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微型投影仪已毫无疑问地成为个人消费电子产品下一轮新兴杀手应用,然而,由于DLP引擎的价格昂贵、引擎的图像质量欠火侯且价格相对于消费电子仍是高昂、激光扫描仪/引擎技术还待成熟,且受制于绿色激光源价格难以下降,目前没有合适的微投影技术成为该市场大规模爆发的最大制约。等待,现在只差一把火就能将这个市场烧得通旺。

终于,有一个巨鳄来点火把了,它要用一样的价格、比画质更优秀的技术来点燃这个巨大市场,这个巨鳄就是美光。它在以12.7亿美元收购恒忆后,成为存储器领域当之无愧的巨鳄,产品线覆盖整个存储器市场。不过,不要忘记了,它除了是存储器领域的巨鳄外,还是光成像领域的佼佼者。将存储器与光影像技术完美整合后,最匹配的是哪个市场应用?当属个人微投影市场,该市场目前还是一块处女地,未来增长前景无法预测。虽然有 Search预测,手机嵌入式微型投影市场营收在2010至2014年间的预估年复合成长率(CAGR)可达134%,预计至2014年微型显示市场的总体营收更将超越11亿美元,而昌旭认为只要有合适的技术出现,成长率会远大于此数据,未来也许有可能每个手机都配一个微投影仪,就像今天我们每个手机都有一个摄相头那样。想想7-8年前摄相头在手机中使用时,高端价格也是在30美元左右啊。

所以,美光来了,它拿出专门针对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设计的低成本、低功耗微投影显示技术——FLCOS,要在此领域挑战所有其它技术,当然,最主要的是传统的LCOS技术。“我们的画质和色彩大大超过传统的LCOS技术,但是我们的成本却是向他们看齐。”美光微型显示部门总经理Mike Zeigler自信地称,“因为我们利用美光成熟的工艺、片上集成存储器、视频处理器等功能,高集成度下,可以将微引警的成本做到最低,功耗做到最低。”他解释。

FLCOS与目前三大类微投影技术的比较

FLCOS技术基于美光原有的铁电液晶技术(该技术已在数码相机中广泛采用),结合美光的面板和工艺,组合成美光首款针对中低端消费电子的微投影引擎——。它采用了美光创新的六边型像素相乘技术(HPX),可提供视频扫描更为细腻平滑的斜向线条,视频分辨率较传统正方形像素提升约20%的斜向PPI。此外,采用5束真彩流明,可维持色彩清晰度与亮度,其视频输出使用效率较传统白光投影仪更佳,投影亮度约为一般传统五色滤镜(CF)投影仪的三倍,可达到视频输入讯号使用的最佳效率。Mike Zeigler特别强调,“虽然我们的只是5流明,但是我们是彩色流明,并不是白流明,这一点消费者一定要弄清楚,其中的差距非常大,特别是在播放彩色视频图像的时候。基于CF技术的LCOS技术无法做到很好的彩色流明。”

Mike Zeigler拿他们的FLCOS技术与其它三种技术作了详细的比较,他分析道,DLP不是标准芯片,集成性差,功耗大,而且存储器、图像处理器和驱动器都需要外置,成本高昂。所以,DLP只适合于高端应用。

而传统的LCOS的速度与FLCOS无法媲美,后者是前者的100多倍,即FLCOS的速度几乎与DLP相当。过慢的速度意味着很多LCOS系统需要借助彩色,而这会降低画质、颜色保真度和光输出。此外,LCOS的工作范围不宽,只能工作在+50C以上,有时需要在显示器内集成小型加热器,这样更耗电。

至于激光扫描和技术,投影区内需要反复移动激光,结果会导致图像中出现色斑,破坏视觉效果。同时该技术是否会对视力安全构成挑战,目前还没有定论。该技术仍有些纸上谈兵,尚待成熟,且成本也不低。

FLCOS具有高集成,片上集成了所有必须的图像处理,免去了增加额外处理器的需求,可直接输入数字视频信号。同时片上集成,因而提供了能耗与成本优势。采用美光创新的HPX技术(六边型像素相乘技术),可以做到5色彩色流明;WQVGA面板分辨率;色深420万独立色;功耗1-1.3W(视使用状态不同);V100尺寸可以做到8.5cc。

“我们这款V100就是针对中低端消费电子市场的,包括中国普及的白牌手机和播放机都是我们的重要对象。”Mike Zeigler毫不讳言地表示,此外,玩具市场、数码相机市场、独立的微投影仪市场都是V100的重要目标。“当然,我们也做Tier one的手机品牌。”Mike Zeigler透露,“目前他们正与一个Tier one的手机厂商合作,将采用V100的下一代产品(10彩色流明,7mm厚),集成到手机中,预计明年初可以面市。”

每个手机中集成投影并不是梦想

昌旭预测,明年一些高端品牌机中会越来越多的集成微投。近日,在北京通信展上,中国电信的上就大广告牌宣传一款外配微投的黑莓手机,引起不少人的兴趣。在前面有这些大牌开路的情况下,山寨市场一定会迅速跟上,当然价格要下降是必要条件。

当然,我们非常寄希望V100能与台湾奇景光电的LCOS开战,虽然LCOS相对于DLP很便宜,但是之前由于没有竞争,奇景光电的LCOS售价并不低,在手机中增加LCOS微投大约需要增加30美元(其中LCOS模组为25美元,电器驱动IC为2.5美元,驱动部分不到1美元)。可能就是描准了对手的价格,美光表示,他们的V100批量售价也是30美元。不过,我相信,只要美光的V100上市,这个价格肯定会迅速下降,没有竞争后价格不降的故事啊。事实上,不论是LCOS还是FLCOS,都是基于可大规模生产的CMOS工艺,只要量上去,价格下降是分分钟的事。微投影引擎10美元的目标并不遥远,每一个手机中都装一个微投影仪并不仅仅是梦想,至少,昌旭觉得手机中集成微投比集成摄相头更有意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西门子S7-200PLC在实时模式下具有速度快,具有通讯功能和较高的生产力的特点。一致的模块化设计促进了低性能定制产品的创造和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plc200 价格 硬件

去年英伟达发布RTX 40系显卡,带来RTX 4080和RTX 4090两款显卡,在定价方面引起不小的争议。后来在刚刚结束的CES 2023上,英伟达又为用户带来RTX 4070 Ti,同样引来用户吐槽。

关键字: 英伟达 RTX 4070 价格

近几年国产屏的进步,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此前京东方也为苹果提供 iPhone 屏幕,虽然比例不是特别高,但也说明国产屏幕厂商在综合素质方面,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关键字: 电视 价格 国产屏幕

近两年存储芯片价格持续下滑,其中内存价格一年跌了40%,这让行业内的厂商日子苦不堪言。作为内存一哥的三星,受到的冲击也是最大的,该公司预计在6日发布2022年Q4季度财报,利润预计会腰斩还多。

关键字: 内存 价格 三星

上海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期,涅槃汽车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智能座舱数据存储技术进行解析,内容如下: 1、 智能座舱的存储越来越重要,容量越大越大。 我们都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在迈向正...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汽车 存储技术 BSP

当业界还在为价格定位和产品力“喋喋不休”的时候,刚刚上市不久的“三好生”吉利博越已斩获了上万订单,成为中国SUV市场的一匹黑马。但是,“一招鲜吃遍天”的年代早已过去,在乘用车市场驾轻就熟的吉利汽车显然并不想一条腿走路,正...

关键字: 价格 吉利汽车 市场

北京2022年10月11日 /美通社/ -- 在1992年出版的《雪崩》一书中,作者尼尔·史蒂芬森第一次提出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斗转星移,三十年之后,随着Roblox上市、Facebook...

关键字: 区块链 存储技术 带宽 分布式

一夜之间,芯片价格暴跌又成为热点。此前据央视财经报道,芯片市场目前正在出现降价销售的情况,部分芯片价格出现雪崩,降价超过80%。

关键字: 芯片 价格 暴跌

(全球TMT2022年8月4日讯)近日,Gartner公布2022年存储和数据保护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 for Storage and Data Protection Technologies, 202...

关键字: 分布式 存储技术 GARTNER 软件定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