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DRAM短缺,合约价格持续上扬,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指出,主流模组4GB10月价格较9月成长6.25%,预计在下旬合约价公佈后,现货与合约颗粒价格将更为贴近。而SK海力士火灾过

DRAM短缺,合约价格持续上扬,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指出,主流模组4GB10月价格较9月成长6.25%,预计在下旬合约价公佈后,现货与合约颗粒价格将更为贴近。而SK海力士火灾过后,韩商三星半导体藉扩张产能欲夺回PC-DRAM市场主导地位,2家韩商已打起PC-DRAM市占率的争夺保卫战。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记忆体储存事业处DRAMeXchange调查显示,受到SK海力士火灾影响,供给面出现短缺使得合约价格持续上扬,主流模组4GB最高价格已经站上34美元,与9月相较成长6.25%,换算4Gb颗粒价格后单颗颗粒最高为3.94美元,已经逼近4美元大关,与当前现货价格4Gb颗粒最高价4.25美元尚有约8%的价格差距,预计在下旬合约价公佈后,现货与合约颗粒价格将更为贴近。

从市场面来观察,一线PC-OEM厂并未受到SK海力士无锡厂火灾影响,除了PC出货不如预期外,SK海力士将产能都优先供货给一线PC-OEM厂更是主因,但二三线PC-OEM厂乃至于现货市场已逐步感受到供货短缺的状况,此举将让现货市场价格欲跌不易。

TrendForce指出,虽然火灾过后,SK海力士致力回复无锡厂产能,目前已经重启部份机台,进行少量的试产确认设备能否正常运作,预定11月可以导入经济规模投片,但最快要到12月末甚至明年初才会正式供应到供给端,在此之前10月及11月仍将面临供货短少的状况,亦将牵动第4季的价格走势。

SK海力士无锡厂火灾过后,期间中止的产能达每月13万片,现货颗粒价格起涨逾40%,合约价格也在每月逐步攀升中,10月上旬合约价格已逼近35美元,利之所趋下,2家韩商已悄悄打起PC-DRAM市占率的争夺保卫战。

TrendForce研究协理吴雅婷表示,三星重新调整生产策略,分别在Line12与Line16厂新增产能,提升PC-DRAM的生产比重,意图提升 PC-DRAM市占;而SK海力士为了弥补遭受火灾损失的产能,在韩国的M10与 M12厂部分将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亦同时将部分NAND Flash产能转向DRAM生产。

根据TrendForce预估,两家合併新增的产能约在每月10万片到12万片间,等同接近一座无锡厂的产能,第4季末三星与SK海力士的新增与转换的产能都将来到最大投片量,产出预计都将在明年第1季陆续浮现,亦刚好填补受火灾影响所损失的产能。

反观新美光集团,并未受到火灾影响其生产策略,其新加坡Tech厂仍按原订计画将DRAM产能转往NAND,广岛厂也全力生产行动式记忆体以满足一线大客户的需求,美光记忆体台湾(原瑞晶)虽PC-DRAM产出有增加,但这是火灾前既定的策略,故未听闻因火灾有任何改变。TrendForce预测,由于近期产能增加效果在第4季末及明年才会陆续浮现,因此短期内供货减少的现况将不易改变,估计价格上涨趋势维持不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2024年4月18日,国民技术第四代可信计算芯片NS350 v32/v33系列产品正式发布并开始量产供货。NS350 v32/v33是一款高安全、高性能、超值可信密码模块2.0 (TCM 2.0)安全芯片,适用于PC、服...

关键字: PC 服务器平台 嵌入式系统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Apr. 10,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403震后对DRAM产业影响的最新调查,各供货商所需检修及报废晶圆数量不一,且厂房设备本身抗震能力均能达到一定的抗震效果,因此整体冲击较小。美光、南...

关键字: DRAM DDR3 HBM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4月1日消息,戴尔在中国的PC销量持续下滑(份额已被华为超越),这迫使他们不得不采取更多的裁员措施。

关键字: 戴尔 PC 计算机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