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日特斯拉正在与美国连锁加油站 Sheetz 洽谈合作,希望在后者位于美国的连锁加油站门店建设充电桩,扩展其充电网络。Sheetz 副总裁 Michael Lorenz 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商

近日特斯拉正在与美国连锁加油站 Sheetz 洽谈合作,希望在后者位于美国的连锁加油站门店建设充电桩,扩展其充电网络。

Sheetz 副总裁 Michael Lorenz 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商讨此项合作,还未达成明确协议。一位特斯拉发言人则透露,特斯拉正在积极与各个加油站、旅馆和餐厅等讨论合作事宜,但对和 Sheetz 的合作项目不予置评。

Sheetz 在美国东岸 6 个州拥有多家加油站门店,企业年营收可达70亿美元。其 6 家加油站门店已经建有充电桩,但不是特斯拉专用配置,无法达到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充电速度。而在此之前特斯拉的充电桩都是自行建设,基础设施投入成本高,由于充电时间长,往往选址靠近餐厅、购物中心、WIFI热点等用户会长时间活动休息的场所。

 

若特斯拉与传统加油站合作,加油站自身带有的便利店等设施,可以向用户提供休息消遣的地方,也可以提高后者的运营收入。同时,特斯拉也可以减少在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铺设更多充电桩。

Model 3之后,特斯拉可能面临电桩吃紧的压力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截止到 7 月初,特斯拉在全球已经建设有 661 个超级充电站,拥有 4001 个充电桩。而在半年前,两者的数量分别是593 个和 3439 个。特斯拉在2016 年依然会建设更多的充电站。

除了超级充电站,特斯拉还与第三方合作,建设大量 240 伏的目的地充电站,主要设在城市热门目的地的酒店、餐厅、商场和度假村之类停留时间长的地点。

此外随着特斯拉产能的提升,一些超级充电站可能面临人满为患的状况。在 2015 年年底的圣诞假期,美国加州的一个充电站出现 15 辆车排队等待充电的情况。而在Model 3发布之后,特斯拉更新的目标到2020 年实现销售 50 万辆车的整体目标,这将继续加大充电供应端的压力。

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

今年6 月 2 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任宇翔告诉媒体,他们在中国的第 100 个超级充电站即将落户北京。中国是其全球第二大的超级充电站网络。

中国的超级充电站网络,目前已经覆盖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大部分地区,今年特斯拉还会继续在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地区建设超级充电站。目前的充电站网络可以满足一辆Model S从深圳开到哈尔滨。

2015 年底,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 5 项国家新标准,于 2016 年 1 月 1 日实施。任宇翔表示,特斯拉会研发改进充电装置,努力适应中国的新国标。

特斯拉正在为中国车主提供“以家庭充电桩为主,超级充电桩和目的地充电桩为辅,通用移动充电器为补充”的充电解决方案。特斯拉充电负责人表示,车主日常 99% 的出行是在城市内半径不超过 100 公里的区域,家用充电方式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中国新能源车充电目前还是很难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发布了《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上线运营公告》,已经实现 8 条高速公路快充充电站的上线运营。这 8 条高速公路分别是京沪高速 (北京—上海,31 个充电站)、京台高速(山东济南到福建福州段,34 个)、京港澳高速(北京到湖南衡阳段,38 个)、沈海高速(山东烟台到福建漳州段,46 个)、青银高速(山东青岛到河北石家庄段,12 个)、沪蓉高速(上海到湖北武汉段,18 个)、长深高速(江苏南京到浙江杭州段,5 个)、沪昆高速(上海到浙江杭州段,2 个)。

其中每个充电站又配有4个充电桩,接口标准支持所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汽车。

 

国内这8 条高速公路充电站网络的建成,相比国外充电桩的建设状况依然有差距。比如京沪高速公路沿线平均 40.7 公里设有1个充电站,配置 4 个充电桩,低于特斯拉公司在美国的建设水平。

同时在政策刺激下,到2015年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 58.32 万辆,较 2014 年增长 169.48%。其中纯电动车保有量为 33.2 万辆,与2014 年相比更是增长 317.06%。

然而,截至2015年底,国内已建成的充电站 3600 座,公共充电桩 4.9 万个,车辆和电桩的比例大约为 9:1,充电基础设施缺口巨大。

目前国内在册的充电桩建设和运营企业超过6000多家,但国家“重建设、轻运营”的政策导致企业之间实力悬殊,并且充电桩补贴难以落实,大部分企业三五年内很难收回成本。充电桩建设成本使得一些企业选择在偏远地区建设充电网络,但这些设施的利用率低。

充电站的建设还要面对“供电不足”的问题,尤其在三四线城市中,地方电力系统的余量有限,电力设施能否容纳充电站所需的电量带宽仍然存在疑问,特别是超级充电站。而在家用充电方面,物业和居民对电动车充电安全担忧,并且中国小区以高层为主,拥有符合充电桩安装要求的停车位有限。

各家汽车公司在大力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时,都以纯电动力汽车作为主要方向。戴勒姆公司将于 10 月正式发布奔驰首款纯电动车,计划在 2020 年电动车销量达到 10 万辆。大众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纯电动车的销量提升至200-300万台。

当下,充电和加油似乎站在了汽车能源的两个对立面;但长久看来,汽车公司和车主们会迫切地推动它们走到一起。在充电网络上,这一切正在发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6日消息,近日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新一轮大裁员,据海外媒体报道,多名特斯拉工厂工人透露称,他们是在安保人员扫描工牌并被拒绝进入工厂后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据Electrek报道,科技巨头特斯拉正在筹划一轮大规模裁员行动,以此来应对增长放缓和市场变化。

关键字: 特斯拉 电动汽车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即将在美国进行一轮裁员,裁员比例达到整体员工数量的20%,预计将涉及数万名员工。

关键字: 特斯拉 新能源

事实证明,想在电动汽车世界生存是很难的,特斯拉不容易,其它新造车追随者更难。

关键字: 电动汽车 特斯拉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销量同比减少,这是2020年以来首次减少。中国需求不足,德国工厂停产,供应链不畅,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这些都是特斯拉销量下滑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对未来有些悲观,给出的预期让人失望。

关键字: 特斯拉 Model 3 Model Y 特斯拉Cybertruck

4月8日消息,据海外媒体报道,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在面临更多限制措施之前,或决定放弃美国市场。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4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最近表示,首艘无人驾驶的星舰将会在五年内登陆火星,或将在接下来的七年内实现第一批人类登陆火星。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3月2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比亚迪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新势力品牌的竞争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现在新入场的新势力品牌应该是最后一波了。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3月27日消息,3月26日,比亚迪发布2023年财报。

关键字: 比亚迪 新能源 特斯拉

特斯拉全新推出的CyberTruck完全取消了传统的12V低压供电网络,转而全部采用48V配置。这可能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最终目标,但电源模块可以帮助立即轻松过渡到48V电源,允许汽车制造商继续使用所有可靠的传统12V设...

关键字: 电源模块 特斯拉 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