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该电路用了具有温度补偿特性的,高精度的标准电压源集成电路TL431,使稳压精度更高,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基本能满足正常维修使用。

 一、稳压电源

1、3~25V电压可调稳压电路图

此稳压电源可调范围在3.5V~25V之间任意调节,输出电流大,并采用可调稳压管式电路,从而得到满意平稳的输出电压。

工作原理: 经整流滤波后直流电压由R1提供给调整管的基极,使调整管导通,在V1导通时电压经过RP、R2使V2导通,接着V3也导通,这 时V1、V2、 V3的发射极和集电极电压不再变化(其作用完全与稳压管一样)。调节RP,可得到平稳的输出电压,R1、RP、R2与R3比值决定本电路输出的电压值。

1.jpg

2、10A3~15V稳压可调电源电路图

无论检修电脑还是电子制作都离不开稳压电源,下面介绍一款直流电压从3V到15V连续可调的稳压电源,最大电流可达10A,该电路用了具有温度补偿特性的,高精度的标准电压源集成电路TL431,使稳压精度更高,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基本能满足正常维修使用,电路见下图。

工程师必阅:稳压电源、DC-DC电源、开关电源等详细电路图

二、开关电源

2.jpg

UC3842工作原理

下图为UC3842 内部框图和引脚图,UC3842 采用固定工作频率脉冲宽度可控调制方式,共有8 个引脚,各脚功能如下:

①脚是误差放大器的输出端,外接阻容元件用于改善误差放大器的增益和频率特性;

②脚是反馈电压输入端,此脚电压与误差放大器同相端 的2.5V 基准电压进行比较,产生误差电压,从而控制脉冲宽度;

③脚为电流检测输入端, 当检测电压超过1V时缩小脉冲宽度使电源处于间歇工作状态;

④脚为定时端,内部振荡器的工作频率由外接的阻容时间常数决 定,f=1.8/(RT×CT);

⑤脚为公共地端;

⑥脚为推挽输出端,内部为图腾柱式,上升、下降时间仅为50ns 驱动能力为±1A ;

⑦脚是直流电源供电端,具有欠、过压锁定功能,芯片功耗为15mW;

⑧脚为5V 基准电压输出端,有50mA 的负载能力。

3.jpg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子线路和通信设备则必须直流稳压电源。交流电流能够立即从供电系统电力网得到,而得到直流稳压电源最经济发展.非常简单的办法便是将电力网给予的交流电流转化成直流电源。

关键字: 三相 半波电路 稳压电源

可调稳压电源是一种提供稳定的直流电压和电流的电源设备,其调节电流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恒流调节、恒压调节和恒功率调节。

关键字: 可调直流 稳压电源 电流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生物制剂研发生产企业,是我国生物制品行业的标杆。生物制品的产品形式包含西林瓶、安瓿瓶、“伴侣装”(一水一苗)、预充针等多种方式[1],笔者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关键字: 中盒机 工作原理 常见故障

在现代电子设备和系统中,稳压电源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够确保电路或设备在输入电压波动时,仍能获得稳定的工作电压。15伏稳压电源作为一种常见的电源类型,其性能和应用范围广泛。然而,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可能需要根据不同的需...

关键字: 稳压电源 现代电子设备 输入电压

电子工程师的日常工作会经常和电源电路打交道,尤其是电源结构,但许多刚开始接触这行的人对此知之甚少。因此,吉事励主要带大家了解直流稳压电源电路的工作方式、结构及原理。

关键字: 电源模块 电源结构 稳压电源

电路图是电子工程师必学的基本技能之一,本文集合了稳压电源、DCDC转换电源、开关电源、充电电路、恒流源相关的经典电路资料,为工程师提供最新鲜的电路图参考资料,超全超详细,只能帮你到这了!

关键字: 直流 稳压电源 电路图

直流稳压电源能为负载提供稳定直流电源的电子装置。直流稳压电源的供电电源大都是交流电源,当交流供电电源的电压或负载电阻变化时,稳压器的直流输出电压都会保持稳定。

关键字: 线性 直流 稳压电源

低纹波直流稳压电源设计基于晶体管显示在这里。这种晶体管稳压器适用于需要高输出电流的应用。常规一系列综合监管机构,像7805只能提供高达1A。其他系列通晶体管被添加到7805稳压电路,为改善他们目前的能力。

关键字: 直流 稳压电源 电路设计

线性稳压电源是一种常见的电源类型,它利用线性调节器来稳定输出电压。线性稳压电源具有许多特点,如稳定性好、可靠性高、负载效应低等,因此在许多电子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介绍线性稳压电源的基本原理、特点和实际应用。

关键字: 线性稳压电源 稳压电源

直流稳压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直流电压的电源供应器。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调节输入电压和电流,以保持输出电压的稳定。与开关电源相比,直流稳压电源具有噪音低、稳定性高等优点,因此在许多电子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介绍直流稳压...

关键字: 直流稳压电源 稳压电源
关闭
关闭