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晶圆代工厂联电今(26)日举行线上法说会,公布第2季税后纯益为20.99亿元,季减8.2%,每股纯益0.17元;上半年税后纯益为43.85亿元,年增57%,每股纯益为0.36元,联电指出,14纳米营收比重已达1%。

晶圆代工厂联电今(26)日举行线上法说会,公布第2季税后纯益为20.99亿元,季减8.2%,每股纯益0.17元;上半年税后纯益为43.85亿元,年增57%,每股纯益为0.36元,联电指出,14纳米营收比重已达1%。

联电第2 季营收为375.38 亿元,季增0.3%;毛利率18%,季减1.9 个百分点;营业净利16.68 亿元,季增21.7%;营益率4.4%,季增0.7 个百分点;业外收益4.48 亿元,优于第1 季亏损3.04 亿元,不过由于所得税达6.38 亿元,税后纯益降至20.99 亿元,季减8.2%,每股纯益为0.17 元。

联电第2 季晶圆营收达374.5 亿元,在半导体需求带动下,整体产能利用率达96%,统计第2 季出货量约当8 吋晶圆174.1 万片,主要动能来自于电脑周边产品与通讯芯片相关。

联电上半年营收为749.56 亿元,年增5%;毛利率18.9%,年增0.2 个百分点;营业净利为30.38 亿元,年增24.9%;营益率4.1%,年增0.7 个百分点;业外收益1.46 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6.02 亿元大幅改善;税后纯益为43.85 亿元,年增57%,每股纯益为0.36 元。

联电第2季40纳米以下营收比重达46%,与第1季持平,其中14纳米以下制程营收比重已达 1%。

8寸厂产能持续爆满,28nm需求减缓

联电总经理王石指出,第3季起, 28纳米HKMG出货下滑,预估单季晶圆出货与平均单价(ASP)与第2季持平。法人预期,联电本季营收应与上季持平,毛利率恐降到14-16%,28纳米HKMG出货下滑修正期间估达3至4季,整体展望低于市场预期。

王石表示,联电第3 季8 吋厂产能仍全满,12 吋厂产能利用率则降到84-86%,整体产能利用率估降到91-93%,不如第2 季的96%,所幸晶圆出货与平均单价都可持平,支撑营收表现。

王石指出,联电28 纳米HKMG 制程采用的客户数较为集中,受到该客户订单波动影响,另外有部分客户将制程转进更先进技术,使得整体28 纳米HKMG 制程营收将进入修正期,预期需要花3 至4 季的时间。

由此来看,联电今年下半年28 纳米HKMG 的营收都将逐步修正,修正完毕后营收才可望回升,王石强调,28 纳米HKMG 联电很具竞争力,待客户订单与制程改善后,需求就会回来,对此制程后市很有信心。

相较28 纳米HKMG,王石指出,联电28 纳米Poly-SiON 需求仍相当不错,第2 季表现也优于公司预期,尽管此制程竞争对手较多(集中在中低阶产品上),不过联电定位明确,包含联电可同时提供Poly-SiON 及HKMG 制程。另外,联电在两岸都有晶圆厂布局,可提供两地客户不同需求,看好联电在此制程领域竞争力不错,预期毛利率仍是健康。

强化生产效率,调降今年资本支出至17亿美元

联电共同总经理王石指出,希望减少高阶制程研发费用,同时强化8吋与12吋厂生产效率,资本支出减少后,也可降低未来几年折旧金额增加的压力。

据了解,联电今年原本仍规划扩充14 纳米与10 纳米制程技术,不过前执行长颜博文卸任后,公司改以数字管理为导向,着重焦点集中在既有制程效率改善,因此联电此今日法说上面对外资提问,对于10 纳米、7 纳米制程态度皆转为保守。联电目前14 纳米月产能为2000 片,据了解,产能规模也将维持不变。

联电财务长刘启东指出,此次调降资本支出,希望制程生产能以营运效率为主,尤其未来市场有很多新机会,改善产出效率可有助联电获利,再者是减少支出可以降低未来几年折旧金额增加的压力。

王石强调,减少高阶制程的研发,专注在既有的28、14 纳米制程技术布局,是现阶段的重点。

王石强调,28 纳米是很长期的制程,需求仍很大,现在看到许多WIFI、RF、数位电视、机上盒等相关芯片,皆往28 纳米制程技术移动,因此联电将持续布局此部分制程产能,短期28 纳米HKMG 虽因客户订单波动及制程调整而有所影响,但预期3 至4 季后需求就会回升。

外资提问是否会往10、7 纳米制程布局,王石强调,要看联电是否吃得到相关市场应用,以及其回收的效率而定,短期暂时没有打算。

联电至今年底前, 28 纳米产能为每月40000 万片,其中35000 片在台湾台南厂,5000 片在厦门,14 纳米制程则每月2000 片,刘启东指出,包含28 纳米与14 纳米制程,台湾与厦门是否再扩充产能,皆要依照客户需求而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纳米技术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纳米 纳米技术

在SEMICON CHINA 2024,Kulicke & Soffa Pte. Ltd. 作为行业领先的半导体封装和电子装配解决方案提供者,展示了先进点胶解决方案、多种先进封装解决方案、最新的垂直焊线晶圆级焊接工艺、还...

关键字: 智能制造 晶圆 数据中心

2024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于3月20-22日举行,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科技有限公司携VCSEL单孔晶圆、VCSEL阵列晶圆、砷化镓(GaAs)IPD晶圆、氮化镓(GaN)HEMT晶圆4项成果亮相,展位上的各项产品吸引了众多参...

关键字: 砷化镓 晶圆 氮化镓

【2024年1月26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与全球碳化硅技术领域的领导者Wolfspeed(...

关键字: 碳化硅 晶圆 电动汽车

Jan. 26, 2024 ---- 英特尔(Intel)与联电(UMC)于2024年1月25日正式宣布合作开发12nm,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此合作藉由UMC提供多元化技术服务、Intel提供现成工厂设施,...

关键字: 晶圆 UMC

业内消息,近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发布了《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每月晶圆(WPM)产能在2023年增长5.5%至2960万片后,预计2024年将增长6.4%,首次突破每月3000万片大关(以2...

关键字: 半导体 晶圆

Coronus® DX 建立在泛林集团 15 年来在晶圆边缘解决方案的创新之上

关键字: 晶圆 芯片

据业内信息报道,近日第四届中国(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大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期间举行了中芯集成三期 12 英寸中试线量产暨第一万片晶圆下线仪式。

关键字: 晶圆 中芯集成12 英寸

IQE plc(AIM 股票代码:IQE,以下简称“IQE”或“集团”)全球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晶圆产品和先进材料解决方案供应商,近日宣布将推出全新 8英寸 (200mm) 红、绿、蓝三色( “RGB”)外延晶圆产品组合,...

关键字: MicroLED 显示器 晶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