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专访:Just Mobile 分享与 Apple 合作的经验,和坚持在台湾制造的原因

 

Apple 专注于单一造型与机种的产品模式,让许多周边装置厂商得以在快速更替的信息产品中找到一片天地。尽管 Steve Jobs 已经离开一年了,Apple 往后是否会维持这样的产品策略依然未知,我们这次采访的台湾厂商 Just Mobile 便是在 Apple 的周边配件方面耕耘成功的例子。

除非您已经知道这家公司是图集里产品的原创公司,不然单看设计不一定能联想到 Just Mobile 这个品牌,尤其市面上存在模仿或类似的设计也不少,该公司着重设计简约且实用的信息类周边产品,曾获得多项国际设计奖项,而且完全在台湾制造。我们的主编在最近参访了该公司位于台中的办公室,并与两名创办人 Nils Gustafsson 和 Erich Huang 进行了深度访谈。 这次的访谈内容除了配件商与 Apple 的互动关系,以及为何坚持以台湾做为生产基地等议题,最后还有即将上市的 Apple 周边商品 AluRack 和 AluBase,与耳机架的介绍。

Just Mobile 是在 2005 年以一家 PDA 周边配件 OEM 厂商的形式开始运作,创办人之一的黄先生负责采购与制造业务,而另一位健谈的前银行家朋友 Gustafsson 则负责欧洲的销售业务。一开始 Just Mobile 这个品牌不是很好推展,该公司发现由于行动装置的推陈出新的速度实在太快了,以至于周边制造商很难维持商品寿命与品牌形象。不过 Gustafsson 跟我们说:「当两年后 Steve Jobs 带着 iPhone 出现时,市场生态彻底改变了,这让我们抛开其他产品类别。」

产品方向的改变让 Just Mobile 推出了为 iPhone 所设计的成名作 Xtand,与坊间风格抄袭充斥的做法不同,Just Mobile 的基于 iMac 设计风格的产品,都是经过了 Gustafsson 在 WWDC 期间再三向 Apple 公司确认同意后生产的,而且 Apple 自己也卖 Xtand。另一项针对 iPad 设计的 UpStand 产品,也是基于相同的方式生产与理念,让消费者可以更舒适的使用 iPad。随着市面上充斥着一大堆为 Apple 所设计的周边配件,两位创办人了解到,必须在设计上进一步突破,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他们很幸运地找到了一家位于丹麦,由 Eva Solo 所主持的 Tools 厨房配件设计公司。Gustafsson 表示:「Tools 就像是我们的专属设计团队,因为他们完全没有和其他信息周边厂商合作,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我们很欣赏 Tools 为信息周边配件设计注入了活水,跳脱一般工业设计的思维并带来了新的创意,甚至有时候会有一些很奇特的点子。」

这两家公司在设计上所碰撞出的火花,为他们带来了许多如平板底座 Encore 和 Slide;电容笔 AluPen 与 AluPen Pro;iPhone 支架 Lounge iPhone stand 和金属鼠标垫 Alupad mouse mat 等屡获殊荣的产品。一般我们一眼晃去很难尽揽所有商品,但两位创办人却可以一直用他们独特的产品设计与结构来吸引我们的目光,例如 Encore 具备一个铝合金底座,把平板计算机放在前面的橡胶卡槽上,并可以透过中间连结的铰链来调整角度,让平板计算机在不用的时候也看起来甚是美观。

 

 

另一个同是平板计算机底座但设计风格不同的 Slide,从上面的影片中看到,Slide 可以抽出隐藏式的橡胶棒,运用摩擦力原理将平板计算机靠置在小小的底座上,而且允许调整约 70 度的视角。Just Mobile 提供了简洁与独特的设计,而且不断从市场反应中改善商品,如 AluPen 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除了产品之外,我们也进行了更深度的讨论,两位创办人在此透漏了产品为何受到 Apple 赞赏的关键。Apple 规定任何要为该公司产品推出周边商品的厂商,如有涉及电子零件的部分一定要经过所谓的 iPhone 或 iPod 认证,这些认证花费就像为 iOS 开发应用程序仅需数百美元的成本,像是被 Apple 抽了一点税金,并不是非常高的费用。实际上让 Apple 周边产品售价昂贵的主因是这些通过认证的产品,都被严厉地规定必须采用 Apple 认可的供货商零件,例如 iPod 的底座连接器,就要用正崴的零件。

Gustafsson 表示,其他供货商的零件可能可以帮你节省 50 % 的成本,但与 Apple 的合作关系是无价的,不仅仅是得以在 Apple 商店上架这么简单,重要的是还可以从 Apple 那边获得丰沛的产品支持与信息。最好的例子是,在新的 iPhone 传输规格推出前,Just Mobile 推出了可以弯曲的 AluCable 旧接头产品,但在那时候 Apple 就暗示了他们不要在这方面投资生产太多,现在回想起来是了然于心。

 

 

但即使在 Apple 没有规定的部分,Just Mobile 也为了能够生产更好的产品而投入更多的资源。就像他们坚持将产品留在台湾制造一样,虽然比起在中国制造多了 20% 的成本,但却可以让他们更容易控维持产品质量,而且更不容易被仿冒者偷走创意。Gustafsson 对我们表示,有些厂商会承接你的制造订单后,另外开辟一条产线来制造窃取你产品概念的商品。

更重要的一点是,中部的精密金属工业非常发达,台中是中部的交通枢纽,可以很方便地取得如同 Apple 质量等级的铝制产品,这对该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优势。说到这里,两位创办人以制作 B&O 铝制零件的奥地利公司为例,身为德国人的 Gustafsson 表示,由于欧洲有太多的长假,所以办公室常常很难联络的到人。但在台湾,这一切都变得非常有效率。

当然一家公司的成功,空有效率还是不够的,要能获能消费者的青睐,必须要在质量上坚持。黄先生很自豪地表示他们的 Gum 行动电源系列产品皆采用三洋或 Sony 的电池芯,相比一些厂商使用白牌的电池芯,质量与安全性都更好。在设计上,Gum 系列采用了 MacBook 尾部的设计元素,Apple 的用户看到两面铝盖夹着一层黑色的设计应该都会觉得很亲切,在按下上面的按钮后,也会出现和 MacBook 相似的绿色电量指示灯。有趣的是,行动电源是 Just Mobile 唯一有电子零件的产品,Gustafsson 表示:「我们要保持产品线的单纯,尽可能地远离电子零件。」

 

 

这样的产品方向也同样反映在 Just Mobile 即将推出的 AluRack(图左)上,这个商品是由铝合金制成的支架由丹麦著名设计师 Jakob Wagner 所设计,可以让使用者固定在 iMac 或 Cinema Display 显示器的支架孔背面上成为简单的笔电支架。另外一款出自同设计师之手的 AluBase(图右),则可以让笔电直立在桌面上,节省使用者桌面空间,其中还附带了不同厚度的卡槽用来符合不同型号的 MacBook。(我们觉得这个设计比起 Twelve South 公司的 BookArc 更好用,但美观就见仁见智了。)最后,图片的中间是一款耳机架,铝制底座中间设计出空间夹层,可以让您将耳机线缠绕其中。这三件产品的售价上,AluRack 要价 59.95 元美金(约人民币 380 元),其他两件则为 49.95 元美金(约人民币 320 元),目前在官方网站上已经可以购买 AluRack 和 AluBase。

这次访谈最后一个问题是向两位创办人询问对 Apple 新领导团队的看法,Gustafsson 出乎意料地坦率表示,他的确担心 Apple 未来发展,因为在与该公司往来频繁的联络中,已经可以感受到一些变化。但他强调,Just Mobile 的产品并不仅局限在 Apple 的周边配件上,他们未来还可以设计家具或者灯具之类的产品。只不过以目前来说,Just Moblie 就像公司名称一样,会先专注在行动配件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半导体巨头意法半导体(ST)官宣将进行重组,该公司将从三个产品部门(ADG、MDG和AMS)过渡到两个产品部门(APMS和MDRF),且ST前汽车和分立产品集团总裁Marco·Monti也将离开公司。

关键字: 意法半导体 ST

时间来到2023年,ST在中国召开了其首届传感器大会,支持本地端的AI计算的智能传感器成为了本次大会的焦点。在开幕演讲上,意法半导体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曹志平表示,我们的生活经历了从off-line到on-line的变革...

关键字: 传感器 AI ST 可持续 MEMS ISPU

MCU(微控制单元)俗称单片机,可被认为是CPU的缩减版本,把CPU的频率与规格进行缩减处理,并将RAM、ROM、时钟、A/D转换、定时/计数器、UART 、DMA等电路单元,甚至包括USB接口、LCD驱动电路都整合在一...

关键字: 入门级mcu ST

推广五星零碳工厂成功经验 积极响应"双碳"目标  上海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全球电源管理、散热解决方案暨自动化厂商台达以"台达零碳工厂"为主...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微电网 ST

北京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科技创新与数字化服务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DSC2023国际数字服务大会(数服会)火热筹备。活动定于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数实...

关键字: DSC TI ST 数字化

由南卡罗来纳州州长亨利·麦克马斯特(Henry McMaster)阁下揭幕  投资5600万美元  承诺推动美国乡村宽带建设并...

关键字: 光纤 电缆 ST BSP

厦门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Greenpath是美国一家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的回收商、加工商和制造商,已有25年的历史,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和德克萨斯州均设有分公司。Greenpath拥有处理各种物料的...

关键字: GREEN ST 金属 OS

上海2023年9月14日 /美通社/ -- 9月12日,开利运输冷冻新售后服务维修中心乔迁新址并举行盛大开业典礼并发布售后服务品牌BluEdge蓝色安智。这是开利运输冷冻在中国的首家自营4S标准售后服务维修中心设立十周年...

关键字: EDGE 数字化 配件 PLAYER

北京2023年9月13日 /美通社/ -- 当前,“百模大战”带来了算力需求的爆发,AI芯片产业也迎来巨大机遇,“创新架构+开源生态”正在激发多元AI算力产品百花齐放。面对新的产业机会,AI算力产业链亟需通过上下游协作共...

关键字: 模型 TE ST AN

(全球TMT2023年9月8日讯)德国时间9月1日至5日,TECNO征战2023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除了两款首次亮相的TECNO MEGABOOK笔电新品,TECNO还在展会期间发布了两款“全球首创”概...

关键字: TE PC NI S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