地;而它的成长和发展,则见证了英特尔这个企业级创新巨人,与中国这个国家级创新巨人之间日渐紧密的合作关系。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立足于做世界级的研究,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并在最近几年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英特尔研究日上得到充分展现。例如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研究成果“Ct技术最新进展”、“视频挖掘技术的最新原型系统”、“基于的计算平台加速器”、“无线显示技术”、“多用户技术”等就曾在2008年上海IDF上高调推出;在2009年美国举行的英特尔研究日期间,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小物体,大世界(Smallt,Big Worlds)”和“开启我的虚拟世界(I"ll have my Virtual World“ToGo”)”也得以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展示。英特尔高级院士康凯文(KevinKahn)谈到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成果和能力时,曾发自内心地讲:“真的很难想象和美国的实验室相比,中国研究中心还有什么不能匹敌的!”的赞叹。

  “十年磨一剑,霜刃似雪明。”从1998年以5000万美元投资筹建迄今,秉承英特尔“与中国共成长”战略,十年间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已经从一个单纯的研究机构蜕变成英特尔全球智慧网络关键支撑。立足中国、“融慧中国”、携手共进,支持中国自主创新,让中国的智慧影响世界,这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上的发展愿景,也正是英特尔凝聚“中国智慧”打造全球创新体系新节点的战略必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当地时间 4 月 9 日,英特尔在 Vision 2024 客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芯片产品 Gaudi 3 AI 加速卡及全新的Xeon 6 处理器。另外,英特尔还公布了针对边缘平台的新品发布计划与 AI...

关键字: 英特尔 AI 芯片 英伟达 H100

英特尔,开始正面硬刚英伟达了。

关键字: 英特尔 英伟达 芯片

4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个人账号上发文表示,特斯拉今年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超过100亿美元。

关键字: 自动驾驶 英特尔

人工智能冲击就业?大型科技企业开始行动。近日,思科、谷歌、IBM、Indeed、Eightfold、埃森哲、英特尔、微软和SAP等科技公司,以及6家顾问机构,联合成立了“AI使能的ICT劳动力联盟”。

关键字: 思科 IBM 英特尔 ICT人才联盟 AI

业内消息,外媒称英特尔本周对其销售和营销部门进行了新一轮裁员,具体裁员人数未知。英特尔发言人上周确认公司进行了裁员,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关键字: 英特尔 裁员

英特尔近日向媒体透露,微软的Copilot AI将很快运行在本地PC上,而不是依赖云端。

关键字: 英特尔 微软 Copilot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