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晶体振荡器的分类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目前精确度和稳定度最高的振荡器,广泛应用于全球定位系统(GPS)和移动通信等各种系统中。石英晶体振荡器是由品质因素极高的石英晶体振子(即谐振器)和振荡电路组成。晶体的品质、切割取向、晶体振子的结构及电路形式等,共同决定振荡器的性能。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将石英晶体振荡器分为4类:普通晶体振荡(TCXO),电压控制式晶体振荡器(VCXO),温度补偿式晶体振荡(TCXO),恒温控制式晶体振荡(OCXO)。目前发展中的还有数字补偿式晶体损振荡(DCXO)等。
普通晶体振荡器(SPXO)可产生10^(-5)~10^(-4)量级的频率精度,标准频率1—100MHZ,频率稳定度是±100ppm。SPXO没有采用任何温度频率补偿措施,价格低廉,通常用作微处理器的时钟器件。封装尺寸范围从21×14×6mm及5×3.2×1.5mm。
电压控制式晶体振荡器(VCXO)的精度是10^(-6)~10^(-5)量级,频率范围1~30MHz。低容差振荡器的频率稳定度是±50ppm。通常用于锁相环路。封装尺寸14×10×3mm。
温度补偿式晶体振荡器(TCXO)采用温度敏感器件进行温度频率补偿,频率精度达到10^(-7)~10^(-6)量级,频率范围1—60MHz,频率稳定度为±1~±2.5ppm,封装尺寸从30×30×15 mm至11.4×9.6×3.9mm。通常用于手持电话、蜂窝电话、双向无线通信设备等。
恒温控制式晶体振荡器(OCXO)将晶体和振荡电路置于恒温箱中,以消除环境温度变化对频率的影响。OCXO频率精度是10^(-10)至10^(-8)量级,对某些特殊应用甚至达到更高。频率稳定度在四种类型振荡器中最高。

晶体器件的频率温度特性来分类的三种晶体振荡器是:
􀁺 XO,晶体振荡器,这种振荡器没有能够降低晶体频率温度特性的器件(也称为密封式晶体振荡器PXO)。
􀁺 TCXO,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在这种振荡器中,来自温度传感器(热敏电阻)的输出信号被用来产生校正电压,加在晶体网络中的变容二极管上。电抗的变化用以补偿晶体的频率温度特性。模拟的TCXO 在晶体的频率随温度变化的范围内能够提供大概20 倍的改善。
􀁺 OCXO,恒温控制晶体振荡器,在这种振荡器中,晶体和其他温度敏感元件均装在稳定的恒温槽中,而恒温槽被调整到频率随温度的变化斜率为零的温度上。OCXO能够在晶体频率随温度变化的范围内提供1000 倍以上的改善。

晶体振荡器的分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晶体振荡器,包括HC-49/S、HC-S/SMD、HC-46SSMD、SMD谐振器、SMD振荡器及圆柱26、38系列等,能满足不同领域和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关键字: 晶振 晶体振荡器 SMD谐振器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作为"基因工厂"概念的提出者和践行者,擎科生物始终坚持数字赋能技术创新的理念,在基因工厂各环节进行关键性技术突破,以实现基因合成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推动科学...

关键字: 高通 自动化 TIMES 全自动

北京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百奥赛图(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奥赛图",股票代码02315.HK)宣布RenMice®作为公司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系列全人抗体/...

关键字: ICE TC LITE NTC

上海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9月12-14日,TCT Asia 2023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洲范围内高规格的增材制造技术专业展览会,TCT亚洲展一直以来领衔创新技术、...

关键字: ASIA 泰科 TC 工业级

(全球TMT2023年9月7日讯)伟创力发布《2023可持续发展报告》,重点介绍了公司2022年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活动、表现和结果。该报告揭示了伟创力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包括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投...

关键字: 伟创力 可持续发展 TC MT

北京2023年9月4日 /美通社/ --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2023年9月2日—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首钢园区举办。首次参展服贸会的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夏...

关键字: ST 管线 TC CD

上海2023年9月4日 /美通社/ -- 8月31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与标普Sustainable1(以下...

关键字: 研讨会 可持续发展 TC BSP

全面提速数字创新,引领产业科技升级 未来三年首笔投资约15亿人民币(2.2亿美元) 借助大湾区的发展优势,孵化以人为本的数字化创新  深圳2023年8月21日 /美通社/ -- 今天,星巴克宣...

关键字: SI TC 数字化 供应链

为增进大家对晶振的认识,本文将对晶振不起振的原因及其解决方案,以及晶振的一些必备知识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晶振 指数 晶体振荡器

(全球TMT2023年8月7日讯)盘古气象是由华为云开发的一款天气预报AI模型,不仅预报的精度更高,而且速度提高了10000倍,它将全球气象预报的时间缩短到秒级。这有助于极端天气的早期预测和应对。盘古气象是首个精度超过...

关键字: 华为 AI模型 精度 FOR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