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摘 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OBD协议的Android平台汽车虚拟仪表设计方法。该装置以连接器硬件和解析OBD数据软件为核心,连接器硬件读取OBD接口实时数据,软件解析相关参数值,最后在Android平台设备上进行图形化虚拟仪表显示。在分析OBD协议关键技术后,具体阐述了Android SDK开发环境下软件的设计方案。按该方案设计的汽车虚拟仪表已经实现,工程实测证明:此种设计方案高效可靠,能够达到监测汽车运行参数的预期目的。
关键词: 车载诊断系统; 安卓; 汽车; 虚拟仪表

OBD(On Board Diagnostics)即“车载诊断系统”[1],装载OBD协议的汽车能够自动监测汽车各项运行参数,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但是受到OBD仪表高额制造成本的制约,绝大部分汽车只支持OBD协议并提供OBD接口,但是未设置OBD车载检测仪表,因此OBD的各项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
Android是一款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移动通信终端操作系统,由Google公司研发,目前全球长期使用的Android平台设备约有1 300万台。
本文介绍一种能够应用在Android设备平台的OBD汽车虚拟仪表设计方案。
1 系统整体设计
1.1 需求分析
OBD系统能够输出汽车电子控制单元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通过车载传感器获得的燃油系统、温度系统、点火系统、动力系统以及废气控制辅助装置系统运行状态数据,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则输出故障码。
基于OBD协议的Android平台汽车虚拟仪表需要实现的功能是扩展OBD接口功能,与OBD接口通信,解析相关报文数据流,将解析结果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如动力监控界面能够显示发动机状态、发动机转速、当前时速、剩余油量、发动机温度等。
1.2 整体设计
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划分虚拟仪表设计工作,参照模块化软件开发规范,按照以下步骤实现汽车虚拟仪表:
(1)分析OBD接口,设计硬件连接器,将电平转换到Android平台设备可接受的范围;
(2)虚拟仪表软件初始化连接器,读取输入信号,解析OBO信号报文并以图形化的方式显示。系统子模块图如图1所示。


2 OBD接口
根据ISO DIS 15031-3规范,OBD接口被定义为双排16针插座,有A、B两种外形规范,A用于小型乘用车,B用于载重汽车[2]。A型接口一般位于转向柱和汽车中线之间。16个引脚信号定义如下。
如图2,插座的02、06、07、10、14 和15号引脚用于传输不同的汽车通信协议,通常用其作为诊断通信接口。因为一个型号的汽车只使用一种协议,所以同一型号的汽车,只需要使用其中的一个接线柱。插座01、03、08、09、11、12 和13 未做分配,由车辆制造厂商自行定义。如第4节工程实测中使用的长城CC7130SM00 汽车,将11 脚定义为发动机防盗信号、12定义为ABS(Anti-locked Braking System)车轮防抱死信号、13脚定义为安全气囊信号。


3 硬件连接器设计
3.1 连接器设计
连接器的作用是将OBD接口输出信号转换为Android平台设备能够识别的信号并输入。此处选用ELM电子生产的OBD转RS232专用芯片ELM327作为连接器主控芯片,连接器一端连接OBD插座,OBD接口16号引脚为芯片供电,OBD信号通过芯片转换后从数据收发口RXD、TXD输出。基于ELM327的连接器组成框图如图3所示。

3.2 电平转换
Android平台设备一般采用无线蓝牙、WLAN或有线USB端口进行数据通信,这里选择USB端口作为信号输入端口。ELM327输出的信号范围是0 V~12 V,Android平台设备USB端口接收的信号范围为0 V~5 V,两者不匹配[3],设计以PL2303芯片为核心的转换电路完成转换,电路图如图4所示。

4 虚拟仪表软件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NC稳压电源作为重要的电力供应设备,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NC稳压电源三相不平衡问题时常出现,这不仅影响了电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能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害。因此,研究...

关键字: 电力电子 汽车 电力系统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流量传感器作为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技术发展对于提高发动机性能、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至关重要。本文综述了空气流量传感器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分类以及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未来可能的技术趋...

关键字: 传感器 发动机 汽车

汽车激光雷达,也称为车载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作为探测手段的雷达系统。它通过发射光束来探测目标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关键字: 汽车 激光雷达 雷达

3月15日消息,日前,有消息透露,因急需降本和品牌调整,上汽集团已经开始实施裁员。

关键字: 上汽集团 汽车 新能源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州青口控股有限公司在 3 月 7 日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福州左海汽车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刘昌安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温强康接任。

关键字: 奇瑞 汽车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如何把握住2024年的行业新机遇,实现技术突破创新,赋能各类新兴应用的发展?在新一年伊始,我们采访到了技术先进的CMOS图像传感器厂商——思特威,和我们分享了思特威这一年来的成绩,以及对于明年的趋势展望。

关键字: 思特威 COMS 安防 汽车 review2023

业内消息,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公布了2023年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

关键字: 汽车

业内消息,上周原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集群车宝创始人兼CEO高集群发布全员信称,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集群车宝即日起申请破产。

关键字: 汽车 破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