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半导体产业在2019年迎来衰退态势,冲击全球半导体设备产值表现,预估将较2018年衰退不小的幅度。

半导体产业在2019年迎来衰退态势,冲击全球半导体设备产值表现,预估将较2018年衰退不小的幅度。

受到半导体产业逆风影响,2019年半导体前段制程材料需求普遍下滑,占比超过3成的硅晶圆影响颇为严重,虽然硅晶圆在长约价格上变动不大,但现货价格下跌与晶圆厂为去化库存而减少订单,仍令硅晶圆厂商对2019年底看法持保守。

然而在各项材料需求普遍下滑之下,先进制程发展仍有机会带动特定材料抵抗劣势,迎来成长表现。

▲全球半导体前段制程材料产值成长预估。数据来源:SEMI;拓墣产业研究院整理制图

先进制程带动EUV光罩需求,并提高成熟制程光罩委外代工意愿

光罩产值约占半导体前段材料13%左右,占比虽不高却是相当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黄光制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其中约有7成由半导体晶圆制造厂自行制作,以配合Fabless厂商在芯片设计上的便利性,掌控品管与时程;而剩下约3成则为委外代工模式,主要厂商有Advance Reproductions Corporation、Toppan Photomasks、Photronics、Dai Nippon Printing(DNP)、Hoya Corporation、Taiwan Mask Corporation、Nippon Filcon等,以日商居多。

过去由于光罩开发与维护成本很高,以及技术上的诸多要求,委外情形不高,但在先进制程发展下,为做良好的营运成本控管,逐渐有越来越多成熟制程所需的光罩做委外代工模式出现,也带动光罩产业的市场需求增加。

例如美国晶圆代工大厂GlobalFoundries在2019年8月宣布将光罩业务出售给日本光罩大厂Toppan,并签下与Toppan为期数年的光罩供应合约,为获得更优化的营运成本管控,也增加光罩委外代工例子。而大陆地区在政策扶持下,晶圆代工业务发展迅速,且多以成熟制程产品为主,是光罩厂商积极开拓切入的市场。

另一方面,先进制程中EUV出现,也新增高端光罩需求,各大厂皆有对应EUV所需的各样光罩产品吸引客户采用,因此让光罩市场产值在2019年半导体产业逆风下仍能维持正成长表现。而2020年先进制程与成熟制程需求将持续增加,预估带动光罩产值超过3.5%成长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EUV光罩盒受惠EUV技术的需求增加,加上要通过唯一的设备商ASML认证费时许久,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市场上厂商仅有两家,即美商Entegris与台系厂商家登;其中台系厂商家登经长久布局,在EUV技术初期就积极与ASML合作验证,也因此成为市场上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EUV光罩盒产品已成功打入台积电与Intel供应链,受惠台积电在7nm制程占比极高下,未来动能可期。

WET Chemical先进制程需求广泛,力抗产业逆风仍有成长表现

另一项有成长表现的是WET Chemical部份,产值在半导体前段材料约占6~7%左右。虽然占比不高但仍与Gases同为重要材料,在半导体制程中许多阶段做使用,例如蚀刻、清洗等属于既定消耗性材料,本就有一定比例的需求量。

甚至在先进制程发展上,许多WET Chemical在种类与量的使用上不断调整,推动化学药液的多元需求,纵使2019年半导体产业逆风导致芯片数量衰退,WET Chemical仍能维持不错的成长表现。供应链区域分布上以美国、德国、日本与韩国为主。

WET Chemical的必要性在设备装机与调机尤其明显。由于新机台的管路表面都会有制造过程残留的各种物质,制程用洁净水无法完全去除,必须用化学药品腐蚀掉,并让与化学药品常期接触的部位保持表面性质趋向稳定,不易起化学变化,也因此在新装机期间会大量用化学药品「清洗」机台管路与桶槽,以达到接触面化学性质稳定,不会析出颗粒影响机台洁净度。

另一方面,受到先进制程的发展推动,对WET Chemical种类也有新兴需求增加,例如在线宽持续微缩下,FinFET晶体管因3D结构的闸极宽度极小,在化学药液处理完后的旋转干燥过程会因物理作用力发生「倒塌」的缺陷产生,因此大多会在干燥过程引入异丙醇(IPA),利用Marangoni效应去除水分达到干燥效果。诸如此类的研究也是推升WET Chemical在需求上增加的主要推力。

从2020年估计来看,在半导体产业需求正常增加的趋势下,WET Chemical会有相当幅度的成长,不只是在既有的消耗量需求,晶圆厂产能扩建需要更多量的化学药液,未来成长幅度将十分可期,是后续观察重点。

在半导体景气衰退氛围中,先进制程在设备技术上的依赖度,将持续助益相关具有技术独占性高的厂商,后续发展值得观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1日,中智《百川汇流 央地融通,全力以赴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主题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智管理咨询有限...

关键字: AI 电气 人工智能 半导体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作为公司提高供应链韧性战略的一部分,该举措将助力Microchip实现40纳米专业工艺

关键字: 半导体 供应链 晶圆厂

4月9日至11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星光璀璨,2024中国电子展盛大举行。展会期间,英麦科亦携全新产品惊艳亮相,再度彰显其在电感领域的卓越实力与巨大潜力。

关键字: 英麦科 电感 半导体

4月12日,台积电官网公布了下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名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备受关注。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