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摘 要: 介绍了以飞思卡尔MC9S12XHZ512芯片为控制核心的汽车组合仪表板控制系统的设计,简述了汽车组合仪表的基本模块构成,给出了步进电机驱动设计方案和模拟量采样复用电路的设计原理。
关键词: 汽车组合仪表;MC9S12XHZ512;模拟量采样复用电路;步进电机

 汽车仪表是用来显示和记录汽车的各种行驶信息及发动机运转情况的重要装置。汽车仪表所显示的信息有车速、转速、燃油、水温、气压、里程、各种报警和状态指示等。传统的汽车组合式仪表,各种工况和告警信号由传感器通过线束送到组合仪表和其他需要该信号的模块。这种仪表线束较多,显示内容单一,无法满足汽车仪表高抗干扰能力、高可靠性、高集成度、多功能和智能化的需求。
现在的汽车仪表也有以微处理器、针式仪表盘、CAN总线、指示灯、带记录存储功能的仪表,但这种汽车仪表没有模拟量采样复用和步进电机。模拟量采样复用可以实现电流、电压、电阻信号采样的复用,通过电阻网络的调整可以设置单个采样端口的采样信号类型,因此可以适应多种传感器,提高产品的适应性。而使用步进电机可以非常精确地控制电机转动轴位置,而不需要昂贵的传感器和控制电路,跟踪所加输入脉冲数可知其位置,且步进电机具有良好的起动和停止响应功能。因此,为了能够满足汽车仪表高抗干扰能力、高可靠性、高集成度、多功能和智能化的需求,本文设计了一种带有模拟量采样复用和带有步进电机的总线式汽车智能组合仪表。
1 仪表结构的组成原理
 仪表的组成模块如图1所示,由采集控制模块、显示模块和外围电路模块组成。显示模块和外围电路模块均与采集控制模块相连。采集控制模块包括主处理器和输入输出模块,输入输出模块与主处理器相连。显示模块包括显示接口模块和显示处理器,并且互相连接。采集控制模块中的模拟量采样复用电路,包括电阻网络调整电路和模拟量复用输入信号前级处理电路,经过电阻网络调整电路调整后的输入信号,经模拟量复用输入信号前级处理电路选择,传输至采集控制模块的主处理器。

2 步进电机驱动设计与中断控制
2.1 步进电机的驱动设计
 车速表、转速表、油位表和水温表均由步进电机驱动。硬件设计时只需用引线将单片机与步进电机连接即可。图2为单独一个步进电机工作在双全桥模式时的连接方法,它由两个脉宽调制(PWM)通道控制,通道X控制线圈0,通道X+1控制线圈1。实际电路的原理图如图3所示,M1、M2、M3和M4分别为车速表、转速表、油位表和水温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NC稳压电源作为重要的电力供应设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NC稳压电源三相不平衡问题时常出现,这不仅影响了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能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因此,研究...

关键字: 电力电子 汽车 电力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3月15日消息,日前,有消息透露,因急需降本和品牌调整,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实施裁员。

关键字: 上汽集团 汽车 新能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州青口控股有限公司在 3 月 7 日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福州左海汽车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刘昌安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温强康接任。

关键字: 奇瑞 汽车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如何把握住2024年的行业新机遇,实现技术突破创新,赋能各类新兴应用的发展?在新一年伊始,我们采访到了技术先进的CMOS图像传感器厂商——思特威,和我们分享了思特威这一年来的成绩,以及对于明年的趋势展望。

关键字: 思特威 COMS 安防 汽车 review2023

业内消息,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公布了2023年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

关键字: 汽车

业内消息,上周原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集群车宝创始人兼CEO高集群发布全员信称,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集群车宝即日起申请破产。

关键字: 汽车 破产

磁性浮子液位计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测量液体液位的仪表,尤其在石油、化工、制药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它通过磁性原理,将液位的变化转化为电信号,从而实现液位的精确测量。本文将详细介绍磁性浮子液位计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磁性浮子液位计 仪表 电信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