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日,恩智浦(NXP)宣布,将以大约118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恩智浦在与飞思卡尔联合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包括飞思卡尔的债务在内,此次交易的总价将为约

近日,恩智浦(NXP)宣布,将以大约118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恩智浦在与飞思卡尔联合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包括飞思卡尔的债务在内,此次交易的总价将为约167亿美元,合并之后的公司市值400亿美元。双方的声明和外媒的报道使用的是Merger(合并),如路透社文章的题目是“NXP and Freescale Announce $40 Billion Merger”,但是我更愿意使用收购一词。新闻出来之后,网上的评论不少,观点比较全面的文章有Rick Merrittde和李健的文章。这里我无意从财经角度对收购作出点评,单从这两家著名的嵌入式系统公司并购中,深入剖析行业发展的端倪。

软件定义世界

借用现在最时髦的一句话“软件定义世界“作为这节题目。此次恩智浦以167亿收购飞思卡尔可谓大手笔,恩智浦到底看中了飞思卡尔哪些价值呢?市场研究机构VDC 以“NXP and Freescale: A Genuine Marriage”为题的报道中分析了恩智浦收购飞思卡尔的重要原因,它指出飞思卡尔有着历史久远的CodeWarriorMCU开发工具和免费的MQX RTOS,在汽车电子市场飞思卡尔具有商用的OSEK RTOS和大量软件库和协议栈,支持最新的AutoSAR汽车电子软件平台。

大家知道在通信市场,飞思卡尔为其QuorIQ和PowerQUICC多核通信处理器开发完善的嵌入式Linux平台,这些软件技术为飞思卡尔的产品差异化提供强大的支持,为用户应用系统的开发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也大大提升了与用户之间的粘性,比较而言恩智浦在软件方面就相对要弱的多了,包括MCU开发工具,基本依赖于第三方公司,比如 ARM keil MDK 和IAR EWARM 见图1恩智浦与飞思卡尔的对比。

 


图1 恩智浦与飞思卡尔的对比(来自VDC)

除了MCU和PPC外,飞思卡尔的iMXSoC最近几年在通用的嵌入式处理器市场上崭露头角,应用在汽车电子车载导航和辅助驾驶(ADAS)上,在工业控制领域iMXSoC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包括台湾研华在内的许多工控板卡公司也在采用iMXSoC方案。iMXSoC 支持Linux 和移动操作系统的明星-Android ,这让工业电子的客户可以分享到Android 丰富的生态环境带来的全新体验。从私有的处理器架构转移到基于ARM 架构,集中力量发展嵌入式软件作为核心竞争力,这点飞思卡尔做得更坚决,走得更远。这将是未来合并之后,新的公司在通用MCU和垂直应用市场区别其他竞争对手的强大的武器。

物联网无所不能

我还是借用最近流行的一句名言“互联网即将消失,物联网无所不能”作为这小节的题目。这是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的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最近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举行的座谈会上大胆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一个高度个性化、互动化的有趣世界—物联网即将诞生”。

在谈到收购给两家公司带来的好处的时候,恩智浦的CEO Rick Clemmer这样说:“Moreover, the two together will have the greatest market share of any entity in chips for automobiles andin what are known as general-purpose microcontrollers, devices that power any number of products,and increasingly the world of the Internet of Things and wearable”,这里他重点强调了正在快速发展的物联网和可穿戴市场。在物联网领域飞思卡尔具备了从传感器、无线射频、网关、通信系统和终端节点物联网各个环节的关键技术,飞思卡尔还在智能电网、联网汽车和可穿戴等物联网应用深耕细作,这几年也不断有所收获,本次恩智浦收购中,这部分的价值得以体现。

MCU在物联网系统中将是一个应用极为广泛,地位非常重要的半导体器件,飞思卡尔在MCU 市场地位和技术积累将在新的公司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结合恩智浦在智能照明、NFC支付和物联网安全等领域具有优势,两家公司的组合可以提供更加广泛的物联网系统的支撑和服务,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占领了先机。

教育决定未来

有一点分析师和媒体人们没有特别关注的是教育市场。

飞思卡尔半导体从1994年起便了与国内大学在技术培训应用研究方面的合作,目前已在清华、复旦大学、深圳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同济大学建立了嵌入式处理器开发应用研究中心,自2000年又逐步在北航,浙江大学等学校建立了教学实验中心(MTC),每年就有超过一万名学生通过学习飞思卡尔先进的产品及开发工具获得专业培训并且取得实际操作经验。飞思卡尔与学校合作建立用於教学与培训单片机实验中心,开设相关的课程。自2000年至今已在全国几十所大学建立了这种教学实验中心,计划中将有更多新的成员陆续加入。MTC充份发挥各自在相关领域的专长,开设各有特色的课程与实验,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他们也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随着更多MTC的成立,飞思卡尔嵌入式处理器技术将会被更多的年青学生所掌握,促进中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多电子设计人才的国家。

此外为了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飞思卡尔还支持了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智能汽车大赛”。这个赛事已发展成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近300所高校广泛参与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国内的高校提到飞思卡尔实验室和智能车大赛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回报,老师和学生在工程项目中总是会首先选用飞思卡尔的嵌入式解决方案,因为他们最熟悉飞思卡尔方案。笔者曾经参加过飞思卡尔大学计划交流活动,老师们在讨论教学如何从8位MCU转型到32位MCU的时候,那份认真和执着,从中也看到老师和飞思卡尔曾经的付出。飞思卡尔每年的 FTF是嵌入式行业的一大盛会(可与英特尔公司的IDF相媲美)全世界的电子工程师都可以从中获得到最新的嵌入式技术和解决方案。

飞思卡尔在多年的耕耘中积累了三大优势:软件、物联网和教育。这三样也是未来嵌入式产业发展趋势,软件可以帮助芯片公司,设备商和服务企业提升产品和系统的竞争优势,做的差异化和增加与用户之间的粘性。物联网是产业发展的未来,在一个万物皆能联网的时代,嵌入式智能系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使用嵌入式技术打造智能物联网系统的能力是企业赢在未来的关键。教育是长期的投资,比拼的是耐性和毅力,嵌入式企业要想抓住客户把握市场,教育必须先行。中国正在从电子产品消费和制造大国,转型成创造和设计大国,人才的培养将是未来竞争的新的制高点,全球的半导体公司和嵌入式企业都在争夺中国大学市场,飞思卡尔所幸走在前面,恩智浦通过收购飞思卡尔得到了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祝愿他们,也真诚希望他们继续在中国大学投入,让中国大学继续分享他们更多的新技术。[!--empirenews.page--]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最新消息,昨天台积电和博世公司(Bosch)、英飞凌科技(Infineon)以及恩智浦半导体(NXP)共同宣布,将合资在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投资成立欧洲半导体制造公司(ESMC)以提供先进半导体制造服务,总投资超...

关键字: 台积电 博世 英飞凌 恩智浦

根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台积电、格罗方德以及恩智浦半导体在内的多家全球芯片制造商就在印度设立基地进行谈判。

关键字: 恩智浦 台积电 格罗方德

“上云正成为芯片设计产业的一个趋势”,燧原科技IT负责人Vincent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关键字: 芯片 产业 核心赛道

全球半导体产业处于迭代升级的关键期,新技术、新领域不断加速拓展,供需关系等关键因素进一步推动产业链重构,全球市场风险机遇并存。

关键字: 半导体 市场 产业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关键时期。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在对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以及北京数字经济建设的战略承载和基础支撑上,应责无旁贷地发挥急先锋和...

关键字: 集成电路 数字经济 产业

Gartner研究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达410亿美元,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651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比例有望达到12%,并成为半导体细分领域中增速最快的部分。的确,伴随近年来5G的部署,汽车产业出...

关键字: 半导体 汽车 产业

2020年新冠肺炎导致许多国家陷入深度衰退,上半年由于市场需求和供应、以及国际物流和贸易基本中断,给全球半导体产业带来不小打击,增长规模持续收缩。而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的步伐逐渐加快,加之华为在被切断全球合作网络之前的囤货...

关键字: 半导体 市场 产业

集成电路是人才密集型行业,无论是硅谷、新竹还是张江,在产业生态活跃之后,都出现了因竞争加剧导致的人力成本大幅上升,这是集成电路全球化的诱因——集成电路产业向有承接能力的低成本区域流动。

关键字: 集成电路 产业 领域

今年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遭遇下滑趋势,半导体市场也面临着疫情、经济、地缘政治因素等不确定性挑战。虽然大环境不容乐观,但中国半导体市场在今年仍呈现了增长趋势。

关键字: 半导体 产业 市场

当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与资本市场密切融合、相互赋能的重要产业,新的产业赛道诞生了全新的产业增值观念与资产估值逻辑。稳定的销量,丰厚的利润,甚至悠久的品牌,也无法成为传统燃油车企的护身符,在挑剔的投资者眼中,这些只代...

关键字: 新能源 汽车 产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