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繁华的城市离不开LED灯的装饰,相信大家都见过LED,它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的各个地方,也照亮着我们的生活。现有的LED发光标志牌、LED照明产品等,通常采用有线方式供电、充电。因而需要通过接口和导线进行有线方式供电、充电,需要在发光标志牌、照明设备上安装接口及导线,导致设备整体防水、防漏气性能低且不可靠。

繁华的城市离不开LED灯的装饰,相信大家都见过LED,它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的各个地方,也照亮着我们的生活。现有的LED发光标志牌、LED照明产品等,通常采用有线方式供电、充电。因而需要通过接口和导线进行有线方式供电、充电,需要在发光标志牌、照明设备上安装接口及导线,导致设备整体防水、防漏气性能低且不可靠。

无法长期使用、安装、储存在恶劣的环境中,如水中、矿井中或者连续潮湿的环境中。本文探究非接触供电技术应用于LED发光设备可行性,把非接触供电系统的电能接收端置入到LED发光设备内。选择适当的LED驱动技术,设计能进行非接触供电或充电的LED发光设备。该LED发光设备具有移动性、高度防水性、高度隔离性,适用于水下作业、矿井作业、抗洪救灾等特殊场所的安全标志牌与照明。

1应用实例

1.1LED发光标志牌

本文设计的非接触供电LED发光标志牌(如图2所示),它由内部非接触供电电能接收单元、充电电池、LED、LED驱动电路、系统控制电路、柔性电路板、外封装透明胶套构成。外部由非接触供电电能发送单元及电源构成。

(1)电能发送单元

由国内明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VOX330MP05S和VOXRIOD是近距离下的非接触供电芯片组,解决了长期以来不能解决的空振高压问题,使输出电压基本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电压范围内。

VOX330MP05S是一款专门针对市电电源的非接触供电的大功率发射模块芯片,可以将市电整流后直接给芯片供电,工作电压范围大,最低可低至IOOV,最高电压至400V,具有高达1A的电流发射能力,典型工作电路(如图3所示)。Ic内部建有振荡、基准电压、脉宽调制、限幅、低压启动、输出推动和功率输出等电路,完全符合电磁共振的特殊要求;V0x330MP05s自身功耗小,输出电流大,发射效率高达70%以上;芯片内设自动限流电路,电路在空载时电流很小,而在大负载时的输出能力可达空载时的十倍以上;VOX330MP05S外围电路简单,主要元件只有一个电阻、一个电容和~个线圈,因此使用方便。配合相应的接收模块同时使用,就能实现非接触供电。

 


图3电能发送单元

 

(2)电能接收单元

VOXRl0是一款专门针对VOX系列的非接触供电发射模块设计的配套接收模块芯片,可以为接收电路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中心电压。VOXRIO内部建有基准电压、限幅、低压启动、输出推动和功率输出等电路,完全符合电磁共振的特殊要求;而且自身功耗小,输出电流大,接收效率高达80%以上;芯片内设自动限压电路,电路在空载时电流很小。VOXRl0外围电路简单,主要元件只有一个电容、一个二极管和一个线圈,因此使用方便。

电能发送单元发射电磁波,内部电能接收单元接收该电磁波并转换为交流电后经整流滤波成直流电对电池进行充电。一个电能发送单元可以对多个内部电能接收单元发射电磁波进行充电。充电电池一般用锂电池,但锂电池稳定性较差,在有易燃易爆气体及物品的环境中采用镍氢等电池。

(3)LED电路

一个LED与一个电阻串联后组成一个基本单元,若干个基本单元之间可以采用串联、并联、混联的方式进行连接;多个LED以阵列的形式安装在一块平面上组成LED点阵屏,点阵屏有各种颜色,分为单色、双色、三色。把LED呈矩阵状均匀布满于柔性电路板上,可以排列组合成指标或警示性的图标发光显示。

LED控制电路采用微处理器控制电路,以遥控控制系统、触摸控制系统、轻触开关来控制系统实现,简单的可以直接用微型按钮开关控制电源。LED驱动电路可采用分立元件驱动电路、集成驱动电路。

(4)封装

外封装透明胶套用于保护整个非接触供电式LED发光标志牌的电路,把整个非接触供电LED发光标志牌电路牢靠包封在外封装透明胶套内,无任何接口,因此本文所述的非接触供电LED发光标志牌具有高度可靠的防水、防漏气性能。本标志牌还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制做成不同形状,进行单面、双面、多面发光显示。

1.2LED矿灯

据有关资料统计,煤矿井下瓦斯爆炸事故有三分之一以上是矿灯故障引起的,这主要是由于矿灯所使用的白炽灯泡存在的缺陷所造成的。而LED矿灯解决了白炽灯泡的安全隐患,在煤矿上大量推广使用。LED矿灯在节能、安全性、易用性等方面与采用白炽灯的矿灯相比都有较大改进,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需要解决。

矿井下潮湿、多水、空气混浊、灰尘大,LED矿灯采用了镍氢电池或锂电池为电源,LED发光二极管为光源,这些元件一但进水、进入灰尘后就易损坏,甚至报废。闭锁螺丝受潮后会生锈,难以卸掉,须将螺栓废掉,浪费材料费和工时。充电接口经常进灰堵塞,尤其水泥进到充电接口凝固后就很难去掉,影响LED矿灯充电,严重的就可能报废。

本设计把电能接收端置入LED矿灯,用透明胶套把LED矿灯牢靠密封,采用非接触供电技术,就可以解决上述问题。提高了LED矿灯的使用寿命、防爆性能、抗静电性能,降低了LED矿灯的报废率,减少了维修量,增加了实用性和安全可靠系数。

2系统分析与构成

对使用非接触供电技术的LED发光设备的设计,要从三个角度考虑完成系统的设计:一是从器件的选择、电路设计上尽可能的提高系统的效率;二是嵌入非接触式的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技术,实现ID认证机制,保证系统的安全;三是采用MCU(MicroControlUnit,微控制器)作核心的部分,产生驱动电路所需的振荡频率,同时也需要控制RFID组件与电能接收端进行信息交互。使供电端与用电端可以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和网络分布方式供电。

系统由供电部分及工作部分组成(如图4所示)。供电部分由MCU和供电单元组成,MCU通过RFID发射单元检测负载位置的情况,当负载存在时,开通供电单元,进行供电。工作部分由MCU、与电能发送端相对应的RFID组件、LED单元、受电单元和充电电池组成,受电单元主要实现电能的接收,受电线圈接收电能,通过整流、滤波处理后向电池和LED单元供电。MCU的外围电路包括复位电路、参考电压电路、串口下载电路、电源与接地、按键、报警等。系统的人机对话界面,通过显示模块来实现。工作部分、供电部分、供电管理、按键、显示等功能都由MCU进行控制。

 


 

图4用非接触供电技术的LED发光设备结构框图

实现使用非接触供电技术的LED发光设备的方案是上述的整合,即两部分构成,分别为接220V交流电的电能发送端和给LED发光设备电池充电的电能接收端。将待充电LED发光设备放到充电器上,打开设在电源端的充电开关,电能发送端发出验证信息,电能接收端收到验证信息后发出确认信息,身份验证通过后,则控制驱动电路开始工作,实现电能的传输。

结束语

对使用非接触供电技术的LED发光设备的设计,首先应设定系统预计达到的各项指标,作为测试使用非接触供电技术的LED发光设备理论依据。通过不断的测试系统、分析测试结果,提出改进措施,最终使系统达到预设指标。要考虑LED光学特性,发挥LED色彩多样性的特点,设计出合理的供电电源及控制电路,提高LED发光设备的稳定性,提高电源的效率。控制电路要向集中控制,模块化,系统可扩展性方面发展设计等。

由于方便、完全密封等特点,此类使用非接触供电技术的LED发光设备将会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以上就是LED技术的相关知识,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的LED灯回越来越高效,使用寿命也会由很大的提升,为我们带来更大便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区域集中供冷具有集冷用约地错峰降容地智能管控地避免重复投资等特点,但目前集中供冷的冷源机房大多数采用的是一般制冷机房的设计,从工艺设计上还有很大的节能空间。广州某区域集中供冷冷战采用高效机房的设计理念,从管路布置地...

关键字: 集中供冷 高效机房 节能减排

上海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8月4日-7日,首届世界奶业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期间,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MARK 节能减排 ST

5月26~28日,由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办的“亚洲低碳技术和创新大会暨第三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在广东珠海召开。

关键字: 碳中和 节能减排

疫情已近尾声,但其积累的不利影响仍需持续消化。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2022,并将令来令人期待的2023年。2023年伊始,我们特地邀请到了ADI中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赵轶苗先生,来参与21ic电子网...

关键字: ADI 节能减排 电池管理解决方案 review2022

上海2022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齐飞(Felix Gutsche)先生被授予2022年度“白玉兰纪念奖”。“白玉兰奖”于1989...

关键字: CE BSP 供应链 节能减排

北京2022年11月18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金风零碳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物联网、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服务,面向汽车、制造、零售等行业客户推出"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工商...

关键字: 亚马逊 数字化 数据分析 节能减排

IBM宣布推出免费的服务与工具,帮助客户提前测算将现有工作负载整合到LinuxONE之上,可以为企业节能减排与降本增效带来怎样的效益。IBM特别推出免费的低碳IT经济咨询服务,两周之内就能为客户交付咨询服务报告。IBM还...

关键字: IBM Linux TC 节能减排

上海2022年10月24日 /美通社/ -- 10月21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简称“TUV莱茵”)在上海举办“TUV...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BSP 华为 节能减排

摘要:随着我国的节能减排政策越来越严格,国家电力改革、电价不断下调等因素给燃煤电厂带来了新的挑战,国内燃煤电厂为达到国家政策要求,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改造措施。现主要介绍四川福溪600Mw机组的节能减排改造工艺,通过脱硫增容...

关键字: 燃煤机组 节能减排 改造工艺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制造业和消费市场都十分繁荣,汽车产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 应运而生,有效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之间的...

关键字: 新能源 汽车 节能减排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