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设计了一款基于TMS320F28027的太阳能多功能智能导盲杖,由太阳能电源管理器、带温度补偿的新型超声波探测器、数码管显示、振动电路、语音音频电路、LED指示以及键盘等模块组成。简易装置完成后,经测试达到满意的效果。该智能导盲杖节能、方便,性价比高,易于产品化和市场化。
关键词: 导盲杖;TMS320F28027;语音;温度补偿;新型超声波


国内外现有的导盲杖一般仅有障碍检测和语音播报功能,且价格昂贵[1]。美国产品在300~400美元左右,英国达到500英镑。日本最新研发的能感知人脸高度的电子导盲杖,能够感应到前方2 m脸部高度处的障碍物,但是它使用了两个超声波感应器,耗材成本高,一般用户难于承受,且功能较单一。
本文设计了一款人性化更强、功能更多、性价比更高的智能导盲杖。该装置使用太阳能供电,不用频繁更换电池;选择TI公司的Piccolo系列C2000 DSC TMS320-
F28027微处理器作为控制器,其高效的计算能力、快速中断响应与处理能力以及低功耗的特点,增加了导盲杖的可靠性,仅需少量外围器件就能实现控制电路的设计;带温度补偿的新型超声波现代控制方法[2],克服了传统超声波电路的不足,使距离探测灵敏精确。另外还增加了一些小功能,如语音报时、闹钟设置、高亮LED灯、数码管显示等,功能虽小,却给视觉障碍者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既可以认路导航,也丰富了生活,构思精巧,实用性强。
1 总体设计方案及原理
1.1 总体设计结构
本设计以TI公司的Piccolo系列C2000 DSC TMS320-F28027为主控制器。TMS320F28027芯片内置1.8 V电压调整器,可实现3.3 V单电源供电,功耗低;采用PQFP-48小型封装,内部集成2个振荡器,精度高达1%;其高精度PWM资源以及丰富的片内存储寄存器和串口通信接口,大大优化了系统的设计。系统主要由太阳能电源管理器、超声波探测模块、8位数码管显示驱动电路、语音音频电路、高亮LED灯模块和电机驱动模块组成。图1为系统总体控制框图。

1.2 超声波测距原理
超声波传播速度慢,指向性强,能级消耗缓慢,对色彩、光照度不敏感,同时超声波传感器结构简单、体积小、费用低、信息处理简单可靠,易于小型化与集成化,并且可以进行实时控制[3]。超声波测距的方法为回声探测法,发射换能器不断发射声波脉冲,声波遇到障碍物后反射回来被接收换能器接收,超声波接收器收到反射波即停止计时。根据计时器记录的时间就可以计算出发射点距障碍物的距离,距离与声速、时间的关系表示为:

2.2 带温度补偿的新型超声波探测电路
由1.2节分析可知,超声波的传播速度会因为环境的温度变化而出现误差,对于超声波测距精度要求达到1 mm时,就必须把超声波传播的环境温度考虑进去。图3、图4分别为超声波发送电路和超声波接收电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了符合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发电系统逐渐采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发电代替传统的发电模式。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电力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管是离网发电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控制柜、电缆、四大部分组成。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 发电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设备,负责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然而,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我们需要将太阳能逆变器设置为离线状态,以进行维护、检修或系统升级等操作。本文将...

关键字: 太阳能逆变器 太阳能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已成为当今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那么,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呢?本文将为您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的定义、发展历程和应用领域。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 机器

人工智能(AI)在今天的科技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AI正在广泛渗透到医疗、金融、教育、交通等各个领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关键字: 智能 机器人 AI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2023年11月29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CoolSiC 1200 V和2000 V MOSFET模块系列新添全新工业标准封装产品。其采用成...

关键字: 碳化硅 电动汽车充电桩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