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线性电源
[导读]这些数字电源控制器可以跟踪由于老化和干涸所造成的电解电容降级问题。如果你将部件设计成一块电源砖,则数字控制器可以检测砖的输入输出电容,并在每个周期作补偿。其它数字电源芯片可以做一次性的自补偿周期,帮助创建数字补偿滤波器的因数。

 

最近,营销部门一直在大肆吹嘘已在学术界徘徊了几十年的数字电源,他们没有恶意,只是热情过度(图1)。现在,其中的一些夸张之词已经消逝,是时候讨论一下数字电源适合什么,其工作原理,缺点,以及它的折衷(参考文献1)。不过,尽管它有缺点,各家公司仍然开发和部署了一些器件,它们在不涉及折衷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了数字控制回路的好处。

图1,数字电源最终达到了平稳量产的阶段(Gartner集团提供)。

芯片公司对数字电源的定义是五花八门。有些公司认为,数字电源包含了围绕一个模拟PWM(脉冲宽度调制)回路的数字功能与通信链接。其它公司称,数字电源是一种内置数字PWM芯片的状态机。还有一些公司表示,数字电源包括了一个通用DSP,DSP运行着一个闭合控制回路的算法。而过去

十年来学术意义上的真正数字电源,则拥有一个数字PWM回路,并带有一个状态机或一只DSP。一只模拟PWM器件上加上一个串行总线并不能成为数字电源。不过,数字电源可以免除或消除对某些元件的要求,从而可以降低成本。

你可以为一只DSP加一个FET驱动芯片和一些代码,以控制涡轮风机的扇叶角度和变频器,基本上这就是简单的数字电源了。例如,德州仪器公司十多年前就开始为其DSP提供电源库。该公司现在生产多个系列基于DSP的电源芯片(图2)。CamSemi公司尝试减少器件数,提供5W C2161PX2 ac/dc控制器,它采用反馈变压器上的一个检测绕组,而不是昂贵的光耦(参考文献2与图3)。数字电源不用二极管来检测反馈波形,当检测绕组的反馈信号为负值,以及不表示次级的输出电压时,就消除这个信号。至于降低成本,Exar公司制造了16A的XRP7740数字电源芯片,可为机顶盒或数据服务器提供多个电源轨(图4)。Exar公司拥有芯片方面的很多专利,包括将一小块片芯区域用于一个实用的控制回路(参考文献3)。这样,Exar公司的芯片定价就能与模拟芯片竞争。

图2,你可以编译德州仪器公司任何DSP的数字电源库,或用一只该公司专用芯片,做出数字电源系统。TI还制造采用状态机的数字电源芯片。

图3,CamSemi公司提供5W的开关电源控制芯片,它有一个替代线性电源的双极晶体管。开关设计有更高的效率,使用铜线也较少,因此降低了成本。

图4,Exar公司的XRP7740可在四个通道上提供16A输出电流。聪明的IC设计使得芯片很小,因此该公司提供的芯片价格能与模拟方案相竞争。

数字电源还可以完成逐周期的回路补偿。例如,Intersil公司的数字电源管理集团Zilker Labs最近就推出了ZL6105,它采用了一个状态机来完成逐周期的自动补偿工作(图5)。另一个例子是,新兴的Powervation公司用一个数字电源ASIC,完成电源的逐周期补偿(图6)。这种实时的回路补偿是数字芯片较其模拟对手的主要优势。这些数字电源控制器可以跟踪由于老化和干涸所造成的电解电容降级问题。如果你将部件设计成一块电源砖,则数字控制器可以检测砖的输入输出电容,并在每个周期作补偿。其它数字电源芯片可以做一次性的自补偿周期,帮助创建数字补偿滤波器的因数。

图5,可以手动设定Zilker Labs公司ZL6105演示板的补偿,但这样做并非理想的方案 (a)。当你打开自动补偿时,可改进设计的瞬态响应稳定性 (b)。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国标实施以后,将会对市场进行洗牌,而能效不达标的电机厂商将不得不更改设计,这时国内电机驱动和控制芯片厂商如能利用合适的方案,帮助客户快速推出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将是扩大市场份额的绝好机会市场研究机构Grand View...

关键字: 市场 电机驱动 控制芯片

智能家居的发展大约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萌芽期、开创期、徘徊期、融合演变期,未来几年会根据社会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时代的不断迈进,后续有望达到专家预想的爆发期阶段。

关键字: 智能家居 互联网+ 控制芯片

  作者: 义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蔡政地   义隆电子的电容式触摸屏目前除广泛应用于手机产业之外,在MP3、MP4、PMP、DSC、PND等产品中也都有相关设计产品的采用,国际大厂也已纷

关键字: 控制芯片 电容式触摸屏 触控屏

  针对25W以上的大功率内置/外置灯具电源来说,由于对功率因素和THD的要求较高,而且输出电流也比较大,因此目前的解决方案通常以两级架(APFC+DC/DC)为主。   而传统的两级方

关键字: 控制芯片 晶丰明源 电源 面板灯

2016年11月22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友尚推出基于国际大厂器件的QC3.0+USB PD二合一type-c车用充电器解决方案。 &nb

关键字: 充电器 控制芯片

什么是PCIe NVMe SSD控制芯片?它有什作用?2018年6月8日,台北——全球闪存控制芯片领导品牌慧荣科技(Silicon Moti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NasdaqGS: SIM...

关键字: ssd 慧荣科技 控制芯片

有人说:“懒汉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动力。”这句话的确有一定得道理,因为科技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人类的方便,于是很多新兴的科技产品问世了,智能垃圾桶便是其中之一。垃圾桶作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

关键字: 智能垃圾桶 控制芯片 微电脑 电脑控制

(文章来源:牛闻联播)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家居已经慢慢从风口项目变成未来的“刚需”。那么智能家居的背后,都赋予了哪些神奇的魔法呢?最基本的就是语音识别了,让机器能听懂人的声音,此外还

关键字: 智能语音 语音控制 控制技术 控制芯片

(文章来源:粤讯)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家居已经慢慢从风口项目变成未来的“刚需”。那么智能家居的背后,都赋予了哪些神奇的魔法呢?最基本的就是语音识别了,让机器能听懂人的声音,此外还有语

关键字: 语音控制 控制芯片 智能语音 语音识别

  三相变频电机接线图   三相变频电机接线图简单的说就是三相变频电机接线的方式,三线变频电机接线是通过变频器接到电机上的,跟普通三相异步电机是差不多的,但还要另有一路电源供电给变频电机

关键字: 变频电机 接线图 绕组 控制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