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这不,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致中韩关系紧张,愈演愈烈,已波及各行各业,电子产品和半导体行业也难以幸免。现在有韩商大喊“韩商‘100%反对部署萨德’”以自救。

 这不,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致中韩关系紧张,愈演愈烈,已波及各行各业,电子产品和半导体行业也难以幸免。现在有韩商大喊“韩商‘100%反对部署萨德’”以自救。

 


 

据业界消息,43批韩国产电子坐便器在中国质检总局不久前实施的监督抽查中被检出不合格。

 

韩国电子坐便器等电子产品“中枪”

据韩联社1月18日报道,中国质检总局上月20日公布2016年进口电子坐便器产品监督抽查情况,106批被检进口产品中有47批不合格,其中43批为韩国产品。中国质检总局指出主要不合格的原因为:安全标识不合格、电气安全不合格等。业界有关人士指出,中国从韩国大量进口电子坐便器,而最近中方提高了相关安全标准,因此不合格产品有所增加。

 

报道称,此前,中国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1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共有19批次韩国化妆品被批不合格,共近11吨。有分析认为,韩国产品接连在中国上黑榜,一方面与中国加强相关规范有关,另一方面与中韩关系因“萨德”入韩而陷入冰寒期有关,今后或有更多产品受到牵累。

乐天免税店萨德事件之后 三星s8或受重创 G6无缘中国:或全面撤离

三星泪流满面 S8发布推迟。

随着三星Galaxy S8发布会的临近,不少机友都十分关注这款号称最强安卓旗舰的机皇,好奇三星S8又会有哪些黑科技傍身,不过三星泪流满面,即使在1月的MWC大会上高调宣布了三星S8将于3月29号正式发布,苦逼的三星也不能不狠狠的自打脸了一次。

 


 

3月7号上午,萨德系统的部分设备已经运抵韩国,韩国官方称尽快将萨德系统部署完成,国内限韩反韩企的声浪逐渐升温。

 


 

驻韩美军发布了萨德系统运抵韩国的现场图

韩国支柱企业三星也默默的推迟了寄予厚望的年度旗舰Galaxy S8发布会,虽然给出的理由是产能有限,但谁又能说这和中韩两国动荡的关系无关呢?

 


 

三星S8发布会推迟

而韩国的乐天集团在内地遭到强烈抵制,数十家门店已歇业,这种情况让任何一个希望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韩国企业心惊肉跳。国内主流媒体也发起对韩国品牌的抵制呼吁,民间自发的抵制也相当多。

 


 

 


 

三星自从note7爆炸事件后品牌形象遭遇危机,不管是note7召回时中国用户遭到区别对待,被中国消费者告上法庭,还是韩国“闺蜜干政门”后,三星太子李在镕被捕,三星在过去一年中的声誉显著下降。

 


 

LG的新一代旗舰G6发布后可谓叫好又叫座,但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却有个不好的消息传来。据韩国媒体Daum News报道,LG电子基本确定不会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发售G6。

更进一步地,由于手机业务在中国损失严重,市场份额极低,LG极有可能会最终完全撤离中国手机市场。

 

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6年,LG智能手机在中国内地的份额还不到0.1%,已经完全失去了存在感,撤离与否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韩媒称,LG G6将重点发展几个重要市场,比如韩国本土、美国和欧洲地区。

2016年,LG手机在美国的份额达到了15.5%,一年提高0.6个百分点,同时在拉丁美洲也以9.3%的份额排名第四。

韩国电子烟品牌商: 100%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

近日,韩国知名电子烟品牌Footoon紧急对外发布一份声明,表示100%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借此希望减轻因萨德事件对在华电子烟业务的影响。声明如下:

致尊敬的中国顾客:

首先,Footoon在韩国衷心感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和信任!

我们在此声明: 100%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

于国家:萨德会严重影响中韩两国来之不易的伙伴关系,伤害了中韩两国人民的友谊。

于公司:Footoon已经与中国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的产品是由中国制造商组装,同时我们产品也出口到中国市场。

于个人:我非常喜欢中国,我对中国人文、历史、美食等印象特别深刻,而且我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

我们已经强烈呼吁我们政府停止部署萨德,萨德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噩梦,停止部署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支持Footoon,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反对萨德!

原韩文和英文版声明如下

 


 

那么,对中韩两国的上游,半导体芯片产业影响如何?

“限制韩国芯片,对中国影响到底有多大?”——智慧产品圈资深半导体专家韩继国

在这场抵制韩国的舆论中,有人认为:如果限制韩国元器件和电子产品,按照三星,海力士内存的市占率,中国手机厂家估计要减产80%,相当于整个产业全军覆灭。这个结论虽有些“危言耸听”,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手机产业高度依赖韩国芯片和零部件的事实依然存在。

三星不仅在智能手机领域领先,三星、LG等韩国企业还是手机零部件最重要的供应商。比如手机液晶屏、闪存、处理器、摄像头等关键芯片和零部件,中国手机厂商还需要大量从韩国企业采购。

LG占有全球超过3/4的智能手表显示屏市场,三星则在该领域排名全球第二。中国是韩国手机零件最大的出口市场。最新数据显示,由于韩国手机海外生产规模的扩大,韩国对中国的手机零件出口额增长了1.7%,达到5.1亿美元;对东盟国家的出口额为21.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9%。

由此可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限制韩国芯片进口对我们的手机行业影响巨大。

那么,中韩半导体产业实力存在哪些差距?

看以下对比的具体分析和数据就知道了。

 


 

近几年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出台和产业基金的落地,中国半导体产业投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发展纲要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IC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准差距缩小,整体产业营收年增速超过20%。随着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与中西部“四大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的建立,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正在逐渐成型。

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核心,2015年产值约为人民币1,792.4亿元,是四大产业聚落中产值最高地区。产业偏重IC中下游,是中国IC制造和封测技术最先进产能集中之地区。

珠三角地区则以深圳为核心,2015年总产值为人民币687.8亿元,以IC设计产值占比最高。产业特点为IC设计与系统和应用端整合的重要中心。

京津环渤海地区以北京为核心,IC产业2015年总产值为人民币624.8亿元,产业特点侧重于设计、制造与应用的发展。

中西部地区2015年总产值为人民币505.1亿元。西安有三星设立的3DNAND Flash生产线,武汉有紫光和国家大基金主导的长江存储,未来中西部将成为中国重要的Flash制造基地。

除以上四大IC聚集地,福建泉州晋华DRAM项目也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兆易创新和合肥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合肥长鑫项目,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落地,以及紫光成都12英寸工厂设立计划。使得中西部的半导体布局分布更加广泛,将来实力不可小觑。

反观韩国,韩国共有400多家半导体及相关产品制造企业,主要分为元件、设计、设备、材料四类。大部分中小企业群由设备及材料企业组成,大约总数在100家左右,余下300多家主要是零部件制造企业。中国半导体设计公司从去年初的736家,增长到了现在的1362家。压倒性地超过了几年来一直在400多家规模上原地踏步的韩国,实现了急速增长。

 


 

韩国去年10月份联合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等,组建了与我国大基金类似的“韩国半导体希望基金”,希望借此来提升本国的半导体设计、制造、设备和材料实力。但韩国的问题是,产业发展不均衡,一两家(三星、SK海力士)独大处于垄断地位,产品集中在存储器,其他差距太大。

制裁?不如冷静点!

中国也通过中韩双边贸易扩大了生产,提高了产品国际竞争力,加快了经济发展。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国游客在韩国的消费拉动了当地经济,带动韩国旅游业、餐饮业、住宿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增长,也要认识到韩国作为中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在华直接投资过程中,提高了当地就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中韩之间已经形成这种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的经济关系。回顾前些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过程,中韩之间贸易便利化制度安排实际上是根基于中韩两国贸易互补性与巨大产业合作潜力。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下,韩国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中高端半导体及电子产品和制造业、机械设备、化工类等产品,而中国则可以向韩国出口更多的纺织品、服装、玩具、农副产品等产品。

 


 

中韩两国的互补关系决定了两国贸易战必定带有“负和”博弈的特征。旨在击垮对方经济实力的全面抵制政策必定给自身也带来不小的损害。要让韩国认识到部署萨德带来的严重后果的想法本身并没有任何问题,人们对相关企业的愤怒情绪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把矛头指向所有韩国商品和民众,甚至让同样反对萨德系统的韩国民众也因此而受到人身攻击和威胁,则非常不可取。我们不仅要有爱国热情,同时也需要作为大国的理性。面对韩国的萨德部署计划,要通过各种方法与渠道坚决予以抵制,但需要冷静的分析与判断。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产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在这些电子产品中,接口作为连接设备与外部设备的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Type-C接口作为一种新型的接口标准,因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了众多电子...

关键字: 电子产品 Type-C 接口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测试工装作为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在确保产品质量和性能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本文将深入探讨测试工装的工作原理,分析其在科技领域的应用,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 测试工装 电子产品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近日,三星电子和工会团体就 2024 年员工工资的上调问题举行了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在韩国劳动部委员会的介入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在加薪幅度上再次分道扬镳。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又外媒报道三星电子有望在美国获得超过 60 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432 亿)的芯片法案补贴。

关键字: 三星

3月13日消息,据显示器供应链调研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将首次超过三星电子。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