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1)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之一,由F1~F3三门振荡器在F3的输出为40kHZ方波,工作频率主要由C1、R1和RP决定,用RP可调电阻来调节频率。 F3的输出激励换能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1)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之一,由F1~F3三门振荡器在F3的输出为40kHZ方波,工作频率主要由C1、R1和RP决定,用RP可调电阻来调节频率。 F3的输出激励换能器T40-16的一端和反向器F4,F4输出激励换能器T40-16的另一端,因此,加入F4使激励电压提高了一倍。电容C3、C2平衡F3和F4的输出,使波形稳定。电路中反向器F1~F4用CC4069六反向器中的四个反向器,剩余两个不用(输入端应接地)。电源用9V叠层电池。测量F3输出频率应为40kHZ±2kHZ,否则应调节RP。发射超声波信号大于8m。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2)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之二,电路中晶体管VT1、VT2组成强反馈稳频振荡器,振荡频率等于超声波换能器T40-16的共振频率。T40-16是反馈耦合元件,对于电路来说又是输出换能器。T40-16两端的振荡波形近似于方波,电压振幅接近电源电压。S是电源开关,按一下S,便能驱动T40-16发射出一串40kHZ超声波信号。电路工作电压9V,工作电流约25mA。发射超声波信号大于8m。电路不需调试即可工作。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3)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之三,由VT1、VT2组成正反馈回授振荡器。电路的振荡频率决定于反馈元件的T40-16,其谐振频率为40kHZ±2kHZ。频率稳定性好,不需作任何调整,并由T40-16作为换能器发出40kHZ的超声波信号。电感L1与电容C2调谐在40kHZ起作谐振作用。本电路适应电压较宽(3~12V),且频率不变。电感采用固定式,电感量5.1mH。整机工作电流约25mA。发射超声波信号大于8m。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4)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之四,它主要由四与非门电路CC4011完成振荡及驱动功能,通过超声换能器T40-16辐射出超声波去控制接收机。其中门YF1与门YF2组成可控振荡器,当S按下时,振荡器起振,调整RP改变振荡频率,应为40kHZ。振荡信号分别控制由YF4、YF3组成的差相驱动器工作,当YF3输出高电平时,YF4一定输出低电平;YF3输出低电平时,YF4输出高电平。此电平控制T40-16换能器发出40kHZ超声波。电路中YF1~YF4采用高速CMOS电路74HC00四与非门电路,该电路特点是输出驱动电流大(大于15mA),效率高等。电路工作电压9V,工作电流大于35mA,发射超声波信号大于10m。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5)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40kHZ超声波发射电路之五,由LM555时基电路及外围元件构成40kHZ多谐振荡器电路,调节电阻器RP阻值,可以改变振荡频率。由LM555第3脚输出端驱动超声波换能器T40-16,使之发射出超声波信号。电路简单易制。电路工作电压9V,工作电流40~50mA。发射超声波信号大于8m。LM555可用NE555直接替代,效果一样。

双稳态超声波接收机电路

由于单稳态接收机无记忆功能,所以不能用在家用电器的开与关中,适用面不宽。是一种双稳态超声波接收机电路,它的前级电路同图2-186电路完全一样,只是执行电路不同。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电路中,由VT5、VT6及相关辅助元件构成双稳态电路,当VT4每导通一次(发射机工作一次),触发信号经C7、C8向双稳电路送进一个触发脉冲,VT5、VT6状态翻转一次,当VT6从截止状态转变成导通状态时,VD5截止,VT7截止,继电器K释放; 当再来一个触发信号时,VT6由导通转变为截止状态,VD5导通,VT7导通,继电器K吸合......由于增加了双稳电路,使之用于电灯、电扇、电视等电器遥控成为现实。调试时,在a点与+6V(电源)之间用导线快速短路一下后松开,继电器应吸合(或释放),再短路一下松开,继电器应释放(或吸合),如果继电器无反应,请检查双稳电路元件焊接质量和元件参数。一般情况下一次即可成功。

单稳式超声波接收器电路

 

40kHZ超声波收发电路原理图

单稳式超声波接收器电路原理图,超声波换能器R40-16谐振频率为40kHZ,经R40-16选频后,将40kHZ以外的干扰信号衰减,只有谐振于40kHZ的有用信号(发射机信号)送入VT1~VT3组成的高通放大器放大,经C5、VD1检出直流分量,控制VT4、VT5组成的电子开关带动继电器K工作。由于该电路仅作单路信号放大,当发射机每发射一次超声波信号时,接收机的继电器吸合一次(吸合时间同发射机发射信号时间相同),无记忆保持功能。可用作无线遥控摄象机快门控制、儿童玩具控制、窗帘控制等。电路中VT1β≥200,VT2β≥150,其他元件自定。电路不需调试即可工作。如灵敏度和抗干扰不够,可检查三极管的β值与电容C4的容量是否偏差太大。经实测,配合相应的发射机,遥控距离可达8m以上。在室内因墙壁反射,故没有方向性。电路工作电压3V,静态电流小于10mA。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超声波测距原理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超声波测距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超声波 超声波测距 测距仪

超声波(Ultrasound)是指频率高于两万赫兹的声波,在工业、医疗等领域均有具体应用。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不断更新,超声已经成为医学领域不可或缺的应用技术。医学超声设备主要利用超声波对于人体不同部位反馈产生的信...

关键字: 超声技术 超声波 传感器

中国,北京-2023年11月15日-固态全硅微型扬声器领域的先锋xMEMS Labs今天宣布在声音重现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改变了大众市场上真无线立体声 (TWS) 耳塞在音频全频带上创造高品质、高分辨率声音体验的方式。...

关键字: 硅扬声器 超声波 扬声器

超声波流量计的应用原理是基于超声波在流体中传播时的特性来测量流体的流速和流量。它利用超声波的传播时间和接收信号的频率来计算流体的速度,并结合管道横截面积来计算流量。超声波流量计具有以下几个关键的应用原理:

关键字: 超声波流量计 超声波 流量计

超声波液位计(Ultrasonic Level Sensor)是一种常用于测量容器或储罐中液体或固体物料的液位的高精度传感器。它利用超声波的传播和反射原理进行测量,具有非接触式、高精度和广泛适用等优点。本文将详细介绍超声...

关键字: 液位计 传感器 超声波

液位计是一种常见的工业仪表,用于测量容器或储槽中液体的高度或液位。液位计的基本应用原理是通过不同的物理原理或技术手段来实现液位的测量。本文将介绍几种常见的液位计原理及其基本应用。

关键字: 液位计 压力式 超声波

为增进大家对雷达的认识,本文将对雷达的作用、雷达的用途、雷达和超声波的区别、雷达天线系统予以介绍。

关键字: 雷达 指数 超声波

厦门2023年2月13日 /美通社/ -- 成都SKP项目位于交子公园商圈核心区,占地面积约190亩,总建筑面积34.4万m2,停车场面积约13.1万m2。该项目是交子金融商圈引入的首个高端百货业态,为亚洲最大的下沉式建...

关键字: 手机摄像头 终端 蓝牙技术 超声波

设计人员可以使用 TI 的 ULC 技术打造面向汽车和工业应用的可靠且经济实惠的小型清洁系统 上海2023年1月18日 /美通社/ -- 德州仪器 (T...

关键字: 传感器 摄像头 芯片组 超声波

超声波雷达是汽车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传感器。它是通过反射超声波装置,发射超声波,并接受回来的反射波后,测算距离。超声波雷达主要用在自动泊车和停车辅助上,分类的话可以分为APA和UPA两种。

关键字: 超声波 雷达 摄像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