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 1.1Tornado组件开始之前先考虑一下下面5个问题,后面会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什么是Tornado?什么是VxWorks?怎样使用Tornado和VxWorks?Tornado都提供了哪些方便?这些文件存放

 1.1Tornado组件

开始之前先考虑一下下面5个问题,后面会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什么是Tornado?

什么是VxWorks?

怎样使用Tornado和VxWorks?

Tornado都提供了哪些方便?

这些文件存放在什么地方?

什么是Tornado?

┌─────────┐ ┌─────────┐

│Real-Time System │ │Development Tools│

└─────────┘ └─────────┘

│ Networking │

┴────────┬─────────┴

Tornado是一个开发实时嵌入式应用程序的集成开发环境。

它主要包括下列组件:

·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用来嵌入式或运行时间要求严格的应用程序。

·测试、定时和调试用的开发工具。

·网络组件允许进行下列操作

·处理器内部通信

·远程文件访问

·远程命令/函数执行

·通过网络启动

开发工具

Tornado开发工具包括:

·Launch - 加载Tornado工具

·WindSh - 与目标机(Target)进行交互(只要成功运行目标服务器就可以启动windsh,方法:单击tornado的tools->shell菜单项即可启动 windsh)

·CrossWind - 源码级调试器

·Browser - 显示系统信息

·Project Facility - 配置应用程序或者VxWorks

·WindView - 多任务应用程序分析器

·Simulator - 在主机操作系统上运行的VxWorks目标机仿真程序

这些工具都可以通过Tcl定制,包括:

·增加新的功能

·定制用户接口

·利用一些常驻目标机工具

几乎所有的Wind River工具都可以通过Tool Command Language(Tcl)定制,它是一个类似于Bourne Shell或C的脚本语言。

更多关于Tcl的信息参见《Tcl and the Tk TollKit》,John Ousterhout著。

Tcl允许:

·增加用户定义命令

·定制Tornado GUI,增加新菜单项、按钮等等。

Tornado可以运行在Solaris 2.51,2.6和2.7上;Windows 95,98和NT上;以及HP-UX 10主机上。

UNIX和Windows下的一些GUI定制可能存在不一致。

Tornado绑定了对GNU C++的支持。

实时系统

┌────────┐

┌───────┐ │ Memory Mgmt.│ ┌──────┐

│ File System │ └────────┘ │ I/O System │

└───────┘ Kernel └──────┘

┌───────┐ ┌───────┐

│Device Driver │ │ Network Stack│

└───────┘ └───────┘

实时操作系统中运行的应用程序可以有严格的响应时间。(即可以制定多少时间内必须做出响应或报错)

实时操作系统具有多任务内核,完成以下功能:

·实时任务调度(基于优先级的抢占式调度)

·任务间的通信

·互斥

其他标准外设都是以库的形式提供出来,不作为内核部分。

实时操作系统与非实时系统的区别:

·基于优先级的抢占式调度

·响应速度更快

·内核更小并且可以配置(微内核架构)

性能优势

所有任务运行于共享地址空间内(windows下进程运行在虚拟地址空间内)

RAM fooLib tTaskA

int fooVal; ┌────fooSet(4)

text void fooSet(int x){ <─┤ tTaskB

data <─────fooVal = x; └──────────fooSet(99)

bss }

所有任务运行于特权模式。

·在Unix/NT系统中,所有进程独立存储各自的data段和bss段,共享text段,即所有的进程都调用同一地址下的text段执行相同的代码。

·在VxWorks系统中,当任务访问到某个模块的text、data或bss段时,所有任务都是访问的相同物理地址。

·所有任务都运行于共享地址空间内

+使得任务间的通信更加简单快捷

+使得上下文的切换更加迅速(不需要保存和回复虚拟地址上下文关系)

+一个不正常的任务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崩溃

·所有任务都运行于特权模式

+没有系统调用的开销,所有VxWorks系统程序的调用都像普通程序调用一样。

交叉开发

Host Target

┌───────┐ RS-232 ┌──────┐

│ Tornado │ ──────────── │ VxWorks │

└───────┴─┐ ┌─┴──────┘

ethernet ─────┴─────────┴─────────

上图为典型的Tornado开发环境配置

·在host机上通过一些工具完成编码和编译

+编辑

+通过界面或者命令行完成编译/装配/链接

+源代码管理(ClearCase, PVCS, Visual Source Safe,...)

·通过host上的Tornado工具完成target上的测试/调试工作

+下载目标模块

+执行

+源码级调试

+性能监测

·典型的开发周期循环包括在主机上反复的编码和编译,下载到目标机,并在目标机上测试代码的运行,然后再回到主机对代码做进一步的修改。

Tornado发布

·所支持板卡的Boot Rom

+与板卡有关

+通过网络从主机上下载vxworks

+Turnkey for standard board(不能理解-_-)

·产品的CD-ROM包括

+运行在主机上的Tornado工具

+运行于目标机的VxWorks操作系统

+风河公司支持的bsp

·编译器等

·关于VxWorks和Tornado的帮助手册

·一些SPARC板采用OpenBoot方式下载bootRom程序,然后启动VxWorks

·Tornado的安装目录中自带包括编译器、连接器在内的GNU工具包。Tornado2.0板与Tornado1.0.1板使用同样的C编译器GCC2.7.2;仿真器(simulator)下的C++代码的编译器则基于EGCS1.0.2或EGCS1.0.3。[!--empirenews.page--]

·更详细的安装Tornado方法请参考Wind River Products Installation Guide

·www.wrs.com/corporate/support/prodbullet/T2.0上有一些相关信息,比如对于已知问题的解释、产品公告等。

可移植性

┌───────┐

│ HSP │

└───────┘

┌───────┐ ┌───┐

│ Generic ││ │

│ VxWorks ││ │

└───────┘ │ │

┌───────┐ │ WDB │

│ Arch ││ Agent │

└───────┘ │ │

┌───────┐ │ │

│ BSP │ │ │

└───────┘ └───┘

·VxWorks中大部分是与板卡无关的,VxWorks与板卡有关的部分有:

+Arch层(例如:MC680X0、PPC、i960、x86、arm)

+与板卡有关部分(例如:硬件初始化、VME总线接口、定时功能等)

+与主机有关的部分(例如:交叉编译器、tornado工具和target server)

·因为WDB调试器独立于VxWorks操作系统,所以能够直接操作目标机并在远端执行源码级系统调试。

·BSP是Board Support Package的缩写,是VxWorks中与板卡密切相关的部分。HSP是Host Support Package的缩写,是Tornado中与主机密切相关的部分。

Tornado目录树

┌host Tornado一些主机上的工具

├SETUP 安装程序

/usr/wind ───┼share shared XDR代码

├target VxWorks操作系统以及板级支持包

└docs html在线帮助文档

·shared XDR代码用于在主机工具和目标机之间传输数据,eXternal Data Representation是RPC(Remote Procedure Call)应用程序在网络上发送数据的一种标准格式。

·Tornado目录树可以被安装到任意目录中。约定安装目录/usr/wind/指wind目录,对于Windows主机来说wind目录可能位于C:\Tornado目录下。

Host目录树

┌include Tornado工具的头文件

├src VxColor demo源文件

├host-os 主机相关工具

│ ├bin 主机上Tornado和GNU的执行程序

host ───┤ └lib Tornado工具运行库

├resource GUI,Tcl以及帮助支持文件

└tcl 标准Tcl发布

·host-os目录命名规则为硬件-操作系统,正确命名如下:

x86-win32 所有的Windows主机

sun4-solaris Solaris主机

parisc-hpux10 HP-UX主机

Target目录树

┌config 用来配置和编译VxWorks的文件

│ ├all 通用配置文件

│ ├bspName 板级支持包

│ └comps VxWorks组件描述文件以及配置

target───┼proj 已编译的VxWorks自启动工程

├h VxWorks头文件

├lib VxWorks提供的库文件

├src 部分VxWorks源代码

└unsupported 工具、驱动

·启动程序以及VxWorks启动代码位于wind/target/config/all目录中。

·BSP源代码位于wind/target/config/bspName/sysLib.c中。

+该文件可能包含BSP目录中的其他文件,以及wind/target/src/drv下的通用驱动文件(例如:位于wind/target/src/drv/timer目录下的定时程序)

+标准发布版中不包括网络和SCSI驱动源码

·VxWorks库文件通常是由一个目标模块组成,有时也会由多个目标模块以及与之相关的头文件组成,例如:

Library Routine Include file(s)

----------- ------------ -------------------

taskLib taskSpawn taskLib.h

memPartLib malloc stdlib.h

semLib semTake semLib.h

sysLib sysHwInit sysLib.h

1.2帮助

帮助手册

在线帮助

用户群

技术支持

WindSurf(风河公司的一个网站,类似于论坛,上面有各种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可以发帖提问,有高人指点)

概述

Tornado提供各种类型的帮助(括号中为手册英文全称)

·关于主机上的工具

+Tornado用户手册(Tornado User's Guide)

+GNU工具用户手册(GNU ToolKit User's Guide)

+WindView用户手册(WindView User's Guide)

·关于VxWorks操作系统

+VxWorks程序员指南(VxWorks Programmer's Guide)

+VxWorks网络程序员指南(VxWorks Network Programmer's Guide)

+VxWorks参考手册(VxWorks Reference Manual)

+BSP参考手册(HTML)(BSP Reference)

·Tornado在线帮助

·技术支持(如果购买了的话)

·其他手册包括

+Wind River Products Installation Guide.

+Customer Support User’s Guide

+Tornado Release Notes.

+Tornado API Guide.

+Debugging with GDB

+GNU Make

·Tornado在线帮助

+所有Tornado和VxWorks帮助手册都提供HTML版,位于wind/docs目录下。

+在Windows和UNIX下可以通过Help按钮打开帮助

+在Windows主机上通过F1按钮还能打开一些与上下文有关的帮助。

其他资源

·包含VxWorks和嵌入式编程主题的新闻组:comp.os.vxworks

·培训课程

+Tornado设备驱动编写(Tornado Device Driver Workshop)

+Tornado BSP培训(Tornado BSP Training Workshop)

+Tornado工具培训(Tornado Tools Training Workshop)

·提供下列问题的技术支持

+安装时问题以及安装媒体出错

+WRS软件、文档和服务问题

+帮助理解WRS产品功能

·WindSurf自助网页提供:搜索引擎、FAQ、补丁、文档更新以及已知问题清单等。

·其他需要注意的新闻组包括

+comp.os.realtime-实时主题

+comp.arch.bus.vmebus

+comp.arch.embedded

·可以购买技术支持[!--empirenews.page--]

+通过Tornado中的Support菜单填写Tornado Support Request表单,并发送邮件到support@wrs.com。

+在美国,太平洋时区早上5点到下午5点之间拨打1-800-USA-4WRS。其他地方请联系当地的WRS办事处。

·可以通过Wind River Systems主页http://www.wrs.com访问WindSurf网站,点击Customer Support页面。登录WindSurf需要注册用户ID和密码。

1.3 硬件/软件配置

配置目标机硬件

配置主机软件

设置交叉开发环境

执行交叉开发前必须先完成以下操作:

·安装目标机硬件

·定义主机环境变量,配置网络软件

·启动Tornado registry: wtxregd。

+wtxregd管理target servers列表。各种工具通过名字在registry中查找target servers

·指定目标机启动参数并启动目标机

·配置并加载target server

+每个target server管理主机工具与特定目标机之间的交互

·典型的配置为每个工程有一个registry程序。

·Tornado的架构允许registry、target servers以及Tornado工具运行于网络上的不同主机上。

目标机硬件配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下午,"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港...

关键字: 大赛 人工智能 创客 MIDDOT

上海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由于在雇主品牌建设拥有优异表现,台达于9月15日在 “2023 HRoot 人力资本论坛·上海站”获颁“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

关键字: ROOT MIDDOT EXPLORING

上海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中国贸促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并以"碳循新工业 数聚新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工博会,9...

关键字: 激光切割 SCARA OS STORE

成都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由成都世纪康博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9届中国·成都医疗健康博览会(简称:成都医博会)将于2023年9月21-23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展览中心6/7号馆举...

关键字: 仪器设备 BSP MIDDOT 医疗器械

(全球TMT2023年9月15日讯)企业移动性管理领域企业42Gears宣布推出AstroStatus,这是一种直观的事件沟通解决方案,旨在增强企业能力,让企业在云托管解决方案出现服务中断和意外故障时能随时向客户通报情...

关键字: STATUS RS OS GE

拉斯维加斯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万众瞩目的美国国际太阳能展RE+ 2023在拉斯维加斯The Venetian Convention and Expo Center会展中心隆重召...

关键字: 新能源 OS SOLAR OCEAN

杭州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4日,物产中大华妍"伊触即发·妍值城市运营会上海站",在上海衡山路小红楼顺利召开。汇聚上海行业大咖同仁,共赴金秋,点亮全国运营...

关键字: BSP MIDDOT 创始人 可持续发展

厦门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Greenpath是美国一家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的回收商、加工商和制造商,已有25年的历史,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和德克萨斯州均设有分公司。Greenpath拥有处理各种物料的...

关键字: GREEN ST 金属 OS

印度班加罗尔2023 9月15日 /美通社/ -- 企业移动性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 42Gears 十分高兴地宣布推出AstroStatus,这是一种直观的事件沟通解...

关键字: STATUS RS OS GE

上海2023年9月13日 /美通社/ -- 智能汽车发展的突破口,早已不在汽车本身,而是蔓延至了整个科技生态,这也让众多科技公司实现了跨领域突破。深度赋能了《王者荣...

关键字: UNITY 魅族 领克 MIDDO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