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市售的逆变电源大多采用UPS、UPK等逆变模块,输入直流电源多为12V,整体价格比较高,而且输出波形均为方波。本文介绍的逆变电源输入电源为6V,采用易购的时基电路NE555作为

市售的逆变电源大多采用UPS、UPK等逆变模块,输入直流电源多为12V,整体价格比较高,而且输出波形均为方波。本文介绍的逆变电源输入电源为6V,采用易购的时基电路NE555作为振荡源,输出波形是近似的正弦波,可满足电视机或白炽灯或电风扇等电器在停电时继续工作的需要。

工作原理

 

2.jpg

电路见图1,当把开关K1打向“逆变”位置时,BG1导通,由时基电路NE555及外围元件组成的无稳态多谐振荡器开始振荡,其充、放电时间常数可调节。如果选择R1=R2,则输出脉冲的占空比为50%,该多谐振荡器的振荡频率f=1.443/(R1+R2+2W)C2,图中的元件数值可使振荡频率调在50Hz,振荡脉冲由役脚输出,波形为方波,该方波经C4耦合,R3、C5积分变为三角波,这个三角波又经R4、C6,第二次积分和R5、C7第三次积分,变为近似的正弦波,通过C8耦合到BG2,由BG2放大后在B1的L2线圈上输出。当L2上端电压为正时,D4截止,D3导通,使BG4?BG6截止,BG3、BG5导通,电流由电瓶正极→B2的L1→BG5→电瓶负极;当L2上端电压为负时,D3截止,D4导通,使BG3、BG5截止,BG4、BG6导通,电流由电瓶正极→B2的L2→BG6→电瓶负极。BG5、BG6交替导通。截止,经变压器B2合成正负对称的正弦波,并由L3升压送至逆变输出插座CZ1、CZ2,供用电器使用,同时LED1(红色)亮,指示逆变状态。

当开关打向“充电”位置时,市电经变压器B2降压。D5、D6全波整流、R11限流后对电瓶充电,同时LED2(绿色)亮,指示充电状态。

元件选择和制作

本电路中元器件均为易购的常用元器件,按图中所示数值选用即可。B1用收音机输出变压器,应选用铁心大,线径粗的那一类,把原来接喇叭的这一组线圈接在L2位置,BG3、BG4分别用两只9013和9012并联组成,如图2和图3所示。BG5、BG6均由四只3DD15并联组成,如图4所示。BG5、BG6的散热器面积不应小于600cm2,B2逆变变压器可选用成品。整机用印刷线路板可自行设计制作,电瓶选用容量大于150Ah的电瓶。

本逆变器的调试只需调W,使逆变电压频率为50Hz即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6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双向电流检测放大器TSC2020输入耐压100V,内部固定增益,电流检测准确度高,电路保护设计和设定增益通常无需外部组件,节省空间。目标应用包括服务器、电动工具、工业电机控制、电源...

关键字: 放大器 逆变器 电池管理系统

逆变器类型繁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多种型类。

关键字: 逆变器 推挽式逆变器

逆变器是一种电源转换装置,可以将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广泛适用于空调、家庭影院、电动砂轮、电动工具、缝纫机、DVD、...

关键字: 逆变器 电源转换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其发展前景与光伏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而带动逆变器市场的不断扩大。

关键字: 逆变器 光伏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555定时器是一种模拟和数字功能相结合的中规模集成器件。一般用双极性工艺制作的称为 555,用 CMOS 工艺制作的称为 7555,除单定时器外,还有对应的双定时器 556/7556。

关键字: ne555 芯片 模拟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变频电机的主要构造原理是变换器的主电路由整流器、平波电路和逆变器三部分组成。其中,电压型是将电压源的直流转化为交流的变频器,直流电路的滤波器是电容。它由三个部分组成,将电源转换为直流电源的"整流器局、吸收变换器和逆变器产...

关键字: 变频电机 逆变器

MOS管在微型逆变器上的应用,推荐瑞森半导体超结MOS系列+低压MOS系列

关键字: 逆变器 MOS

国内外电动汽车的研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低噪声,零排放,综合利用能源等突出的优点,成为当今汽车工业解决能源,环保等问题的重要途径。

关键字: 混合动力汽车 逆变器 电磁兼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