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图1是由双D触发器CD4013组成的单稳态延时继电器。接通S1后,CD4013的1脚在稳态时为低电平。继电器K不动作。按一下按钮S2。IC 的CP端3脚受正脉冲上升沿触发。数据端5脚D的高

图1是由双D触发器CD4013组成的单稳态延时继电器。接通S1后,CD4013的1脚在稳态时为低电平。继电器K不动作。按一下按钮S2。IC 的CP端3脚受正脉冲上升沿触发。数据端5脚D的高电平传送给输出端Q。IC的1脚电位变高。电路进入单稳状态。这时三极管VT1饱和导通,继电器线圈得电动作。其触点闭合。直流大电流有输出。IC的1脚电位变高的同时。电容C经过电阻R2和电位器RP充电,当C两端电压充到CD4013第4脚清0阈值电平时,IC的1脚恢复低电位,单稳态结束。继电器释放。大电流电源与外电路断开。lC处于单稳态的时间约为t=0.7(R2+RP)C。本电路可在约15s-30s的范围内调整定时时间。能满足实验室的定时要求。其它场合的应用可通过选择R2、RP和电容C的参数改变定时时间。单稳态结束后。IC的1脚变为低电平,电容C经二极管D2和电阻R4迅速放电。为下一次触发作好准备。

 

100A延时继电器电路

图2是用时基电路NE555组成的单稳态型时间继电器。合上开关S1。电路进入稳定状态,IC的3脚和7脚均为低电平。这时电容C不能充电;三极管VT1截止。继电器K不动作。按一下启动按钮S2。IC的2脚受由高变低的脉冲触发,IC的3脚变高。7脚呈悬空状态。电路进入单稳态。这时三极管VT1饱和导通。继电器线圈得电动作,其触点闭合。直流大电流有输出。同时,电容C经过电阻R2和电位器RP充电,当电容C两端电压达到2/3Vcc时,单稳态结束,IC的3脚变低。继电器失电释放。直流大电流停止输出。电路恢复稳态后。电容C经IC的7脚放电。等待下一次触发。单稳态持续时间t即直流大电流输出时间的长短由单稳态电路的定时元件电阻R2、电位器RP和电容C的参数决定。可由下式进行估算:t=1.1(R2+RP)C。经过调整RP可满足延时20±2秒的时间要求。

 

100A延时继电器电路

以上两电路中的继电器K选用HG4119超小型电磁继电器。其余元件按图中标注的参数选择即可。若欲移植到需要准确定时的应用场合。则定时元件选择钽电容。金属膜电阻、多圈电位器或数字电位器。就能满足大部分电子制作中的精度要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拉电阻和下拉电阻是数字电路中常用的元件,它们的主要作用是确定电路节点在无驱动时的电平状态,以及提高电路的稳定性。

关键字: 上拉电阻 下拉电阻 电阻

无线充电器消除了传统充电线的束缚,用户可以轻松放置充电设备,无需插拔充电线,大大提高了充电过程的便捷性。

关键字: 无线充电器 充电设备 磁场共振

无线充电技术(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Wireless charge technology ),源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分为小功率无线充电和大功率无线充电两种方式。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大功率 磁场共振

电阻是电路中一种常用的电子元器件,它可以限制电子流的流动,从而改变电路中电流、电压和功率等参数。在电子设备和电路中,电阻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理解电阻的作用和工作原理非常重要。

关键字: 驱动电阻 电子流 电子元器件

改变可调电源的输出电阻可以改变电流输出,一般来说,输出电阻越小,电流输出越大。因此,可以在电路中增加一个并联的电阻或者减小电路中的电阻值来增大电流输出。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并联

恒流源是一种电路元器件,它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电流输出。在电路中,当需要一个稳定的电流时,就可以使用恒流源。与电压源不同的是,恒流源的输出电流是不受负载电阻的影响的。

关键字: 恒流源 高内阻 电流

逆变器是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的转换器。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

关键字: 电警棒 逆变器 电池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在一个典型的单片开关电源中,整个系统一般由直流输入端、PWM调制器、功率放大器、输出滤波电感和输出稳压器等部分组成。

关键字: 单机电源 PWM调制器 功率放大器

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而锂电池是一种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

关键字: 锂电 磷酸铁锂 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