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中小型液晶面板领域的大型企业日本显示器(JDI)打算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强化开发和营业体制。在中国,本地面板厂商对日本厂商紧追不舍,有观点认为,到两年之后的2017年

中小型液晶面板领域的大型企业日本显示器(JDI)打算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强化开发和营业体制。在中国,本地面板厂商对日本厂商紧追不舍,有观点认为,到两年之后的2017年,中国厂商“将达到毫不逊色于日本企业的水平”。为了应对日益迫近的“2017年问题”,JDI将尽快完善体制。

在中国,中小型液晶面板厂商为获得客户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以前,夏普、JDI及LG显示器被称为高精细中小型液晶面板市场的三雄。而如今,中国接连涌现出不少新兴面板厂商,并以迅猛的势头紧追三雄。处于领先地位的JDI打算加紧强化在中国的对应体制。

在智能手机生产开发基地云集的深圳,JDI及夏普正在强化营业。在闹市区,专门经营智能手机的零售店鳞次栉比。

JDI将为中国配置专业技术团队

“日本面板厂商真的应对太慢。”针对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提出的这种意见,JDI将调整在中国的研发体制。该公司打算为设在北京和深圳等地的基地配置专业技术团队(设计团队)。估计在这些基地将分别组建十几人规模的团队,还计划从日本派遣多名技术人员。目前正在讨论细节。

日本厂商应对迟缓的问题此前就多次被指出。一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高管表示,“请日本厂商对面板部件作出微小更改时,曾被告知需要4个月的时间。要是中国厂商的话,两周内就能完成,而且对方会先主动提出方案”。

位于上海的JDI中国公司的社长鸨巣敦彦表示,“我们将建立起能够针对客户提出的技术及品质等方面的要求,紧贴当地需求来应对的体制”。

虽然该公司已经在中国推出样品制作等业务,但如果客户需要较为复杂的尖端技术,就要带回日本制作,因此需花费较长时间。鸨巢社长称,“中国厂商在采用最新技术方面很‘贪婪’。他们要求提供精细度更高、厚度更薄、耗电量更低的面板。不仅是日本,必须尽快在中国也建立起当地厂商提出要采用最新技术时马上就能提供方案的体制”。

JDI在被称作“In-cell”的嵌入触摸功能的液晶面板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对In-cell面板“PixelEyes”发起营业攻势,该公司从夏普手中抢走了小米的订单,成为业内备受关注的事件。

鸨巢社长称,“2015年(面向中国厂商的订单)大多都是PixelEyes的”。目前中国企业还不能量产In-cell型面板。但是,中国的面板巨头天马已经开发出了In-cell技术,该公司正在为2015年底向市场投放In-cell面板做准备。JDI打算在中国厂商开始全面量产之前,先将客户拉到自己手中。

发起攻势因为有危机感

幸好JDI将在2016年5月启动位于日本石川县白山市的新工厂,可以确保充足的供货量。除了建厂时就拿出巨额资金的苹果公司以外,该工厂还计划面向中国厂商生产In-cell面板等产品。据介绍,为配合新工厂的建设,该公司还将陆续增强负责后工序的中国大陆及台湾等地的工厂的实力。

某面板厂商的高管表示,“智能手机用中小型液晶面板正处于全球性的淘汰大潮中,估计只有两三家企业能继续生存下去,现在处于紧要关头”。JDI之所以在逐步变成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开发基地的中国强化业务并增强工厂实力,另一个原因就是JDI抱有一种危机感:如果现在无法远离竞争,今后就会被全球性的液晶重组大潮吞没。

与稳步加强防守的JDI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业务的开展及开发竞争方面均落后于人的夏普。

夏普明显落后于人,In-cell存在成品率问题

夏普在JDI擅长的In-cell型面板开发方面起步过晚。如果将触摸面板和液晶面板合为一体供应的In-cell产品普及开来,那么液晶面板本身的价格将会趋于下滑。业内人士指出,没有In-cell面板的夏普“为了保住客户,眼下似乎不得不以较低的价格接单”。据称,智能手机用中小型液晶面板的价格正在不断下滑,5英寸高精细液晶面板的价格在两年时间里跌了一半。而且,In-cell热潮的到来加快了面板价格下滑的速度,夏普的液晶面板业务的压力越来越大。

加紧应对In-cell问题的夏普从6月份开始在三重第3工厂(位于日本三重县多气町)生产In-cell面板。据称,该公司还打算在其主力工厂 ——龟山第2工厂生产这种面板。不过,In-cell面板的特点是,如果没有很高的成品率,就很难产生利润。业内很多观点认为,夏普很难实现与已经确立技术的JDI同等的成品率。

内部管理体系混乱

夏普的中国业务也阴云笼罩。夏普宣布,为了在此前薄弱的华南地区强化营业体制,将在深圳设立新的营业网点。估计最早会在7月内设立,但受到经营危机的影响,此前一直大力推动液晶业务的专务方志教和退居顾问,该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处于混乱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新网点能否顺利设立还不明朗。

在中国,从2017年前后,天马、京东方、中电熊猫等液晶面板厂商将陆续启动高精细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工厂。面对这样的“2017年问题”,日本企业必须提前确立技术方面的优势,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建立牢固的关系。尽管JDI和夏普都对海外企业的紧追猛赶抱有危机感,但两公司的业务开展速度却已开始产生差别。这种差别可能会使两公司液晶面板业务清楚地分出强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28,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除了铠侠(Kioxia)和西部数据(WDC)自今年第一季起提升产能利用率外,其它供应商大致维持低投产策略。尽管第二季NAND Flash采购量较第一...

关键字: SSD NAND Flash 智能手机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2024年3月13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experia的NEX1000xUB电源IC。这些新型、省空间、可编程、高...

关键字: LCD显示器 智能手机 电池

Mar. 11,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在2023年第三季终结连续8个季度的年衰退,至第四季品牌进行年末冲刺以巩固市占率,带动去年第四季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2.1%...

关键字: 智能手机 三星 小米

Mar. 6,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2023年第四季NAND Flash产业营收达114.9亿美元,季增24.5%。主要受惠于终端需求因年终促销回温,加上零部件市场因追价而扩大订单...

关键字: NAND Flash PC 智能手机

飞行时间光学传感在智能手机上实现世界首个准确的个人空气质量监测器和烟雾探测器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烟雾探测器 扬声器

美光 LPDDR5X 和 UFS 4.0 以高带宽、高能效以及大容量助力荣耀人工智能创新

关键字: AI 内存 存储 智能手机

TDK 公司(TSE:6762)推出用于汽车高频电路的新型电感器MHQ1005075HA系列。该产品使用的材料和构造方法与传统产品相同,同时从可靠设计角度出发,还将TDK的专有设计知识应用于内部设计。该系列为 1005尺...

关键字: 电感器 高频电路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