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蓝牙(Bluetooth)从来都不只是通信业的小角色,并且它至少在无线通讯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 在未来5年内蓝牙还会继续扩大这一领先地位。当下,不仅受到物联网应用的影响,还有CEVA所定义的IoD(数字因特网,非IoT)设备的影响,蓝牙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呈现引领蜂窝网络和WiFi之势。

蓝牙(Bluetooth)从来都不只是通信业的小角色,并且它至少在无线通讯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 在未来5年内蓝牙还会继续扩大这一领先地位。当下,不仅受到物联网应用的影响,还有CEVA所定义的IoD(数字因特网,非IoT)设备的影响,蓝牙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呈现引领蜂窝网络和WiFi之势。

从一系列的前瞻性调查中你可以看到蓝牙的发展势头。到2021年,智能手机仍是人们使用最广泛的电子产品,但在此之后,即便你放弃了PC相关设备,那些关于汽车、家庭自动化、家庭照明、机器人、医疗保健等相关应用设备,虽然它们并不会超越手机,但随着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它们也可以占据整体使用量的50%。

我们从一个小术语开始说起。蓝牙5.0标准(实际上从4.0开始的标准)涵盖了传统蓝牙(Bluetooth classic)和低功耗蓝牙(BLE)。你可以在纯传统模式下操作,也可以在双模式下。传统蓝牙就是使耳机、音箱、无线鼠标等变得受欢迎的关键,而BLE则可以让蓝牙成为物联网领域的一个重要角色。双模式提供了两个选项,如今在智能手机、蓝牙耳机/耳麦/音箱中较为常见。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困扰了我,既然每个标准的许多功能都是可选的,那蓝牙5.0.0标准岂不是存在很大混乱的可能性?下面,我将会表述所有选项的完整规范。

蓝牙的不断发展和它有很大吸引力的原因在于,它提供了低成本的基础设施建设,之所以成本低,那是因为它可以利用现有的终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字电视)。而且它是低功耗的(峰值时低于10mW,待机时低至uW级别),并且蓝牙可以通过跳频和内置安全/隐私功能来提供强大的安全通信手段。蓝牙5.0拥有更长的通信距离(高达1Km),更低的功耗和改进版的跳频技术(在现有的优势上提供更随机的方法),支持更多的设备在更密集的环境下同时通信。

CEVA与CSEM在前不久的网络研讨会上联合发布了他们的合作解决方案——蓝牙5.0 IP。CEVA的RivieraWaves产品线提供基带处理器和软件,它们还提供针对双模式使用优化的调制解调器和RF模块。CSEM还封装集成了调制解调器和RF组件来优化BLE的使用。灵活的无线电接口使得该平台能够采用RivieraWaves RF IP或各种合作伙伴之RF IP中的任何一种IP进行部署,以实现最佳的晶圆厂和工艺节点选择。

但是如果你采用混合搭配,CEVA建议你仔细检查规格。虽然许多功能是可选的,但IP提供商可以合理声明符合标准,却不支持所有功能。自然地,这里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支持所有功能,包括可选功能、所有802.15.4(Zigbee/线程)的性能选项和WiFi。

RivieraWaves基带IP支持蓝牙低功耗、传统蓝牙和蓝牙双模式,并包括AES 128位加密。Riviera Waves蓝牙从2000年开始授权,客户包括瑞萨、恩智浦、展讯和Atmel,在PC、移动、医疗、汽车和其他应用领域拥有70多个设计大奖。

CSEM的icyTRX IP为调制解调器和RF部分提供BLE解决方案。拥有市面上最低的功耗和一个非常小的外形尺寸,可在65或者55nm工艺代工厂购得。它设计用于与CEVA基带IP(9个信号)有非常简单的接口,并且可以在低功耗(1/2Mbps)和远程(500/125kbps)模式下工作。CEVA和CSEM的该合作解决方案已经有了6个客户。

几个关于标准的问题,一个是2Mbps目标应用,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应用就是固件更新,另一个则是音频,比如助听器。他还表示,与现有芯片组结合,在智能网络中能提供更高效更好的电源管理方式。

支持远程应用方面,特别是家庭自动化,包括远程照明、门窗控制、温度传感器,还有一些外部区域,比如浇水控制。另一个问题就是手机厂商能否提供蓝牙5.0?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供应商可能只是追随者,并非这个领域领导者,因为他们会去寻找关于生态系统的支持(这是双模式仍然是一个有价值的选择的原因)。他认为我们将会在年底逐渐看到智能手机上会配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蓝牙技术,以其独特的名字和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改变了我们连接设备的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各种电子设备间的无线通信。然而,“蓝牙”这一名称并非随意而定,而是深深植根于欧洲的历史之中,背后蕴含着深...

关键字: 蓝牙 Bluetooth

本文中,小编将对语音识别技术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语音识别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提供业界最高容量的闪存、RAM和GPIO组合,支持Matter over Thread

关键字: 闪存 RAM 物联网

拓展服务提升客户的工业无线设计能力,加快测试周期,简化生产过程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设计

CEM102 模拟前端(AFE)为生物化学、空气质量、气体和有害化学物质的测量提供超高精度和超低功耗

关键字: 电化学传感器 蓝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