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LED灯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为我们的城市装饰得五颜六色。LED驱动电源目前正朝着高功率因数、高输出电流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低成本、小尺寸方向发展,因此,带PFC(功率因数校正)的原边电流反馈准谐振技术方案已渐渐成为市场主流。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LED灯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为我们的城市装饰得五颜六色。LED驱动电源目前正朝着高功率因数、高输出电流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低成本、小尺寸方向发展,因此,带PFC(功率因数校正)的原边电流反馈准谐振技术方案已渐渐成为市场主流。

现有的照明用LED驱动电源目前标准仍有待统一,但PFC在全电压范围内做到0.95以上、输出电流精度做到±3%以内、效率做到90%以上、启动时间在0.5s以内、输出电压纹波小于5%等,已经成为一些业内领先的芯片供应商设置的技术竞争门槛。要达到上述这些要求,市场必然要求有一款功能全面、性能优异的芯片,同时,这也对系统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芯片和系统两个层面,详细分析了影响上述性能的原因和提高各项性能的手段,并给出了实验波形和数据。无论对于LED驱动芯片设计者还是系统设计者而言,都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基本原理

LED驱动电源功率较小,器件的应力裕度较大,加之其对尺寸有严格要求,需采用尽可能小的原边电感量,因此,它一般采用DCM峰值电流控制PFC的方式。其原、副边的电流方程为:芯片采样Vcs和tdis/T两个信号,再将两个信号相乘和Vref相比较;两者的差值经过一个跨导放大器(gm)和Ccomp电容滤波,再将滤波的结果和Vin的采样结果Vins一起送入到乘法器相乘;乘法器输出即为Vcs的给定信号,芯片以此来控制开关管的关断。

接下来,由上面的逻辑框图可知,要保证乘法器的输出是一个良好的正弦波形,这个和三个因素有关:第一是Vcomp电容要足够大,才能滤去100Hz的工频纹波。但该电容也不能选择过大,否则会使得上电后抽取过多Vcs电容的能量而导致UVLO出现。选择过小,则会出现输入电流波形向前偏的现象,且该现象因为输入电压的升高而日趋严重。因为Vcomp上纹波大小不变,但稳态值变小,相应纹波所占比例越大。第二是整流桥后端电容Cin要足够小,才能保证良好的正弦波形。

此外,电容过大的话,电容上的充放电电流会和原边电流叠加,也会使得输入电流向前偏。但Cin也不能太小,否则会使得输入电压的开关纹波变大。极端情况下,仅靠Cin已不足以维持一个开关周期的开通,而前端又有电感使得电流不能突变,从而导致输入电流波形紊乱。同时,过小的Cin也不利于对差模干扰的抑制。第三,乘法器要求有宽广的线性度。上面解决的是cos?,而没有考虑THD的影响。首先,乘法器要有良好的THD;再次,开关频率要尽可能抬高来降低输入电流纹波;最后,在电源进线端要选择电感匹配,这样才能做到高的PF值。

恒流精度的影响因素和提高手段

根据公式(3),恒流精度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每个周期Vcs的峰值检测。由于芯片内部比较器的延时等因素,真正检测到最终的峰值难度很大(往往检测值都要小于真实的峰值)。这也是影响系统线调整率的主要因素。二是tdis/T的检测,其关键又在于tdis的检测。tdis的检测一个是开始点的确定,一个是结束点的确定。

PT4209中以DET脚超过1.25V为开始点的起始点。这个点和实际的真实开始点略有超前(相当于加进去一个tdis的小量),正好补偿因为Vcs的峰值检测漏掉的一点峰值。此外,这个上升时间量和Vin+ Vr/sub>大小成正比,所以就算对线调整率有影响也非常有限。另一端,如何判断tdis时间的结束,无论对于PSR恒压还是恒流,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由于真正检测到该点有一定难度,市面上一般的芯片都只是简单地采取判断DET脚过零来近似认为是tdis的结束。好一点的芯片会在内部减去一个预先设定好的时间,但一旦系统选择不一样的参数,则补偿的结果不是偏大就是偏小。有些还需要在MOS管DS两端挂电容或在DET脚对地挂电容来进行补偿。

PT4209采用了先进的自适应判断方法。在输出二极管关断后,芯片内部记录振荡周期,并将其补回到下一个周期的tdis的计算中。这样做不仅可以保证精确的采到tdis,系统不需要增加任何元件,也使得芯片对不同系统的适应性更强。此外,对于PCB的走线,Rcs的地要和芯片地接在同一点;整流桥后端电容、变压器原边、MOS管和Rcs四个元件组成的回路要尽可能小;芯片DRV脚、Rdrv和MOS管G极组成的驱动回路也要尽可能短。这样才能保证Vcs的峰值检测尽可能准确。

系统效率和启动时间的影响因素和提高手段

前文已经提到,PT4209采用准谐振开通的方式,在低压甚至零压时开通MOS管,极大降低了开关管的开通损耗。实际参数设计时,在保证MOS耐压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尽量提高反射电压Vr的值,进一步降低高压输入时的开关损耗。适当增加RCD snubber(电压关断型缓冲器)电路的Vclamp值,减小Rdrv值,也能加快开关速度,降低开关损耗。但该法会恶化系统EMI性能,需要折中考虑。

另外,由于PT4209这类芯片拓扑结构的固有特点,原边需要进行PFC.输入电容较小,抑制输入交流纹波的任务落在了输出电容之上,加之对于输出电压纹波有小于5%(一级标准)的要求,输出电容会选择的较大。这样要使上电后不出现UVLO,Vcc电容也要适当加大,而Rst电阻因为效率问题一般要选1M以上,更加减慢了上电时间。PT4209借鉴了开关电源中常用的加速启动的方法,上电后强制拉高Vcomp值,启动时原边以OCP方式工作。然后,再通过闭环控制将Vcomp值降到正常值。通过此方法,能够使得系统在全电压输入范围内,将启动时间控制在0.5s以内。这样做在一些特定的系统中,可能会造成LED启动过流的现象,但由于人眼的视觉暂留,一般很难被人眼所察觉。同时,系统也可以通过减小Ccomp、增大Vins采样分压变比 、增大Cout、降低Vr或将DET脚1.25V时对应的Vout抬高等多种手段,避免过冲的发生。

系统测试波形和实验数据

实测LED启动时间小于0.5s,效率高于90%.另外,PT4209还具有PWM调光、模拟调光两个调光功能,调光信号从DIM脚输入,能够轻松做到1%以下的调光精度,整个调光过程线性度也非常好。如果用户需要带可控硅调光的功能,在PT4209的基础上,华润矽威公司又同步推出了带可控硅调光的芯片PT4208.该芯片所需外围元件较少,真正做到了无闪烁TRIAC调光。上述两款芯片的详细系统设计过程和测试数据可以参考PT4209、PT4208的芯片手册和应用说明。

本文详细分析了带PFC的原边反馈准谐振芯片PT4209系统设计中的若干难点,并对于如何提高系统PF值、输出电流精度及系统效率,做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采用PT4209芯片的LED驱动系统具有高功率因数(>0.95)、高恒流精度(<±3%)、高效率(>90%)和快速启动(<0.5s)等诸多优点。

该芯片是一款十分优秀的LED恒流驱动芯片。虽然LED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但是LED也还有一些不足需要我们的设计人员拥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加符合生活所需的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什么是主动式PFC电源?它有什么特点?通常来说主动式PFC可以省电真的是这个样子么,下面小编来和你分析一波,主动式PFC在结构上来说基本就是一个通过PWM控制电流波形的AC/DC整流器,交流输入通过整流桥进行整流,然后P...

关键字: 整流器 pwm pfc

曲面显示器是指面板带有弧度的显示器设备,提升了用户视觉体验上的宽阔感,曲面显示器给人的视野更广,因为微微向用户弯曲的边缘能够更贴近用户,与屏幕中央位置实现基本相同的观赏角度,同时曲面屏可以让人体验到更好观影效果。

关键字: LED led曲面显示屏 led驱动电源

目前能够提供高质量合格 LED 芯片的主要还是几个国际知名公司如 PHILIP,OSRAM 和 CREE 等少数厂家,一般而言 LED 芯片很少有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现在市场上质量低劣的 LED 照明产品很大一部分在驱动电...

关键字: led驱动电源 测试设备 led芯片

通常我们在使用LED大屏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防雷接地端在泄放雷击电流时由于大地电流的扩散需要一定时间,短时间内会导致大地电位升高,如果 LED 大屏幕接地连接至防雷接地端,这时大地电位比 LED 大屏幕要高,雷击电流...

关键字: led驱动电源 漏电保护器 电源

我们在一般的情况下,会采用电容降压原理设计的 LED 电源,其主要的驱动电路将会由降压电容、限流、整流滤波和稳压分流等电路组成。

关键字: led驱动电源 电容器 电压源

我们都知道,BUCK电路要求输入总大于输出,所以其不用在HPFC中。在输入电流为正弦半波时候,当其变化的电压数值小于BUS电压时,其停止工作。虽然如此,但是BUCK拓扑在做限流时非常有用(母线有开关管),其可以作为BOO...

关键字: pfc 开关电源 离线式

通常来说,LED灯具和传统的灯源来说,LED灯具有效率高、环保和使用寿命长的特性,因而它们正在成为降低室内和外部照明能耗的主选解决方案。

关键字: led驱动电源 开关电源 功耗

通常情况下:LED驱动电源的输入包括高压工频交流(即市电)、低压直流、高压直流、低压高频交流(如电子变压器的输出)等。

关键字: led驱动电源 浪涌电流 开关电源

金升阳拓展”305全工况”产品族,将原有带PFC机壳电源全面升级,升级后产品输入电压范围宽至85-305V,在电网波动或发电机等工作条件导致电压超过264VAC情况下,产品长期可靠。

关键字: 金升阳 pfc 开关电源

有源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在非连续导通模式DCM工作时,输入电感的电流波形如图所示。可以看到,在每个开关周期结束的时候,输入电感的电流降到0,这样,在下一个开关周期开始、功率MOSFET导通时,输入电感的电流就会从0开...

关键字: 电源设计 pf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