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生活中最常见的灯就是LED灯,但是很少有人知道LED灯需要LED驱动器,在发现电子发光机理的十年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技术最终商用在手机,MP3和数码相机中。按Display Search的数据报告, 从2001年第一颗单芯片OLED驱动器起, 2003年有超过一千七百万颗IC用在手机显示上。

生活中最常见的灯就是LED灯,但是很少有人知道LED灯需要LED驱动器,在发现电子发光机理的十年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技术最终商用在手机,MP3和数码相机中。按Display Search的数据报告, 从2001年第一颗单芯片OLED驱动器起, 2003年有超过一千七百万颗IC用在手机显示上.今年,Oled也开始应用在手机的主显示屏上。OLED在手机显示上的应用正取得腾飞性的增长, 预计今年OLED模块的使用数量将超过3三千万片。下面小编带领大家来了解OLED驱动器的相关知识。

与OLED技术和发展相呼应,OLED的驱动器也日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只是从低占空比上升到支持高占空比, 而且应用了诸如每个RGB电流的控制、更宽的IC工作温度 (-45到80℃) 、内部DC-DC升压、以及图形加速指令等一些特性。Solomon Systech的OLED驱动器都具备所有这些特性, 提升了OLED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 增强了OLED的显示效果。

手机常见的显示分辨率副屏

在手机副屏上一般有三种显示分辨率:80x48,96x64,和96x96。2003年应用在手机副屏上的主要是区域色类型的OLED,这是一种带两至三种颜色的单显示类型。已被证明是一个用在手机副屏上的不错的选择。将来,区域色的OLED将用在低成本的手机上,而全彩色的OLED副屏将会在带拍照的手机、3G手机和智能PDA电话等高端产品上使用。

主屏

用于手机主屏的显示分辨率有很多,从96x64到640x320。在一些直板机上,多见的有96x65, 101x80显示分辨率;而在折叠机上,多是128x128显示;而132x176, 176x220应用在许多折叠机和带拍照手机上;320x240则用于3G手机等。

今年,第一个用OLED主屏的手机出现在中国,这一技术,包括驱动IC,都已可完全投入商用。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家开始考虑采用OLED主显示屏, 其中的一些已将这技术加入到新产品中。不远的将来,OLED将是手机主显示中的重要一员。

OLED驱动器和模块设计与LCD模块相比,自发光的OLED显示不需要背光和LED驱动电路。典型的OLED模块厚度只有1至1.5毫米, 而LCD模块的厚度一般是3毫米。所以,OLED模块适合应用在折叠机上的超薄的翻盖。

一个高度集成的OLED驱动/控制器IC包含行、列驱动、DC-DC转换、时序控制、显示内存和MCU接口电路,对OLED模块厂商来说,提供了一个用在移动设备上的简明方案。不仅如此,软件工程师也可以通过使用内建的图形控制器功能来节省手机开发的时间(如图1所示) 。

 


 

随着显示分辨率的占空比增加,用被动矩阵OLED的困难和对技术的要求也越高。因而一些OLED模块厂商有意采用主动矩阵的OLED在占空比大于132的显示上。这有些象LCD技术中碰到的STN和TFT的情形。一种推测认为将来大尺寸的显示考虑显示的质量和屏的尺寸,将被主动矩阵的OLED(AMOLED)统治,而低占空比的显示因为成本和灵活性的原因将被被动矩阵的OLED(PMOLED)所占据。不过,目前大部分的AMOLED产品依然处于实验室阶段,尚未完全商业化。而PMOLED的制造商也努力生产更大尺寸和更高占空比的产品,尽量与STN LCD和TFT LCD分享手机的庞大市场。

虽然PMOLED在高占空比的应用上面对一些技术问题,但这是可以通过合适的驱动IC来达到高占空比显示来解决。举例来说,将两个分列的屏用一个支持级联的驱动IC驱动,可以将一个88x176的显示加倍到132RGBx176 (如图2所示)。 为实现这方案,驱动IC需要有以下一些功能(a)与LCD驱动不同,需采用电流驱动技术;(b)因为全彩色应用的高数据传输率和高耗电,数据内存和控制功能、灰度表、省电模式需集成在IC中,这也对OLED的寿命和可靠性有帮助;(c)为减少外部组件和节省成本,需内置内部的电源控制系统。拥有以上这些技术和特性,PMOLED将更容易进入手机全彩主屏的竞技场。

 


以上就是OLED驱动的相关技术知识,如果要从事相关行业,需要设计人员有雄厚的知识储备,还需要积累大量的项目开发经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显示器的认识,本文将对显示器的电路组成以及显示器的分辨率选择予以介绍。

关键字: 显示器 指数 分辨率

频谱分析仪是用于分析信号的频率成分和功率的电子设备。分辨率是频谱分析仪的一个重要指标,它决定了频谱分析仪能够分辨的信号细节和频谱特征。在频谱分析仪的使用过程中,分辨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信号频率、信号强度、分...

关键字: 频谱分析仪 信号 分辨率

2023年3月30日,鼎阳科技发布了SDS1000X HD系列高分辨率示波器,该系列具备12-bit高分辨率,最高带宽200MHz,存储深度可达100 Mpts, Sequence 模式下,波形捕获率最高达400 000...

关键字: 示波器 瞬态信号 分辨率

单总线(1-Wire)是DALLAS公司推出的一种单线双向串行总线,仅用一根线即可实现多个器件间的数据传输。目前,常用的单总线接口芯片有数字温度传感器DS18B20、单总线控制器DSIWM和D-A转换器DS2450等。本...

关键字: 单总线 引脚功能 时序

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总线是Philips公司推出的一种双向二线制同步串行总线,仅用两根线即可实现器件之间的数据传送。目前很多芯片集成了I2C总线接口,如CYGNAL公司的C805IF...

关键字: I2C总线 引脚功能 时序

单片机与片外程序存储器、数据存储器或I/O接口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时所产生的总线操作被称为总线周期(Bus Cycle)。单片机向外传输数据的总线周期是写总线周期,反之是读总线周期。在总线周期中,单片机总线引脚的状态将按照一...

关键字: 单片机 片外存储空间 时序

时序就是 CPU 总线信号在时间上的顺序关系。CPU 的控制器实质上是一个复杂的同 步时序电路,所有工作都是在时钟信号控制下进行的。每执行一条指令,CPU 的控制器都要发出一系列特定的控制信号,这些控制信号在时间上的相互...

关键字: 单片机 时序 CPU

前几天测试电源负载跳变的时候,用到了555定时器,主要用来产生频率并控制占空比,好久没看这部分电路,也忘的差不多了,去网上搜了一下相关知识,就和大家聊聊。这是一款利用NE555进行调光的电路,如下图所示,R1、R2、R3...

关键字: 555定时器 PWM 占空比

关闭非活动电路可以节省大量电力;然而,这种电源管理假设有一个主动管理的“大脑”(通常是一个微控制器),它知道何时打开和关闭电源。在以亚微安级运行的极低功耗系统中,可能需要让微控制器保持在深度睡眠模式,而让一个简单的超低功...

关键字: 电源管理 占空比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信号发生器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信号发生器 占空比 函数信号发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