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1 引 言LED(Light Emitting Diode)照明作为一种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照明技术,在室内外照明、交通信号灯、汽车照明、背光显示等领域[1]的应用日益广泛。因此,研究高效能的

1 引 言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照明作为一种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照明技术,在室内外照明、交通信号灯、汽车照明、背光显示等领域[1]的应用日益广泛。因此,研究高效能的LED驱动技术具有深远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意义。

由于LED需要恒流源供电,市电需要经过一个驱动器将高压交流电转换为低压恒流源供LED使用。近年来,各大芯片厂商陆续推出用于LED驱动的反激式拓扑的原边控制(Primary Side Regulation,PSR)芯片,省去了变压器副边用于反馈的光耦,体积缩小,成本降低[2],从而使得反激式电路在LED驱动领域的应用范围大大增加。

文献[3]介绍了一种传统的原边控制反激式LED恒流驱动器,其中变压器具有三个绕组,分别为原边绕组、副边绕组和辅助绕组。辅助绕组用于将变压器退磁信号反馈给芯片,实现恒流控制。本文提出一种特殊的恒流控制方式,从而无需辅助绕组的反馈作用,进一步缩小了系统体积,降低了整个驱动器的成本。

文章第2节主要介绍无辅助绕组的原边控制LED恒流驱动电路的整体结构

2 LED恒流驱动电路的整体结构与恒流原理

2.1 整体结构

本文介绍的LED恒流驱动电路的整体结构如图1所示。输入电容C1对外部输入电压进行滤波,同时也起到降低EMI的作用。系统输入电压通过启动电阻R1和储能电容C2给VCC供电。由于整个电路的工作电压极低,所以无需辅助绕组的额外供电。15V的LDMOS对650V的VDMOS进行源极驱动,两个开关管同步开启和关断。开关管开启后,采样电阻Rcs采样原边绕组电流,当其两端电压达到检测阈值时,CS信号将开关管关闭。

根据楞次定律,Np和Ns上的电压反向,续流二极管D5正向导通,原边储存的能量传递给副边,通过副边向输出电容C3充电,向负载LEDs提供能量。当副边绕组电流降到0后,OUT引脚出现谐振,通过零电流检测比较器ZCD将功率开关管再次开启。由于电路设计在DCM模式,所以电流降到0后还有一段死区时间,负载靠输出电容上的储能工作。

图1 LED恒流驱动电路的整体结构

 

 

2.2 恒流原理

输出电流与副边电感电流有直接关系,是副边电感电流的平均值:

 

 

(1)

其中RCS为采样电阻阻值,Vref为内部基准电压,NP为原边匝数,NS为副边匝数,Tdemag为副边退磁时间,T为功率管开关周期。从式(1)中可以看出,如果外围确定,则RCS、NP、NS都确定,本设计通过恒流控制模块,保证Tdemag/T=1/2,从而实现输出恒流。

恒流控制模块原理图如图2所示。CS比较的输出高电平控制电容C的放电,ZCD比较器的输出高电平控制电容C的充电,电流源与电流沉保证电容C的充放电斜率相等。当电容上的电压达到Vref2时,功率开关管开启,当采样电阻RCS上的电压达到Vref时,功率开关管关闭。图3为电容C上的电压波形,可以看出Tdemag=Ton+Tdead,从而实现Tdemag/T=1/2。[!--empirenews.page--]

 

 

根据前面描述的控制方法,设计了LED恒流驱动电路。下面给出LED恒流驱动电路的测试结果,主要考察不同输入和输出条件下,其恒流精度和转换效率。

以3W的应用为例,具体应用图见图4,其测试结果见表1和表2。可以看出,恒流精度小于5%,转换效率不低于70%,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4 结 论

设计了一款无辅助绕组的原边控制反激式LED恒流驱动器。介绍了整体结构和特殊的恒流控制方式,无需变压器辅助绕组的反馈和供电,降低了外围电路的复杂程度,缩小了系统的体积,节省了整个驱动器的成本。在全电压工作范围内,满足线性调整率小于5%的恒流精度要求,满足负载调整率小于5%的恒流精度要求。该LED恒流驱动器应用于交流输入、小功率隔离型LED照明。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齿槽转矩是永磁电机绕组不通电时永磁体和定子铁心之间相互作用产生的转矩,是由永磁体与电枢齿之间相互作用力的切向分量引起的。

关键字: 齿槽转矩 永磁电机 绕组

高频变压器是一种应用于高频电子设备中的电力转换器,它们主要由磁芯、主绕组和辅助绕组等部分组成。高频变压器的性能与其技术参数密切相关,高频变压器是一种常见的电子元器件,广泛应用于各类开关电源电子设备中。它可以将电压从一个级...

关键字: 高频变压器 绕组 开关电源

自耦变压器是一种常见的变压器类型,它只有一个线圈,同时起到了升压和降压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自耦变压器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工业生产等领域。对于自耦变压器的接线方法,我们需要进行详细的介绍。

关键字: 自耦变压器 线圈 绕组

整流变压器是整流设备的电源变压器。整流设备的特点是原方输入电流,而副方通过整流原件后输出直流。整流变压器和普通变压器的原理相同。变压器是根据电磁感应原理制成的一种变换交流电压的设备。变压器一般有初线和次级两个互相独立绕组...

关键字: 整流变压器 电源 绕组

变压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通过给初级线圈通电,使变压器中铁芯产生交变磁场,然后让次级线圈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实现电压的变化。其中初级线圈是在次级线圈的里面。变压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器件。下面就一起...

关键字: 变压器 线圈 绕组

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开始以及从哪里开始设计电源,对于开关模式电源设计可能是一件神秘的事情,因为有多种拓扑结构和控制器类型可供选择。

关键字: 电源设计 BSP 绕组 电感

绕组是变压器电路的主体部分,绕组又可分为一次绕组和二次绕组。一次绕组是与电源相连的电阻,能够从电源接受能量;二次绕组是与负载相连的绕组,主要是给负载提供能量的。

关键字: 绕组 输电系统

线圈通常指呈环形的导线绕组,最常见的线圈应用有:马达、电感、变压器和环形天线等。电路中的线圈是指电感器。是指导线一根一根绕起来,导线彼此互相绝缘,而绝缘管可以是空心的,也可以包含铁芯或磁粉芯,简称电感。电感又可分为固定电...

关键字: 绕组 线圈

用一台三绕组变压器连接3种不同电压的输电系统比用两台普通变压器经济、 占地少、维护管理也较方便。三相三绕组变压器通常采用Y-Y-△接法, 即原、副绕组均为Y接法,第三绕组接成△。△接法本身是一个闭合回路,许可通过同相位的...

关键字: 绕组 输电系统

本文来源于面包板社区一般认为MOSFET是电压驱动的,不需要驱动电流。然而,在MOS的GS两级之间有结电容存在,这个电容会让驱动MOS变的不那么简单。如果不考虑纹波和EMI等要求的话,MOS管开关速度越快越好,因为开关时...

关键字: MOS管 驱动电路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