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2011年国内面板企业京东方的8.5代液晶面板线正式实现量产、TCL控股的华星光电8.5代线随后也正式量产。两条国产8.5代面板生产线实现量产正式结束了国内无高世代面板线的时代,同时也让国内电视企业42寸以上液晶面板全

2011年国内面板企业京东方的8.5代液晶面板线正式实现量产、TCL控股的华星光电8.5代线随后也正式量产。两条国产8.5代面板生产线实现量产正式结束了国内无高世代面板线的时代,同时也让国内电视企业42寸以上液晶面板全部进口变成了历史。虽然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面板持续降价状况直到现在仍无明显好转,国内面板企业因此也并无实现盈利,但两条国产高世代液晶面板线上马还是让业界看到了国内面板崛起的希望。一直亏损的京东方甚至希望借此机会一举实现真正的面板业务盈利。然而这一希望在2012年之后变得渺茫起来,而其原因则在于三座大山的出现:

第一座山:产能过剩持续引销售危机

京东方在北京和合肥的8.5代线分别量产、华星光电8.5代线量产;三星LGD国内面板项目启动。国内就此拥有了5条8.5代线,如果按每一条生产线成熟之后年产2000万片面板来算的话,这5条生产线每年的产能在1亿片左右。而这仅仅是一部分:在此之前国内还有两条成熟的6代线,南京中电熊猫则计划上马10代线。而目前中国国内液晶电视的年产量仅仅维持在1亿台左右。这些现实的背后只彰显出了一个现象:当上述面板生产线全部实现量产之后,国内面板产能严重过剩将“不再是梦想”。

对于国内面板线全部实现量产之后的国内面板格局,相关机构研究人员称:中国的面板市场需求量是一定的,争食者越多,每人分到的就自然变少。如今京东方、华星光电量产暂时抢去了LGD、三星等外资面板的一部分市场,但当LDG广州面板线、三星苏州面板线实现量产之后,国内面板企业的压力便会随即而来并且不会轻易消失。对于国内面板企业来说,届时的危机不必现在小。

“产能过剩之后,必然会出现合并,因此生存下来才是关键”业内人士在谈起此情况是如是说,对于国内面板企业来说,当竞争环境越发激烈之后,如何生存下去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之后再谈复兴尚可。

第二座山:外资面板持续夹击成长困难

2011年由于面板市场整体表现糟糕,因此三星、LGD在中国国内计划动工的高世代面板线一直处在难产状态,两家企业迟迟不动工甚至让业内一度认为这两条面板线将无疾而终。2012年状况却急转直上。三星和LGD先后宣布将继续投资中国国内的面板生产线,拖延了一年多的LGD广州8.5代液晶面板线日前已经正式奠基动工,并且扔维持其两年前定下的40亿美元投资额,这也是LG目前在中国国内投资最大的项目。LGD的这条面板生产线计划2014年正式量产,产能为每年144万片。届时LGD的产能将会与国内的京东方及华星光电形成竞争之势。

除却三星与LGD在中国国建立的面板线,外资面板多年来对国内面板形成的打压之势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国内电视企业目前还是更多的选择与外资、台资面板企业进行合作。反观国内面板,在与下游电视企业合作上还有待开发。另外,外资、台资面板企业多年啦积累的生产、技术经验都让其在面板生产上更得心应手,同时也为其节省不上成本,而国内面板企业不管是对核心技术的把握还是生产经验,都远远少于外资、台资面板。加上前面提到的与下游电视企业的合作,国内面板企业的复兴路目前看起来尚有困难。

第三座山:OLED面板技术核心技术缺失成隐患

今年的美国CES展商,三星、LGD都展出了大尺寸OLED电视产品,OLED并不是作为新兴显示技术出现在CES展上,早在几年前OLED面板就以打酱油的姿态短暂的出现过,只是后来由于成本问题、核心技术等问题被搁置。然而当今年OLED电视在CES展上展示之后,全球的业内人士都意识到:这次OLED真的要来了。

OLED面板相较于液晶面板来说,体积更为轻薄、分辨率更高、耗电量也更低,同时还具有良好的柔韧性,这些特性注定了OLED会在未来代替液晶面板成为新的主流显示技术。OLED电视被视为电视企业们重新争夺机会、重新实现全球站位的最好机会,因此也受到了多数电视企业、面板企业的关注。日前三星、LG都明确表示接下来会力推OLED电视并且已付诸行动;而日本的索尼也已经与松下联合,宣布共同研发OLED;夏普则选择了台资企业鸿海,一起鏖战OLED。

在全球几大面板企业一致开始研发OLED技术的同时,中国国内的面板企业去年才刚刚完成液晶面板4.5代线、5代线、6代线、8.5代线的布局。如此一来在开发新技术的步调上,国产面板又不可避免的晚了一步。当然,国内面板企业也并不是对新技术毫无知觉,京东方在日前的科博会上展出了AMOLED显示屏,而去年京东方的5.5代OLED面板生产线也在鄂尔多斯选好址,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在科博会上甚至表示,京东方将在今年三季度推出首款46英寸的OLED面板。表面上看京东方似乎是勉强跟上了全球面板技术发展的脚步,实则不然。

京东方在面板业务上深耕数年,通过并够其他企业也收获了数百项面板技术专利,但在核心技术上却一直不得其所,这也是京东方一直以来被压制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虽然8.5代线已经顺利实现量产,但在核心技术上依然呈缺失状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京东方上马5.5代OLED面板项目,技术储备基础可想而知,这种缺失也将继续成为京东方及国产面板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据韩联社报道,上周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随着芯片价格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骤增931.25%,为6.6万亿韩元(当前约合人民币354.6亿元),已经超过了2023年全年营业利润6.57万亿韩元。

关键字: 内存 三星

业内消息,上周韩媒报道三星SDI韩国基兴工厂发生火灾,随后三星SDI消防监督员向消防部门报案,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并花了约20分钟扑灭火情,火灾原因初步认定为建筑工地焊接引发,具体损失仍在调查中。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近日,三星电子和工会团体就 2024 年员工工资的上调问题举行了新一轮谈判,尽管双方在韩国劳动部委员会的介入进行了多次协商,但在加薪幅度上再次分道扬镳。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又外媒报道三星电子有望在美国获得超过 60 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432 亿)的芯片法案补贴。

关键字: 三星

3月13日消息,据显示器供应链调研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将首次超过三星电子。

关键字: 三星 半导体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