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根据英国媒体 the Register 报导,Intel Atom C2000 系列处理器有一个重大缺陷──搭载该 SOC 处理器的产品在使用超过 18 个月后,产品有可能变成“砖头”。本

 

 

根据英国媒体 the Register 报导,Intel Atom C2000 系列处理器有一个重大缺陷──搭载该 SOC 处理器的产品在使用超过 18 个月后,产品有可能变成“砖头”。

本月初,Intel 在讨论去年第四季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首席财务官罗伯特·史旺(Robert Swan)表示,该季一项产品的品质影响了获利,迫使该公司预留一批现金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第四季察觉到一项产品有品质问题,该产品在某些使用状况和时限下,故障率略高于期望值,因此我们留了一笔现金来处理这个问题。”他又说: “我们认为可以用一个小小的设计修正来解决,我们正在与客户携手解决这个问题。”

巧合的是,Cisco 在 2 月初也发布了一项咨询警告,表示在 2016 年 11 月 16 日之前出售的路由器、光纤网络、安全性和交换机等产品中包含了一个故障的时钟元件(clock),导致 18 个月的运作后,发生故障的机率会越来越高。当被问及 Intel 是否提供有缺陷的电子产品时,Cisco 发言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并不打算公开供应商的名字。

奇怪,Intel 说有问题的产品到底是什么?而 Cisco 说的故障时钟元件又是哪间公司制造的?

直到 2017 年 1 月,Intel 修订了 Atom C2000 系列产品文件,其中指出,芯片线路含有一个缺陷时钟。标题为“可能导致系统无法开机或中断操作”的 AVR.54 文件中指出,Atom C2000 低 pin 脚的 Count bus clock 输出(LPC_CLKOUT0 和 LPC_CLKOUT1)可能会永久停止工作,这会有什么重大影响呢?因对主机板上的其他元件(包括引导 ROM)运作上都是必要的时钟讯号,当计时停止,导致其余的电子元件也会一起停止运作,自然连开机都会出问题。Intel 发言人在回复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在多年长期高度使用下,可能会发生如此的电路元件劣化,这已经低于 Intel 的品质标竿。”

Intel 的文件里又提到:“如果 LPC 时钟无法发挥作用,系统将再也无法开机。”这描述刚好跟 Cisco 说产品运作够久元件可能会发生问题的状况,不谋而合。“一旦元件出现故障,系统将停止运作,无法开机,也无法回复到正常状态。”Cisco 的顾问就是如此指出,看来低调神秘来神秘去,真正的答案很明显。

记者也询问 Intel,Cisco 咨询报告里提到的问题元件是否就是 Intel 的产品?Intel 表示由于公司政策不能评论客户产品,所以无法承认或否认其芯片问题就是影响 Cisco 产品故障的关键因素。然而 Cisco 会发生故障的 ASA 55xx 系列产品,的确就是搭载 Intel 的 Atom C2000 SOC 芯片。

已读不回

当记者继续要求 Intel 提供有时钟缺陷的 Atom C2000 系列处理器,何时开始和何时停止出货的具体细节,Intel 就拒绝回应了。不过 Intel 官方勘误表确实表示 C2xxx Atoms 在 B0 阶段时很脆弱,易发生故障,而这些元件是在 2013 年开始出货,系列产品有:

C2308、C2338、C2350、C2358、C2508、C2518、C2530、C2538、C2550、C2558、C2718、C2730、C2738、C2750 和 C2758。

Intel 拒绝回应究竟多少有问题的 Atom C2000 系列芯片已经出货,以及修正该问题将对公司造成多大的损失。然而,Intel 已经研究了如何解决 Atom C2000 系列处理器缺陷的方法。该公司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既有的生产线上,有解决方案。 ”、“Intel 将会在新产品中实施并验证一个小型的矽修复,以解决这个问题。”

Intel Atom C2000 处理器的主要市场是瞄准网络设备、储存系统、微型服务器等,已经采用来制造产品而可能受影响的厂商不只 Cisco 一家,还包含 Dell 和 Synology、Asrock、Aaeon、HP、Infortrend、Lanner、NEC、Newisys、Netgate、Netgear、Quanta、Supermicro、ZNYX Networks、ASRock Rack、iXsystems、Seagate、Sophos 等知名公司。

根据 the Register 记者描述,目前似乎只有台湾的 Synology(群晖科技)积极且透明地向其客户回应此元件缺陷问题,因为 Synology 使用 DS1815 型号 NAS 产品的客户们已经回报确实发生硬件全面故障的状况;而 DS1815+ 的核心正是 Intel Atom C2000 系列之一的 C2538 处理器。

Synology 目前正与 Intel 一起调查这个问题,Intel 也联络 Synology“要避免重度、长时间的使用”,不过 Synology 发布这样的声明:“在此时刻,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AVR54 会导致配备 Intel Atom C2000 系列的 DiskStation 或 RackStation 产品故障率会比同时间出厂搭配其他处理器的产品高,然而一旦有其他征兆时,Synology 将会发布新的咨询主题。”“在此同时,仍可以继续安全地使用您的设备,然而如果您遭遇到任何问题,这些将由我们的支持团队处理,所有的设备产品仍然在我们提供的标准保固下。有需要任何的技术协助,通报管道是:https://www.synology.com/ticket。”

公众有求知的权力

由于很多厂商跟 Intel 签有禁止发布或讨论有关英特尔产品相关技术问题的协议书,所以许多公司遇到这个问题只能三缄其口,拐弯抹角地来回复消费者,比如说前述的 Synology 直到现在仍很保守地表示,AVR.54 跟该公司的机器损坏不见得有直接关联。

然而这事件的开端,是从去年就开始了,例如说前述 Synology 的产品,其问题是去年 6 月 11 日就开始有使用者陆陆续续回报(最早还以为是电源适配器故障);ASRock 的 Rack Mini ITX C2550D4I DDR3 1333 主机板也被人在网络产品评析上记了一笔“用了 8 个月以后就坏掉了”;有读者向 the Register 回报:“我有一个 ASRock C2750D4I 的主机板(使用 Intel Atom C2750 的 Mini ITX 机板)在 2 年又 2 个月的使用后就坏掉了。对,刚好超过保固两个月!感谢 ASRock 无偿更换了机板,然而 ASRock 只有说这个机板没有办法修理,然后就寄一个替代品来,但是原来的机板为什么会莫名其妙坏掉,就没有解释了。”

由于资讯不透明,各厂商一开始可能还以为是自己的产品做得不好,结果是各自花了很多时间追查,才找到问题所在,而 Atom C2000 系列引发的问题,已经困扰了各厂商至少一年半。但消费者使用的产品莫名坏掉了,厂商却只能隐晦地暗示是 Intel 芯片的瑕疵,默默回收处理,不知所以的消费者当然是怪罪到产品制造商头上,而不是老大哥 Intel 。如果 Intel 早点说出来,并指出合作厂商会受影响的产品,可能就不会有前述那些指出产品会不明原因损坏、叠成高楼的论坛讨论串和线上产品评论,使合作厂商背了黑锅、损失商誉了。

看完此篇文章,赶快检查自己的设备是否搭载 Intel Atom C2000 系列处理器,如果是,赶快跟厂商反映,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数码人权睡着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英特尔在深圳举办以“智绘混合AI新篇, 赋能生成式 AI 无处不在 -- OpenVINO™ 2024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2024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英特尔产品专家、行...

关键字: AI 英特尔 AIGC大模型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力度将芯片制造片转移到本土,英特尔已经通过《芯片法案》获得高达85亿美元的资助。此外,该公司可以通过这一法案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贷款。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 半导体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国会表示,计划对英特尔补贴35亿美元,以生产军用先进半导体,该预算编列在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的一项快速支出法案中。去年11月,有报道称英特尔成为有望获得美国政府数十亿美元安全设施资金的主要竞争者,该项目...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补贴

为了能够从台积电手中重新夺回芯片制造技术的领先地位,英特尔不惜血本抢购了售价高达3.5亿欧元的ASML最新一代High-NA EUV设备。为了见证“史上最贵”,英特尔分享了其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D1X工厂内、ASML工程团...

关键字: ASML 英特尔

在美国战略中,控制AI、夺回芯片霸权已经成为国策,英特尔成为国策的重要一环。

关键字: 英特尔 晶圆代工 AI 芯片

在当地时间2月21日举办的Foundry Direct Connect活动上,英特尔CEO 帕特·格尔辛格(Pat Gelsinger)介绍公司晶圆代工部门Intel Foundry的业务愿景,并透露了该公司技术路线图,...

关键字: 英特尔 晶圆代工 AI 芯片

2月22日消息,提到芯片代工,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台积电,毕竟很多芯片都是由其代工,事实上除了台积电拥有先进的制程工艺外,英特尔也有,而且并不落后于台积电。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