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瑞萨科技公司(renesas technology corp.)日前宣布,推出带有片上闪存的r32c/118家族微控制器,它是集成了r32c/100高性能32位cpu内核的r32c/100系列的一部分。r32c/118家族目前包括2个型号,适用于各种应用,包括诸如音频家组件的工业设备和消费类电子产品。样品交付将于2007年9月从日本开始。   r32c/100系列是m16c系列的产品,它是一个cisc(复杂指令集计算机)微控制器,也是一个在汽车、工业和消费设备领域的微控制器方面创造过成绩的产品。r32c/118家族是m16c系列中m32c/80系列的后续产品,它可以提供以下特性。
  (1)近2.2倍瑞萨现有m32c/80系列处理性能
  r32c/118家族集成了r32c/100 cisc cpu内核,是m16c系列中最强大的cpu内核,并与该系列现有的cpu内核向上兼容,同时也实现了操作处理性能、总线应用效率和代码效率方面的改进。r32c/118家族的最高工作频率为48mhz,而m32c/80系列为32mhz。结合cpu内核架构的改进,可以实现m32c/80系列大约2.2倍的全面处理性能。与现有微控制器系列的向上兼容性意味着可以使用于现有的软件。通过升级微控制器可以轻松实现简单系统性能的改善。
  (2)广泛应用的片上外设功能
  r32c/118家族集成了can模块,可以支持车载设备领域和工业领域如工厂自动化中广泛采用的网络标准。它还将现有m32c/80系列的7个串行接口通道增加到了9个。各种片上外设功能还包括检测计时器、dma控制器、先进功能定时器/a/d转换器和d/a转换器。
  (3)扩展的工作电压范围和引脚兼容性有助于重新使用现有的资源和提高系统性能
  r32c/118家族扩展了最高工作频率电压范围的下限。现有m32c/80系列的电压范围是4.2v至5.5v(工作在32mhz时),而工作在更高的48mhz时的r32c/118家族的电压范围是3.0v至5.5v。此外,r32c/118家族保持了与m32c/80系列的引脚兼容性和外设功能兼容性。这将有助于用户利用现有的硬件资源开发产品,同时改善性能和扩展功能。
  与此同时,在执行更先进功能的同时控制软件的代码大小也在持续增加,开发软件所需的时间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有效地利用现有软件和硬件资源已成为开发新的系统时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为了满足设备控制对微控制器的需求,瑞萨科技对m16c系列进行了商业化。这个微控制器产品阵容可以提供功能和引脚兼容性,可广泛应用于多种类型的设备,在该领域得到了高度认可。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瑞萨科技开发了r32c/100系列中由两个新型号组成的r32c/118家族。r32c/118家族采用了高性能cpu内核,同时保持了与现有m16c系列微控制器的向上兼容性。
  产品细节
  r32c/118家族使用的r32c/100 cpu内核是m16c系列的顶级cpu内核。它整合了以下增强的出众性能
  片上32位乘法器和单精度fpu,结合了增强的柱状移位器(barrel shifter),可显著改善操作处理性能  改进的总线效率及扩展的片上存储器总线宽度  通过优化的指令集改善代码效率  增强的运算电路有助于在一个单时钟周期中执行32位×32位+64位到64位乘加运算  地址空间扩展至64mb,同时支持大容量外部存储器和外围设备的连接  r32c/118家族的工作电压范围为3.0v至5.5v,最高工作频率为48mhz。扩展后的r32c/118家族的处理性能大约是m32c/80系列的2.2倍。它有40kb的片上ram,是存储通信日志数据等应用的理想选择。
  r32c/118家族也集成了适用于各种工业和诸如音频设备的消费产品的外设功能。两通道can模块(支持32插槽报文缓冲器)支持局域网(lan),该模块与汽车领域和工厂自动化等工业领域广泛采用的网络标准兼容。这将简化采用can的网络系统的开发。
  而且,现有m32c/80系列的7通道串行接口已扩展至9通道。这将有助于连接更多的控制设备和支持更多的系统功能。丰富的片上外设功能还包括检测计时器、高性能定时器、4个dma控制器通道、26通道的10位a/d转换器、2个8位d/a转换器通道、可改善通信数据可靠性的crc计算电路,以及支持图像数据高速旋转或放大的x-y转换器电路。
  此外,r32c/118家族集成了512kb片上闪存,这些微控制器能够支持更大的程序。它们还集成了独立于存储程序区域的8kb数据闪存。大闪存容量无需外部eeprom(电可擦除和可编程只读存储器),进而可减少系统中的元器件总数。
  典型应用
  诸如汽车音响系统和音频设备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诸如工厂自动化系统的工业设备,等等。
  日本市场参考价格
  r5f64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2024年4月10日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XP Semiconductors的MCX工业和物联网微控制器...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机控制 机器学习

中国上海–2024年4月9日–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英飞凌(Infineon)再次领导行业,推出突破性的PSoC™ 4000T 微控制器。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富昌电子(Future Electronics)现为各...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容式传感板

开放计算项目(OCP)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各企业在数据中心产品设计及最佳实践方面加强交流。近日,该组织发布了开放机架第三版(ORV3)规范。规范中比较显著的变化在于设计架构从12 V迁移到了48 V。本系列文章重...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池 开放计算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新竹,台湾,2024年3月20日 - 随着工业5.0、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的不断扩展,市场对多样化MCU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新唐科技致力于强化MCU多元应用战略布局,在各类垂直领域中进行了规格的优化。从入门级到高性能产品...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工业控制 人工智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