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谷歌Android掌门卸任 Chrome主管接手

Android掌门人安迪·鲁宾激流勇退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周三宣布,Android业务主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将辞去现职从事谷歌的其它项目,Chrome及应用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恰伊(Sundar Pichai)将接管Android业务。

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周三发布的博客中表示,在负责Android业务的同时,皮恰伊将继续负责Chrome网络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业务。自谷歌2005年收购鲁宾联合创办的公司Android至今,他一直在谷歌负责着Android业务。

在鲁宾的带领下,Android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远远领先于苹果,控制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70%的份额。与此同时,Chrome也在不断的蚕食微软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不过在让计算机搭载Chrome操作系统的问题上,谷歌遇到了不小的阻力。管理层的调整,能够帮助谷歌把上述产品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让合作伙伴更为轻松的把Chrome和Android整合到设备当中。

市场调研公司IDC分析师威尔·斯托费加(Will Stofega)就此表示,“把Chrome和Android作为两个独立的计算平台有点问题。谷歌希望开发者有着无缝的体验。”鲁宾擅长于白手起家,他将会接管谷歌另一个新兴的业务。谷歌当前正寻求获得新的营收源。

Android设备激活量已达7.5亿部

佩奇当天还披露,目前已有60家硬件厂商正在生产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总激活量已达7.5亿部。此前谷歌在2012年9月宣布,Android设备激活量达5亿部。

谷歌股价周三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跌幅不到1%,报收于825.31美元。今年以来,谷歌股价累计涨幅已达到17%;苹果股价同期的累计跌幅达到了20%。

重要时刻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指出,皮恰伊接管Android业务,缓和了Android和Chrome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该分析师认为,与苹果的操作系统相比,谷歌的上述两项资产并没有紧密的整合。米拉内西认为,“一些合作伙伴可能会担心,谷歌将会采取不同的发展方向。从用户的角度出发,Android和Chrome应当像他们使用苹果的Mac和iOS一样。”

皮恰伊顶替鲁宾接管Android业务

皮恰伊在2004年加盟谷歌,一直负责向笔记本电脑推广Chrome操作系统的工作。谷歌上月刚发布了一款高端的Chrome笔记本电脑Pixel,作为三星电子和宏碁制造的低端Chrome笔记本电脑的补充产品。

佩奇在博客中表示,“皮恰伊拥有一种才能,他可以创造出技术上十分优秀、同时又很易于使用的产品,而且他喜欢作出重大的押注。”他还表示,“虽然想要追随鲁宾的脚步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我知道皮恰伊能在Android领域中做得很好,帮助我们推动整个生态系统向前发展。”

蔑视Twitter

在其它机遇出现的时候,皮恰伊依然留在了谷歌。2010年,Twitter曾向皮恰伊示好。在加盟谷歌之前,皮恰伊曾在应用科技和麦肯锡等公司任职。

谷歌当前正寻求在无线领域扩大对苹果的领先。凭借着在2007年推出iPhone,苹果革新了整个智能手机产业。佩奇在博客中表示,目前全球激活的Android设备总量已超过7.5亿部。佩奇说,“Android业务已经拥有了一个真正强大的领导团队,因此鲁宾决定是时候该交出控制权,在谷歌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在佩奇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之后不久,鲁宾和其他6位高管在2011年4年获得擢升。市场调研公司Yankee Group分析师卡尔·豪(Carl Howe)表示,Android目前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让它的增长空间大幅减少。像鲁宾这样的高管继续负责该项业务就没有了什么动力。该分析师说,“这更大程度上就是一份工作。对企业家而言,它就像是把球滚上山顶。”

以下为佩奇周三发布的博客原文:

塞吉(塞吉·布林,谷歌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和我第一次听说Android是在2004年,当时安迪·鲁宾到谷歌拜访了我们。他认为,围绕一个开源操作系统调整标准,能够推动整个移动产业的创新。当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是白痴。但他的洞察力很快就引起了共鸣,因为党委为移动设备开发服务令人感到极其痛苦。我们的橱柜里塞满了100多款手机,正在为每一款设备开发相应的应用。这让我们几乎不可能创造出真正优秀的移动体验。

时间飞逝而过。创新的速度已变得比任何时候都快,Android成为了世界上使用量最高的移动操作系统:我们在全球拥有60多家制造商合作伙伴;全球Android设备激活量已超过7.5亿部;Google Play的应用下载量已达到250亿次。在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取得了非凡的进步,甚至超越了我们对Android近乎疯狂的宏伟目标。Android业务已经拥有了一个真正强大的领导团队,鲁宾决定是时候该交出控制权,在谷歌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安迪,请给我们带来更多登月般的惊喜!

继往开来,桑达尔·皮恰伊将负责Android业务,同时还将兼任现有在Chrome及应用的工作。皮恰伊拥有一种才能,他可以创造出技术上十分优秀、同时又很易于使用的产品,而且他喜欢作出重大的押注。以Chrome为例,2008年人们想知道这个世界是否真的需要另一种浏览器;时至今日,已有数亿用户正在高高兴兴地使用Chrome浏览器,这种浏览器正在迅速增长,这要归功于其速度、简约性和安全性等诸多因素。虽然想要追随鲁宾的脚步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我知道皮恰伊能在Android领域中做得很好,帮助我们推动整个生态系统向前发展。

我们当前生活在一个全新的计算环境之中。人们对技术确实感到激动,愿意花许多钱来购买设备。这让新技术的采用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我们与华硕、HTC、LG电子和三星电子联手开发的Nexus项目,已经成为这个产业的创新“灯塔”,Google Now等服务拥有真正改善人们生活的潜力。我们正日益走近世界,在这里发现、组织和通信等所有艰辛的工作都将拥有技术解决方案,从而让人们能去做让自己感到最开心的事情……生活和爱情。对谷歌而言,这确实是令人兴奋的时刻。

谷歌刚刚正式宣布,安迪-鲁宾(Andy Rubin )将卸下Android(安卓)掌门人之位,在公司内“开始新的篇章”。他的职位由原来主管应用与Chrome 计划的桑达尔-皮恰伊(Sundar Pichai)接替。

此举将谷歌的移动软件、应用程序和Chrome浏览器业务置于统一领导之下。

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公司官方博客上表示,鲁宾自己做出了交出安卓帅印的决定,并将继续留在谷歌,但他未透露鲁宾未来的职位。他在博客中写道:“安迪领导Android实现了我们梦想中最疯狂的目标,他现在决定是时候移交权力,并在谷歌开启的新篇章。”

鲁宾成功地将Android发展成为了一个被大部分世界最大手机制造商所使用的软件平台,超越了苹果的iOS。

谷歌2008年开始向移动设备制造商免费提供Android系统。该软件已在全球超过750多款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应用,成为眼下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业内消息,上周苹果公司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同意支付4.9亿美元(当前约合35亿人民币)以达成一项集体诉讼和解。该诉讼指控苹果公司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因其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业内消息,此前有爆料苹果计划在今年会将“Apple ID”更换为“Apple Account(苹果账户)”,近日长期跟踪苹果公司新闻的彭博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Mark·Gurman)在其Power On通讯中确认了有关...

关键字: 苹果 Apple ID

你也许听过“Magnificent Seven”的大名。没听过?无妨,它指的是2023年美股市值最高的7家企业,也就是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亚马逊、Meta、特斯拉。

关键字: 微软 苹果 英伟达 Alphabet 亚马逊 Meta 特斯拉

近日外媒报道,2020年初苹果公司高管们在亚利桑那州的测试跑道上,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试驾活动,他们体验了一款正在研发中的原型车。这辆原型车有着圆润且紧凑的车身,采用全玻璃车顶,拥有侧滑门和白色的轮胎,苹果内部将这种设计戏称...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宣布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苹果表示将提升上海研究中心的能力,为所有产品线的可靠性、质量和材料分析提供支持。

关键字: 苹果 实验室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