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LED驱动
[导读]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随着LED照明行业的屡创新高,节能和环保话题日益受到重视。高亮度、低能耗、寿命长的照明设备成为照明市场的走向。低成本的LED驱动技术也成为研究热点。现如今的LED驱动器能够实现更小的尺寸、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

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LED显示屏,还有装饰用的LED彩灯以及LED车灯,处处可见LED灯的身影,LED已经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随着LED照明行业的屡创新高,节能和环保话题日益受到重视。高亮度、低能耗、寿命长的照明设备成为照明市场的走向。低成本的LED驱动技术也成为研究热点。现如今的LED驱动器能够实现更小的尺寸、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

 


 

图1 传统的次级端调节离线LED驱动器

对传统照明源白炽灯而言,驱动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要让灯泡直接与电压源连接就行了。大多数能源都是以恒定电压的形式存在的,这使得白炽灯的驱动成本相当低。然而,LED有一个光输出强度,这与它的电流及正向压降成正比,并随温度而变化。因此,LED需要一个恒定电流来驱动,并需要额外的电路。传统上,LED的离线恒定电流驱动器一般是采用带输出电流调节电路(见图1)的隔离反激式转换器来实现的。通过一个检测电阻测量实际的LED电压,然后与参考电压数值进行比较,得出误差电压。该误差电压经由光耦合器被传送到初级端,用于控制初级端开关器件的占空比。尽管这种方案能够实现出色的LED电流调节,但输出调节电路需要光耦合器、参考电压和检测电阻,大大增加了系统成本,降低了总体效率。

初级端调节(primarysideregulation,PSR)技术可能是将离线LED驱动器的成本降至最低的最佳解决方案。这项技术只需驱动器初级端的信息,就可精确控制次级端的LED电流,不仅消除了输出电流检测损耗,同时省去所有次级反馈电路,从而在不产生庞大成本的前提下提高离线LED驱动器设计的效率。此外,该技术无须次级端反馈电路,即可调节LED驱动器输出电压,这相当于提供了一种开灯过压保护功能,进一步确保了驱动器的可靠性。本文将论述初级端调节技术的基本工作原理,并介绍一种高集成度的初级端调节PWM控制器。与传统的次级端调节方法相比,这种控制器拥有多种显著的优势。

 


 

图2 初级端调节离线LED驱动器及其典型波形

初级端调节的基本概念

图2为初级端调节反激式转换器的基本电路示意图及其典型波形。一般而言,断续传导模式(discontinuousconductionmode,DCM)输出调节性能较好,因此是初级端调节的首选工作模式。初级端调节的关键在于如何在无直接检测的前提下获得输出电压和电流的信息。一旦获得这些数值,通过传统的PI控制方法就可以轻易进行控制了。

在MOSFET导通时间(TON)内,初级端电感(Lm)加载输入电压(VIN)。于是,MOSFET电流(Ids)从0线性增加到峰值(Ipk)。在这段时间内,能量从输入端转移存储在电感中。当MOSFET关断时,存储在电感中的能量促使整流二极管(D)导通。在二极管导通时间(TD)内,输出电压(Vo)加载在次级端电感上(LmxNs2/Np2),二极管电流(ID)从峰值(IpkxNp/Ns)线性下降至0。在TD结束时,所有存储在电感中的能量都释放到输出端。在此期间,输出电压和二极管正向压降之和反映到辅助绕组端,表示为(VoVF)xNa/Ns。由于二极管正向压降随电流减小而减小,在二极管导通时间结束时,二极管电流减小为0,故这时辅助绕组电压能最好地反映出输出电压。因此,通过在二极管导通时间结束时对绕组电压进行简单采样,就可以得到输出电压的信息,而二极管导通时间则可通过监控辅助绕组电压而获得。

 


 

图3 集成式电源开关的内部模块示意图

同时,输出电流的估算需要一些乘法计算。假设输出电流与二极管稳态时的平均电流相等,输出电流可通过下式估算:Io=Ipkx(Np/Ns)x(TD/2Ts)。输出电流估算器通过一个峰值检测电路来获取漏极电流峰值,并利用二极管导通时间(TD)计算出输出电流。

集成式初级端调节控制器

初级端调节PWM控制器是一种专门处理初级端调节离线LED驱动器设计的技术。这种技术可显著简化满足更严苛效率要求的设计难题,并省去增加成本和可靠性问题的外部组件,如光耦合器和KA431。图3为FAN102的内部模块示意图。该器件具有一个用于误差放大器的容差为±1%的内部参考电压,可以根据外部组件的容差将输入电流/电压变化减至最小,另外还带有一个集成式外部组件温度变化补偿电路,无论温度如何变化,均可获得高精度。

其内部振荡器具有跳频功能以减小EMI,可在输入端使用小型线路滤波器。以上就是LED技术的相关知识,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的LED灯回越来越高效,使用寿命也会由很大的提升,为我们带来更大便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PWM控制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PWM控制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pwm 控制器 pwm控制器

摘要:火电厂普遍采用空气作为脱硝反应器稀释风,缺点是会造成锅炉热量损失、脱硝反应器温降、脱硝和后续系统烟气量增加以及风机设备能耗增加。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以引风机后高温低尘烟气回用方式作为脱硝反应器稀释风的优化改造方案,该...

关键字: 火电厂 稀释风 节能

摘要:随着国家能源局《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对火电厂液氨改尿素工程时限的明确,尿素制氨在火电厂脱硝控制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热解尿素法是尿素制氨工艺的一种,现通过对其在某电厂中的运行现状进行分析,...

关键字: 热解尿素 脱硝控制 节能

摘要:以某电厂给水系统节能改造为案例,介绍改造前后系统流程、变频接线特点及变频给水控制逻辑特点,分析节能改造后运行出现的几个异常情况,总结改造效果。

关键字: 节能 变频 控制逻辑

螺线管是机电致动器,具有称为柱塞的自由移动磁芯。通常,螺线管由螺旋形线圈和铁制成的动铁芯组成。 当电流通过螺线管线圈时,它会在其内部产生磁场。该磁场产生拉入柱塞的力。当磁场产生足够的力来拉动柱塞时,它会在螺线管内移动,...

关键字: 节能 螺线管驱动器

摘要:火电机组供热系统改造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更是"双降双低"电力新常态下火电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具有节能减排、改善企业生存环境等优势。现通过对廊坊热电厂热泵系统改造方案介绍及改造后供热能力分析,说明了改造...

关键字: 节能 供热能力 热经济性

摘要:以广州某垃圾焚烧发电机组真空系统优化改造为例,介绍射水抽气系统、常规水环真空泵抽气系统和新型高效真空泵组抽气系统的工作原理、改造方案和应用情况。结果表明,在机组正常运行期间采用高效真空泵组能耗优于射水抽气系统和常规...

关键字: 水环真空泵 高效真空泵 节能

摘要:自然通风冷却塔是火力发电厂中最常见、最重要的冷却设施,是火电厂耗能大户及高噪声源之一。结合南方气候特点,以河源某1000Mw燃煤机组工程冷却塔选型为例,对常规自然通风冷却塔和高位收水自然通风冷却塔在技术特点、经济性...

关键字: 节能 降噪 经济性

摘要:为了满足新增供热面积的要求,某热电厂将原有一台凝汽式机组改为背压运行机组,对改造方案和改造后增加的冬季采暖供热能力进行了分析和计算,可知改造项目创造了更多的热量销售额,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关键字: 背压改造 供热能力 节能

摘要:首先介绍了电梯加装超级电容双向储能系统的设计研究过程,然后根据电梯的实际工况,确定合理的配置参数及现场布置方案,并对使用效果进行了经济效益分析,最后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字: 超级电容 参数优化 节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