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12v过压保护简单电路图(一)这是一个带有过压保护的12V/5A稳压电源,稳压部分采用7805三端稳压器加接扩流三极管组成,其调整端电位被一只稳压二极管和发光二极管串联压降抬高

12v过压保护简单电路图(一)

这是一个带有过压保护的12V/5A稳压电源,稳压部分采用7805三端稳压器加接扩流三极管组成,其调整端电位被一只稳压二极管和发光二极管串联压降抬高。过压保护采用可控硅短路电源的方式迫使熔断器迅速熔断而保护后级电路安全。电路图如下:

 

四款模拟电路设计原理图详解

 

稳压电源正常输出电压为12.2V,当稳压电路异常使输出电压升高至超过15V时,稳压二极管VD2反向击穿导通,单向可控硅VS控制极得到触发电流而导通,迫使5A熔断器FU迅速熔断而保护后级电路。

12v过压保护简单电路图(二)

当某种原因使电网电压突然升高时,会使正在运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音响、电脑等家用电器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时还会因此而发生火灾,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本文介绍一种简易的过电压保护装置,一旦电压超过允许范围即可自动断电,电压恢复正常又可自动接通,对家电起到保护作用。

工作原理

装置工作原理见图1。电容器C1将220V交流市电降压限流后,由二极管VD1、VD2整流,电容器C2担任滤波,得到12V左右的直流电压。当电网电压正常时,稳压二极管VDW不能被击穿导通,此时三极管VT处于截止状态,双向可控硅VS受到电压触发面导通,插在插座XS中的家电正常工作。

 

四款模拟电路设计原理图详解

 

如果电网电压突然升高,超过250V,此时在RP中点的电压就导致稳压二极管VDW击穿导通,稳压二极管导通后,又使得三极管VT导通,VT导通后,其集电极—发射极的压降很小,不足以触发VS,又导致双向可控硅VS截止,因此插座XS中的家电断电停止工作,因而起到了保护的目的。一旦电网电压下降,VT又截止,VT的集电极电位升高,又触发VS导通,家电得电继续工作。

 

四款模拟电路设计原理图详解

 

该装置的调试十分简单,当电网电压为220V时,调整RP,使VDW不击穿,当电压升高至250V,VT饱和导通即可,调试时用一调压变压器来模拟市电的变化更方便。

12v过压保护简单电路图(三)

自恢复直流12V过压保护电路

 

四款模拟电路设计原理图详解

 

12v过压保护简单电路图(四)

电力缺乏的专区,供电电压很不稳定,高峰时仅170V上下,深夜时又会超过250V,为了保护日益增多的家用电器,配置一台过压保护器还是必要的。

本人制作的过压保护器,由于采用精密稳压集成电路TL431C,电压定值准确,工作可靠;采用电容器储存电能推动继电器,因此静态功耗低,仅0.1W;采用短路电源保护,使家中用电器都能得到有效保护,具有使用方便等优点。

具体电路见图,采用电容降压和简单稳压电源电路,当供电电压正常时,TL431C控制极电压小于2.5V,TL431C电路不导通,继电器触点不闭合。当市电电压达到250V时,整流滤波后电流达3.3mA,在R3、二极管和稳压管(包括发光管)上电压降分别为11V和26V。37V电压经R1、R2分压A点电压为2.55V,TL431C电路导通,继电器K吸合,市电被短路,使供电过流器跳闸或保险丝熔断,起到保护家用电器作用。这里在触点回路中串联一只小阻值电阻,是为防止过大的短路电流烧坏触点。由于电容器C3容量较大,储存大量电荷,加在继电器线圈上,能使继电器触点维持0.2秒吸合时间,足以使过流器跳闸或保险丝熔断。

 

四款模拟电路设计原理图详解

 

限流电容C1选用0.47μF/630V的绦纶电容器,为防止错接入380线电压,C1应具有必要的耐压。继电器应视功率大小,选用小型或超小型大中功率的触点继电器,如JQX13-F/024-1Z或JZC-22F/024-1Z。5Ω限流电阻选用5W水泥电阻,其它元器件按图选用。整个电路可安装在小塑料盒中,塑料盒底部固定电源插脚,塑料盒面上露出发光二极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子器件行业里,经常需要对发光二极管进行焊接,作业前需要对发光二极管的正负极进行判断,才能完成焊接工序,下面几种简便的方法可以分辨发光二极管的正负极。

关键字: 发光二极管 正负极 二极管

直流电是指电流方向始终保持不变的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经常需要调整直流电的电流大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本文将从多个方面详细阐述直流电如何调节电流。

关键字: 直流 电流 负载调节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光伏板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其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在光伏板中,接线二极管作为防止电流反灌、消除电弧、防止过电...

关键字: 光伏板接线 二极管

二极管,这个在电子领域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元件,实则拥有巨大的作用。无论是在电路控制、能量转换,还是在信号处理和保护电路中,二极管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二极管在科技领域中的多种作用,并解析其背后的工作原理和...

关键字: 二极管 电路控制

为增进大家对二极管的认识,本文将对续流二极管、续流二极管的工作原理以及二极管在工业产品中的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续流二极管

通过本文,您将了解到二极管反接是否有电压以及二极管在电子电路中的应用。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稳压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二极管的了解,本文将对ESD二极管和TVS二极管之间的区别予以介绍。

关键字: ESD TVS 二极管 指数

二极管是用半导体材料(硅、硒、锗等)制成的一种电子器件 [1]。二极管有两个电极,正极,又叫阳极;负极,又叫阴极,给二极管两极间加上正向电压时,二极管导通, 加上反向电压时,二极管截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极 半导体材料

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的优点在于泵浦效率高、体积小,同时泵浦器件寿命长,可靠性高。而且光束稳定性较好,能够输出高质量的激光光束,被广泛应用于激光加工、医疗等领域。

关键字: 二极管 泵浦激光器 光亮度

二极管,作为半导体器件的一种,是电子技术中最基础且广泛应用的元件之一。它由一个PN结(即P型半导体与N型半导体紧密结合形成的界面)构成,具有单向导电特性,允许电流在一个方向自由流动,而在相反方向则呈现较高的阻抗。这一特性...

关键字: 二极管 半导体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