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遇到的问题:板子制作完成并焊接好就要开始调试,再测试各种电压的时候发现一路-3.3V电压不准,输出的只有-2.78V左右。排除虚焊、调压电阻等等问题,对照发现两块板子此处焊

遇到的问题:板子制作完成并焊接好就要开始调试,再测试各种电压的时候发现一路-3.3V电压不准,输出的只有-2.78V左右。排除虚焊、调压电阻等等问题,对照发现两块板子此处焊接的电源模块有细微差别,老板子使用的型号是PTN78000AAH,而新板子上焊接的是PTN78000WAH,由此引开了对这块电路的思考。

一、电路图介绍

 

负电压电源典型设计与系统的一些思考

 

图1是实际设计的电路原理图,其经过了过往产品应用验证,所以原理设计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二、两个TI模块的比较

图1所示,笔者实际用到的是PTN78000AAH,而实际焊接上去的是PTN78000WAH,这个两个模块封装一样,引脚定义1脚和5 脚颠倒其他引脚大致一样(3脚定义在笔者的应用中可以忽略)。其实看手册,TI明确定义AAH是产生负电压,而WAH是用来产生正电压的,由于采购时的疏忽误把WAH当AAH买回来了,笔者焊接的时候也没有仔细检查,所以在毫无知情的情况下就直接给板子上电测试了,事后回想还是惊出一身冷汗。图2是 PTN78000AAH和PTN78000WAH的典型应用电路连接图。

 

负电压电源典型设计与系统的一些思考

 

根据PTN78000WAH手册给出的信息,调整反馈电阻也能正常输出-3.3V电压,而且给后面的负载(ADC的driver)使用时并没有发生什么异常情况。笔者对模拟电路不甚熟悉,DCDC模块的工作原理也不太了解,所以针对上述问题咨询了TI和Linear的技术支持。

三、技术咨询结果

我们先来看TI给出的答复,由于是通过邮件咨询,TI的support答复非常及时也比较给力。归纳起来,TI技术支持的观点是 PTN78000WAH不适宜提高负电压,因为该模块如果按照图1所示电路焊接的话,后面负载会有短路的风险如图3所示。而我的理解是负载的供电应该是不会与GND短接,而是PNT78000WAH模块本身的Vo输出接地是否有风险的问题。

 

负电压电源典型设计与系统的一些思考

 

另外,TI技术支持同时也给出了如果确实需要用PTN78000WAH(这里就事论事,实际当然不能这样应用)产生负电压的话,其电路设计应该修改如图4所示。

 

负电压电源典型设计与系统的一些思考

 

我的疑问是我已经按图1使用了PTN78000WAH,也就是图3揭示的风险已经发生,似乎器件仍然能正常工作嘛!下面我们来看Linear工程师的回答,我是在EDNChina的Linear论坛提交了此问题。论坛工程师的答复归纳是某些DCDC模块确实可以直接正反接来分别获得正负电压的输出,并推荐了Linear的一款产品- LTM8023,在此器件手册里分别有输出正负电压的典型应用,如图5所示。

 

负电压电源典型设计与系统的一些思考

 

图5-b和图4有些类似,注意输入滤波电容跨接在VIN和负电压之间,输出滤波电容跨接在VOUT和负电压之间。而如果直接将PTN78000WAH焊接在如图1所示的电路上,那么输入滤波电容就跨接在VIN和GND之间了,这是直接用WAH替换AAH的风险所在。最后,Linear网站工程师提出并不是任何输出正电压的模块都可以如图那样得到负电压。理解这个电路的关键是对于DCDC而言,只有压差,即电势,但是没有绝对的电位。只要有了压差,电路就能正常工作。这段话需要仔细琢磨,找时间好好消化下DCDC转换原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HBM高带宽存储芯片被广泛应用于最先进的人工智能(AI)芯片,据业界消息,英伟达的质量测试对存储厂商提出挑战,因为相比传统DRAM产品,HBM的良率明显较低。

关键字: HBM 良率 存储 英伟达 测试

在嵌入式系统设计中,搭建开发环境是实现项目成功的重要步骤之一。本文将介绍如何在嵌入式系统中构建一个完整的开发环境,包括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考虑。 在嵌入式系统设计中,搭建一个良好的开发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开发人员高效...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环境 测试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随着生成式AI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AI算力需求剧增,AI芯片多元化趋势凸显,带来了芯片开发成本高、多元芯片使用难等挑战。近日,浪潮信息面向全行业公布了《开放加...

关键字: 生成式AI AI芯片 加速卡 测试

重庆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亮...

关键字: 摩托 测试 动力电池 CE

(全球TMT2023年9月14日讯)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为武汉芯必达微电子有限公司LDO产品颁发AEC-Q100认证证书。AEC-Q100认证的产品范围包括了各种类型的集成电路,如模拟、数字、混合...

关键字: LDO AEC-Q100 测试 模拟

(全球TMT2023年9月13日讯)9月13日, 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的“2023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三星向ODCC捐赠SITS (Samsung/ SSD Intelligent...

关键字: 三星电子 内存 固态硬盘 测试

上海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联合发起的"SGS中国制氢行业高峰论坛"于成都圆满闭幕。本次会议得到了上级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关键字: AN 进程 NI 测试

上海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日前,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TÜV莱茵")亮相在...

关键字: 线缆 电线电缆 测试 充电桩

上海 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9月8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受邀参加于上海举行的&q...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测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