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随着电力电子设备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导致用电负荷加大,其中一些冲击性、非线性负荷使得电网中电压波形畸变,电压波动、闪变和谐波含量增加等问题时有发生,电网受到严重

随着电力电子设备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导致用电负荷加大,其中一些冲击性、非线性负荷使得电网中电压波形畸变,电压波动、闪变和谐波含量增加等问题时有发生,电网受到严重污染;另外,随着精密和复杂电子设备的大量应用,对电网电能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如何提高电能质量是电力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对电能进行实时监测是提高和改善电能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已有的电能质量监测设备基本实现了对数据的采集、传输以及分析处理功能,只是在各功能实现的方式上有所不同。文献分别采用虚拟仪器技术、 DSP+MCU双CPU设计以及在LPC2478上移植μC/OS-Ⅱ操作系统技术来实现对电能质量的监测,其中与外部的通信部分采用RS-232、红外、RS-485等通信方式。

通信技术是研究与开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其通信性能也直接影响着整个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性能,这样对数据的传输速率以及传输可靠性方面提出很高的要求。由于CAN总线在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以及可高速、长距离传输等特点,使之特别适合现场监控设备的数据通信。因此,采用CAN总线来构建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通信网络,可有效地实现大量数据高速可靠地传输。同时,以往在线式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的存储容量较小,而本装置利用U盘读写模块,使装置外扩更大容量的移动硬盘,实现了数据的海量存储。针对以上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CAN总线的电能质量监测及数据存储系统的设计方案,经实验测试证明了该方案的有效性。

1 系统工作原理

该系统采用双DSP作为核心,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A/D转换后输出给主DSP,主DSP分析处理后连同原始数据一同发送到CAN总线上,CAN- bus转以太网模块从总线上读取数据上传至上位机进行分析处理,通过图表显示、统计、分析,实时显示电能质量的健康状况。辅DSP从总线上读取数据后进行压缩,通过U盘读写模块将数据存到大容量移动硬盘里。系统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2 系统的硬件设计

2.1 CPU与A/D芯片的选取

根据系统工作需要,CPU既要有快速数据处理能力又要有丰富的外设控制功能,选取TI公司的TMS320F2812,这是一款用于控制的高性能、多功能、高性价比的32位定点DSP芯片,最高可在150 MHz主频下工作。F2812片内集成众多资源,本系统主要利用其快速处理和不同于其他CPU的增强型eCAN总线接口和事件管理器(EV)功能,选择双 CPU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主CPU完成数据采集、处理和发送,而辅CPU完成数据压缩和存储。A/D芯片选用TI公司的高性能A/D转换芯片 ADS8364。该芯片是一款高速、低能耗、6通道同步采样,单+5 V供电的16位高速并行接口的高性能A/D转换芯片,其不论在精度、速率还是采集方式上都符合本系统设计要求。

2.2 数据采集模块

数据采集模块主要完成系统对三相电压、三相电流的实时而精确的数据采集,为以后各项指标的计算分析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源。

2.2.1 电压、电流互感器

为尽可能使采样到DSP的信号逼近于原始信号,还应选择合适的电流、电压变换器进行测量和转换,使信号调整为适合A/D转换的要求。设计采用上海和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流型电压互感器SPT204A和电流互感器SCT254FK。

2.2.2 抗混叠滤波电路设计

抗混叠滤波电路实质是迫使信号通过一个有限带宽的低通滤波器,使输入到A/D转换器的信号为有限带宽信号,并且以很小的衰减让有效的频率信号通过,而抑制这个频带以外的频率信号,从而防止信号的频谱发生混叠及高频干扰。该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为采样频率的一半。谐波测量系统在信号每个周期采样128点即采样频率为128×50=6 400 Hz,所以抗混叠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为采样频率的一半即3200Hz。

 


 

2.2.3 锁相倍频电路的设计

虽然我国电网的频率规定为50 Hz,但实际电网的频率受供电负荷不平衡影响会有一些波动。如果以定步长对电力系统的信号进行采样,会使实际每个工频周期内采样点的起始时刻、采样点个数出现差异,这种差异将导致栅栏效应和频谱泄露,使信号频谱分析的结果产生误差。为尽量减小这种误差,设计锁相倍频电路跟踪系统频率的波动。

 


锁相倍频电路由相位比较器、环路滤波器、压控振荡器和分频器4部分构成,具体电路如图3所示,电路工作原理为:输入电压信号通过14脚接入 CD4046的相位比较器,经锁相环的相位锁定后,由CD4040的4脚输入CD4046的3脚的信号频率与原输入信号的频率一致。此时由CD40 46产生一个频率为128倍于输人信号的脉冲作为A/D的采样频率。在此,将锁相倍频电路输出端口与ADS8364的/HOLDX相连,以满足同步采样的需要。

2.3 数据通信模块

数据通信部分采用CAN总线,在传输速率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达到1 Mbit·s-1。F2812内部集成了eCAN控制器。eCAN模块是一种片上增强控制器,其性能较已有的DSP内嵌CAN控制器有较大提高,而且数据传输灵活方便,数据量大、可靠性高、功能完备。CAN驱动器使用TI公司的SN65HVD230D设计了CAN-bus转以太网模块,用来完成向上位机传输数据。该模块内部集成了一路CAN-bus接口和一路EtherNet接口以及TCP/IP协议栈,利用它可以轻松完成CAN-bus网络和 EtherNet网络的互联,进一步拓展CAN-bus网络的范围。CAN口通信最高波特率为1Mbit· s-1,具有TCP Server,TCPClient,UDP等多种工作模式,每个CAN口可支持2个TCP连接或3×254个UDP连接,通过配置软件可以设定相关配置参数。方便地实现了数据高速传输,把数据实时传到上位机进行分析处理,及时发现问题,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empirenews.page--]

 


2.4 数据存储模块

本文的设备结合数据压缩技术,完成对所有数据的存储,可以连续记录一年的波形,不需要门槛和触发阀值,只要简单地接入,不会丢失事件,为以后的计算分析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源。该模块内嵌USB2.0协议,具有RS232串口和高速SPI接口,SPI口读写文件速度为1.5Mbit ·s-1,可以把所有数据及时地存储到硬盘里,其具有以下功能:检测U盘的状态、创建文件和目录、打开一个已经创建的文件和目录、从文件中读取指定长度和位置的数据、写数据到指定文件的指定地址、列举目录下的文件和目录、删除文件和目录、查询U盘容量、剩余空间及FAT格式。模块遵守USB2.0协议规范,支持所有基于USB的移动存储器,支持FAT16/32文件系统。系统工作于命令应答方式下,由用户系统发出命令,系统再根据该命令进行相应处理后,向用户系统返回相关的应答。

3 系统软件设计

实时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软件主要包括:运行在电能质量监测仪上的数据采集、存储、通信以及各种算法软件;另一部分是运行在上位机上的软件,用来对从监测仪获得的电能质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及为改善电能质量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提供依据。结构图,如图5所示。

 


图6为运行在电能质量检测仪上的程序流程图,一些函数模块的功能介绍如下:

 

SysCtrl():主要完成系统各功能模块的初始化任务,包括CPU TMS320F2812的系统时钟频率的设置、外设时钟的开启以及A/D转换芯片ADS8364的工作时钟。

Read_AD():主要用来读取A/D转换后的数据,为CPU对数据的后续处理做准备。

fft128():把信号从时域变成频域,主要完成谐波的分析。

CAN_TX():主CPU把数据发送到CAN总线上。

SPI_TX():主要实现对数据的存储,把所有实时数据都保存到外扩的移动硬盘。

4 系统性能测试

本系统在负载三相交流电机、KT系列晶闸管调压器、VBF-150/200型真空高温压力焊接炉工作下,对三相电压进行监测。

具体实验过程:首先负载1工作,将焊接炉内抽成真空,约半小时,接着接通整流设备连同负载2一起工作,整流设备将三相交流电压转化成5 V直流电压,其内置整流、稳压等电路,可能对电网造成污染。在此期间,本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一直跟踪监测,所测电压数据波形如图7(a)和图7(b)所示。

 

由电压波形图可知,大型的非线性负载对电网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因此研究开发新型、实用、稳定可靠的电能质量监测仪,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5 结束语

设计的基于CAN总线的电能质量监测及数据存储系统不仅能够实现以往产品的功能,还可以保存长达一年的历史数据,并利用CAN总线结合以太网快速高效地传输数据,满足了现代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网络化、实时性的要求,经试验证明,各项功能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首先介绍了根据不同类型补偿装置的补偿特征选用无功混合补偿装置,能实现无功功率的快速分级和连续补偿; 然后介绍了无功混合补偿装置的组成结构、控制系统及无功补偿的工作流程,根据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安装位置的不同,可以选择不...

关键字: 电能质量 分级连续补偿 无功混合补偿装置

当前,电气化铁路接入引起的电力牵引负荷属于大功率单相整流负荷,电铁通过时产生的谐波和负序电流经线路进入电力系统,会引起电网较为显著的电能质量问题。因此,如何保证电铁接入背景下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合理评估区域电网承载力尤...

关键字: 电气化铁路 承载能力 电能质量

近年来,企业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电压波动是影响电能质量的关键问题之一。当配电系统中发生瞬时故障时,电网的无功功率会失去平衡,从而引起电压波动。鉴于此,以2022年用电高峰期间开平市高新工业园区配电系统出现电压 波...

关键字: 电压波动 电能质量 电网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微电网是一种由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和控制装置构成的自治系统,它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微电网技术的发展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其关键技术包括微电网规划设计技术、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电能质量技术以及微电...

关键字: 微电网 分布式电源 电能质量

本文介绍如何借助即用型平台加快开发速度,高效设计符合标准的电能质量(PQ)测量仪表。文中详细探讨设计A类和S类电能表的不同解决方案,包括新的S类电能质量测量集成解决方案,该方案可大幅缩短电能质量监测产品的开发时间并降低成...

关键字: 电能质量测量仪表 S类电能表 电能质量

摘要:针对逆变型分布式光伏电源的并网结构、出力特性、控制方式等进行建模,理论分析电源接入对系统电能质量的影响,阐述了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馈线引起电压波动的三种原因与关键影响因素,并提出了三种解决措施。

关键字: 逆变型分布式光伏电源 电能质量 电压波动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期,涅槃汽车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技术进行解析,内容如下: 1、 智能座舱的存储越来越重要,容量越大越大。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在迈向正...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汽车 存储技术 BSP

北京2022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在1992年出版的《雪崩》一书中,作者尼尔·史蒂芬森第一次提出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斗转星移,三十年之后,随着Roblox上市、Facebook...

关键字: 区块链 存储技术 带宽 分布式

摘要:为了消除虹桥机场重要目视助航设备恒流调光器出现的主频超限故障,对灯光站供电系统进行谐波检测,建立Matlab/simulink仿真模型,仿真结果表明,并联有源滤波器能有效改善电能质量,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字: 恒流调光器 谐波 电能质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