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文章首先剖析了目前市场最大用量主流的3W LED球泡灯方案,隔离3×1W。提出这种方案的优缺点,基于这种优缺点,提出了日后方案的市场发展方向。中国LED标准的选择,将基

文章首先剖析了目前市场最大用量主流的3W LED球泡灯方案,隔离3×1W。提出这种方案的优缺点,基于这种优缺点,提出了日后方案的市场发展方向。中国LED标准的选择,将基于市场上最优化的方案。顺应市场发展,本文应用上海占空比半导体公司的DU8613芯片,基于非隔离BUCK拓扑提供了一种3W球泡灯LED恒流控制驱动方案,并提供了实验数据和相关波形图,并且展望了非隔离驱动的发展空间。

1 引 言


随着绝缘散热材料的优化普及,非隔离驱动方案是大势所趋。更高的效率的实际意义除了降低能耗,更提高了LED灯珠使用率,降低成本,给消费者带来动力。目前中国LED标准尚未确立,因为市场激烈竞争,目前市场3W隔离驱动方案可以达到极低成本,但存在一些问题。


2 市场目前主流3W驱动电源简介


3W LED球泡灯是目前消费需求量最大的市场之一,目前主流的方案是3×1W,每个灯珠3.3V300mA,通过3个灯珠串联方式形成负载,输出负载为10V/300mA. 由于电网电压整流后和此输出负载电压相差较大,所以最适合的方式是通过反激隔离降压驱动。然而隔离电路结构复杂,器件较多,成本较高,效率较低,可靠性较低,不适合批量生产。与隔离电路相对地,非隔离电路线路简单,所用器件少,体积小,成本较低,效率较高。随着市场对成本和效率的要求,非隔离电路在小功率LED驱动领域开始登上舞台。


3 DU8613集成开关简化线路实现全闭环3WLED球泡灯恒流控制


DU8613是一款连续电流工作模式的降压式恒流控制器,具有3%的系统恒流精度,内部集成了500V高压MOSFET,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外围电路,并且设定了采样电阻开路、短路保护,输出过流、短路保护,过温保护等保护功能。DU8613是基于TRUEC2技术,实现全闭环高精度的恒流控制方法,专门用于3WLED非隔离球泡灯驱动的芯片。图1所示是利用该芯片实现的一种降压驱动方案。如图1芯片CS端检测到的电感电流信号经过专利技术处理,如图2中的TRUEC2闭环恒流控制模块,就得到电感电流(即输出电流)的平均值。芯片通过检测到的不同的输出电流平均值控制开关管占空比,从而实现闭环控制。


图1:全闭环非隔离降压恒流LED驱动电源参考示意图


图2:DU8613内部功能图


图3:DU8613球泡灯应用实物图及其PCB布线图

4 实验结果


我们选择一个典型的LED球泡灯应用来做IC功能的验证,基本电参数如下:


输入电压范围:180~265VAC/50Hz 典型效率:>88%

输出电压范围:3~52VDC 输出电流:60mA

标称输出功率:3W


对于输入电压、负载LED变化情况下,我们测试得到如下线性、负载调整率结果:


图4:系统线性调整率


图4的线性调整率接近0,这是因为芯片逐周期闭环控制,立刻响应,不会引起输出电流变化,有效抑制了电网电压波动引起的扰动。在实现如此理想的线性调整率的同时,还省却了第二代控制芯片因为线性补偿的许多外围元器件,简单即完美的哲学在此设计中再一次体现。


图5:系统负载调整率


图5中的系统负载调整率为0.3%,它的实际意义是多套灯负载可以用一套电源。例如12串LED输出是36V左右,24串输出是72V左右,如果设计电流值相同,可以使用同一套电源,对于电源厂,在生产中对于备料、库存管理有显著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如图6,此系统在短路的时候依然实现了恒流,这就意味着:1. 短路保护通过最安全的方式实现。2. 这是真正意义的全负载恒流。


图6:电感调整率

市面上的传统芯片利用开环的控制技术——固定Toff的控制技术,电流推导公式如下:


平均电感电流:ILav=ILpk-(1/2)×ILr

ILpk为电感峰值电流:ILpk=Vcs/Rcs

ILr为电感纹波电流:ILr=(Vout/L)×Toff


如果采用传统芯片,电感的变化会引起输出电流的变化,然而在批量生产时电感的一致性很难控制。图6显示,采用DU8613芯片,在不同的功率电感下,仍然能保持输出电流恒定,因此降低了电感一致性的要求,有利于电感的批量采购,从而降低采购成本。


图7:效率曲线


图8:市场某公司隔离3WLED驱动方案效率曲线

图4、5、6可以看到,由于闭环控制,在设计的正常工作范围内,输出电流维持定值,单颗系统可以认为是恒定的输出电流,即线性调整率接近0,负载调整率为±0.3%。量产时,由于参数一致性分布,大量试产数据表明,恒流精度小于±2%。图7显示,适当调整输入,输出标称功率3w的时候,系统效率可以在88%以上,即使是在全电压输入范围内效率也能达到86%以上。图8为市场某隔离3W方案的效率曲线。对比表明,对于小功率LED球泡灯,非隔离从节能角度相对于隔离是一种巨大进步,如果折算到全球球泡灯耗电,这种节能减排的效果,是相当可观的。


实验表明,DU8613采用全闭环恒流控制能够实现高精度恒流控制,应用于驱动3W的球泡灯,总BOM成本低于1.5元。这个成绩跟某些阻容降压或者恒流二极管方案相当,而且它的线性调整率、负载调整率、系统效率,以及没有任何工频纹波的输出恒流效果,使该芯片占有有利的优势。并且电路板器件少焊接容易,有利于批量生产。由于芯片全电流反馈对外界条件的依耐性弱的特点,在原料采购上既方便又可以降低成本。


5 趋势展望


顺应市场的需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可靠性已经成为每个企业最求的目标。


采用隔离反激变换器的电路比较复杂,变压器存在较大损耗,进而效率较低。LED本身是一种节能环保的新兴替代光源,针对目前市场使用较多的3×1W隔离方案,是基于市场主流灯珠搭配而产生的,但是70%左右的效率令人失望,如果驱动电源没有足够高的转换效率,谈何节能环保?


非隔离电路具有结构简单、器件少、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鉴于以上诸多优点,非隔离电路将渐渐取代隔离电路在小功率LED驱动电源的地位,成为这种驱动电源的主流。基于上海占空比公司的DU8613的驱动方案在保证成本足够低的基础上,带来了恒流精度高,效率高的优势。笔者认为,非隔离、小电流的特性正顺应了市场的需要,必然会逐步取代隔离方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作为光耦合器的引脚对引脚替代产品,可改善信号完整性并降低高达 80% 的功耗 全新光耦仿真器利用德州仪器基于 SiO2 的专有隔离技术,可提高终端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性能 上海2023年9月21日 /美...

关键字: 德州仪器 隔离 高电压 产品系列

说到整流变压器,想必很多人又得犯头疼病了。整流变压器,简单的来说,就是整流设备里的一种电源变压器,所谓的整流,也就是把所有的电流原封不动的输入进来。整流变压器被广泛的应用于照明、机械电子设备、医疗设备等上,具有其他变压器...

关键字: 整流变压器 电流 隔离

高压断路器通常是根据灭弧介质来进行分类的,按灭弧介质可以分为六种类型:油断路器、六氟化硫断路器、真空断路器、空气断路器、固体产气断路器和磁吹断路器。

关键字: 断路器 隔离 灭弧介质

有高低压模块的系统,高低压模块之间的通信,通常都要用到隔离技术。隔离最主要的需求来自安规需求,即防范人体以及低压设备承受高压或者浪涌的冲击;其次是性能的需求,隔离能够消除地环路,同时能够隔离噪声,提高整个系统的容错性。

关键字: 隔离 电源 系统

亚马逊表示,其将关闭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名为“Amazon Explore”的虚拟旅游服务。亚马逊发布称,将继续创新和投资于新的方式来满足客户。2020年,亚马逊针对居家隔离的形势推出Explore,用户可以支付7.5美元...

关键字: 亚马逊 隔离

亚马逊表示,其将关闭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名为“Amazon Explore”的虚拟旅游服务。亚马逊发布称,将继续创新和投资于新的方式来满足客户。2020年,亚马逊针对居家隔离的形势推出Explore,用户可以支付7.5美元...

关键字: 亚马逊 隔离

石家庄2022年9月16日 /美通社/ -- 为落实监管要求,积极支持经济稳定运行,近期,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落实金融纾困相关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相关工作部署 为落实金融纾困...

关键字: APP 交通运输 隔离 BSP

上海2022年6月14日 /美通社/ -- 6月1日起,上海按下"重启键",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作为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关键一环,越来越多的一线电梯人也回到工作岗位,扛起为乘梯安...

关键字: 机电 电梯 NEC 隔离

数字电流隔离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可以保护不稳定的产品免受计划外的电子反冲,就像一套盔甲可以抵御战场上意想不到的弹跳一样。

关键字: 数字电流隔离 隔离

在发明晶体管之前,继电器一直被用作开关。从低压信号安全地控制高压系统(如隔离电阻监测中的情况)的能力是开发许多汽车系统所必需的。尽管机电式继电器和接触器技术多年来有所改进,但对于设计人员来说,要实现其寿命可靠性和快速开关...

关键字: SSR 隔离 继电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