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据统计在过去 50 年的历史中,AMD绝大多数时候都会在CPU工艺上落后英特尔一两代。英特尔 10nm 工艺迟迟不能量产,14nm 工艺不得不改进了三代,目前还是高性能 CPU 的主力,

据统计在过去 50 年的历史中,AMD绝大多数时候都会在CPU工艺上落后英特尔一两代。

英特尔 10nm 工艺迟迟不能量产,14nm 工艺不得不改进了三代,目前还是高性能 CPU 的主力,这也给了 AMD 超越的机会。AMD 凭借锐龙、霄龙处理器在桌面、笔记本及服务器市场给友商 Intel 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今年推出 7nm Zen2 架构的处理器之后,AMD 在性能、工艺上首次双双领先。

 

 

英特尔拥有地球上最先进的 CPU 工艺,为何在应对 AMD 竞争上反应缓慢?这个问题恐怕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英特尔高级副总、首席工程师 Murthy Renduchintala 日前在参加瑞银 TMT 技术大会时给出了解释。

根据 Murthy Renduchintala 所说,英特尔在开发原生单芯片的处理器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不仅要集成逻辑核心 IP,还得考虑信号及模拟 IP 的问题,还有把这些 IP 单元连接起来的单元电路。

问题不止于此,这些信号、模拟及连接单元并不能从先进工艺中受益,所以英特尔一年的预算中有 50%都是花费在移植这些技术上的。

不过,Murthy Renduchintala 表示他们已经找到方法让 CPU 架构与制程工艺脱钩,能够按照不同的节奏完成,这样会提高产品路线图升级的速度。此外,他还补充说道,英特尔将重回领导地位。

实际上,英特尔所说的困难也是 AMD 的困难,IO 部分是非常难处理的,AMD 的做法就是将二者分开,让 CPU 使用先进的 7nm 工艺,IO 核心使用 14/12nm 工艺即可,而英特尔迟早也会走向这条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当地时间 4 月 9 日,英特尔在 Vision 2024 客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芯片产品 Gaudi 3 AI 加速卡及全新的Xeon 6 处理器。另外,英特尔还公布了针对边缘平台的新品发布计划与 AI...

关键字: 英特尔 AI 芯片 英伟达 H10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