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Cyclone II如何实现的DDR SDRAM接口

在不增加电路板复杂度的情况下要想增强系统性能,改善数据位宽是一个有效的手段。通常来说,可以把系统频率扩大一倍或者把数据I/O管脚增加一倍来实现双倍的数据位宽。这两种方法都是我们不希望用到的,因为它们会增加整个设计系统的复杂度。在总的数据I/O管脚不变的情况下,使用双数据率(DDR)I/O管脚来传输和接收数据也能够实现双倍数据位宽的要求。DDR器件使用时钟的两个沿来传输数据,在时钟频率和数据I/O管脚不变的前提下,比单沿数据传输(SDR)器件快了一倍。DDR数据传输广泛应用于有快速数据传输需求的场合,如网络、通信、存储和图像处理等领域。

    Cyclone II器件支持如SDR SDRAM,DDR SDRAM,DDR2 SDRAM以及QDRII RAM等外部存储器接口。下面将着重讨论Cyclone II器件如何实现DDR SDRAM接口控制的。
    Cyclone II器件有专用的与DDR SDRAM接口的data(DQ),data strobe(DQS),clock管脚。一般是8个DQ信号对应与1个DQS信号,DQS信号和DQ信号从DDR SDRAM输出时是沿对齐的。进入FPGA后要想实现中心对齐,即DQS的变化沿与DQ的中心对齐,那么必须在FPGA内部对DQS做延时处理,如Figure 9-1所示。
 
    DDR输入接口实现如Figure 9-11所示。这也是一个涉及到异步时钟域数据通信的问题,且看它是如何进行同步的。resynch_clk是FPGA内部使用的时钟,DQS相对与和DQ同步的时钟。这两个时钟其实是同频不同相,相位偏移肯定是要满足FPGA的采样时钟和数据信号中心对齐,这涉及到DDR SDRAM的输出时钟信号的相位调整。
 
    输入信号DQS经过反向延时后与DQ信号中心对齐,然后分别使用方向延时后的DQS信号的下降沿和上升沿锁存DQ信号前后输入的数据Q0和Q1,同时在上升沿时会对前一级采样的Q0信号再进行一次锁存,从而使Q0和Q1信号在被FPGA同步时钟采样前达到同频同相。FPGA内部时钟通过对经过处理后的Q0和Q1信号采样达到了双沿数据输入的采样。详细波形如Figure 9-12所示。
 
    DDR输出接口实现如Figure 9-14所示。经过90度相移的DDR SDRAM时钟先对FPGA内部时钟域的待输出信号进行一次锁存,然后由相移时钟的高低电平选择作为当前输出给DDR SDRAM的数据信号。
 
    详细波形如Figure 9-15所示。[!--empirenews.page--]
 
    双向接口的实现只是将前面讨论的输入和输出方式进行综合。不论是DQ还是DQS信号,在作为FPGA的输入管脚时,内部给这个管脚的赋值为高阻态,从而确保读取的输入信号有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产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在这些电子产品中,接口作为连接设备与外部设备的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Type-C接口作为一种新型的接口标准,因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了众多电子...

关键字: 电子产品 Type-C 接口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的重要基础设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对于许多电动汽车用户来说,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的接口和区别仍然是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本文将从接口和区别两个方面,详细探讨直流充电桩和交流...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接口 充电桩

武汉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目前,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下,国内数据库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达梦数据连续数年保持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占有率前列地位,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产数据...

关键字: DM DSC 国家电网 接口

深圳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9月14-15日,2023全球AI芯片峰会(GACS 2023)在深圳正式举行。峰会以【AI 大时代 逐鹿芯世界】为主题,共探AI芯片的产学研用,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

关键字: 接口 芯科 内存 AC

(全球TMT2023年9月1日讯)2023年9月1日,三星宣布采用12纳米(nm)级工艺技术,开发出其容量最大的32Gb DDR5 DRAM(DDR5 DRAM:五代双倍数据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这是继2023年5月...

关键字: DDR DRAM 三星 纳米级

在相同封装尺寸下,容量是16Gb内存模组的两倍,功耗降低10%,且无需硅通孔(TSV)工艺即可生产128GB内存模组 此次新品为实现高达1TB容量的内存模组奠定了基础 随着12纳米级内存产品阵容的扩展,三星将持续为A...

关键字: DDR DRAM 三星 纳米级

(全球TMT2023年7月19日讯)三星电子宣布已完成其业内首款GDDR7的研发工作,年内将首先搭载于主要客户的下一代系统上验证。继2022年三星开发出速度为每秒24千兆比特(Gbps)的GDDR6 16Gb之后,GD...

关键字: DDR 三星电子 信号 GBPS

SDRAM(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是一种储存外界讯号和数据的设备,主要用来存取具有实时要求的程序。

关键字: SDRAM 控制器 外界讯号

SDRAM 英文全称“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译为“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内存”或“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是动态随机存储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关键字: SDRAM 随机存储器 DRAM

内存传输标准是指主板所支持的内存传输带宽大小或主板所支持的内存的工作频率,这里的内存最高传输标准是指主板的芯片组默认可以支持最高的传输标准。

关键字: SDRAM 传输标准 内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