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李灿院士领导的团队与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光伏单晶炉氩气净化回收技术,为光伏晶硅大规模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填补了我国在太阳能光伏晶硅制造领域技术的空白。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李灿院士领导的团队与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光伏单晶炉氩气净化回收技术,为光伏晶硅大规模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填补了我国在太阳能光伏晶硅制造领域技术的空白。

高纯氩气(纯度>99.999%)是单晶硅和多晶硅制备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净化和保护气。氩气在空气中含量极低(仅0.93%),通常作为副产物从空分制氧过程中分离提取,高纯氩气生产成本较高。国外氩气净化回收技术昂贵,且产能规模有限。因此,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高产能氩气净化回收技术成为亟待解决的任务。

据介绍,此次研发出的光伏单晶炉氩气净化回收技术,具有高活性、高稳定性特点,在较温和条件下,有效消除单晶炉氩气尾气中多种杂质,净化后氩气中各种杂质浓度低于0.5ppm,远优于光伏晶硅生产过程的PV6-1110氩气行业标准(杂质浓度<10ppm)。根据规模化光伏单晶炉氩气净化回收工业需求,中试样机近日在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一次开车成功,为后续量产奠定了技术基础。

该技术的成功研发,在实际工况条件下能够同时满足4~6台单晶炉氩气尾气净化要求,大幅减少晶硅制造过程中高纯氩气的消耗量,帮助光伏企业克服氩气供给波动的影响,从而进一步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为太阳能光伏行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提升我国光伏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现阶段中主要运用的回收方式有三种,下面让我们简单了解下这三种回收方法。

关键字: 废电池 回收技术 过滤处理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回收技术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锂离子电池材料回收技术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材料 回收技术

你知道锂离子电池回收技术有哪些吗?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锂离子电池。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回收技术

你知道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技术吗?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技术。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回收技术

你知道锂离子电池回收技吗?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锂离子电池,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锂离子电池回收技术。

关键字: 锂离子 电池 回收技术

在太阳能领域,我国科研人员不断努力,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李灿院士领导的团队与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光伏单晶炉氩气净化回收技术,为光伏晶硅大规模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填补了我国在太...

关键字: 回收技术 技术基础 消耗量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